明东街道:依托“红色元素” 强化社区治理

来源:明东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1-27 17:24 字体【  

今年来,明东街道聚焦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下足绣花功夫做实社区党建工作,深入实施“红色汇治”工程,全方位汇聚红色力量,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扎扎实实的工作回应民生需求,切实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党史馆”有热度

在主题教育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时,多数党员提出很多年轻人不了解党的历史、记不住乡愁,新塘社区党史馆、村史馆应运而生。在社区二楼这个面积120平米的屋子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向我们介绍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卓越成就。党史馆的建成,迎来一批又一批学习参观人员,让社区党员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重温革命历史,接受红色教育。同时,党史馆又兼具党员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多用途于一体,激发社区居民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爱国之心和爱党之情,意义非凡。“建立党史、村史馆,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曾经的峥嵘岁月,记住美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教育他们爱党爱国爱家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曹成猛说。

“红色家访”有力度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治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新塘社区实施由社区指导员、网格长、网格员共计25名党员组成的6个红色家访小组,全部下沉网格,严格落实包联走访任务,合理安排走访时间,红色家访小组进小区、入楼栋、访家门,尤其关注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退役军人户、空巢老人等群体,全面倾听社情民意。及时建立“建账、分账、销账”机制,明确问题化解的责任人和时限,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访出成效。活动开展以来,先后解决了汪冲无物业小区“飞线充电”难题、汪冲南苑农机停放等共计40余件难题,收集意见建议120余条,红色家访切实打通为民服务 “最后一公里”。

“四点半课堂”有温度

新塘社区地处城郊结合部,因大规模征地拆迁,辖区留守儿童多,孩子放学后作业无人辅导、沉迷电视网络等问题严重。社区了解情况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党员志愿者带头,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四点半课堂”,免费为社区适龄学生提供家庭作业辅导、健康知识讲座、图书阅读、手工制作、科普教育等方面的课程辅导。此外,“四点半课堂”不定期组织孩子开展志愿服务、无偿奉献等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扶困助老、环境卫生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截至目前,新塘社区已开展“四点半课堂”志愿服务30余场次,服务学生超过200人次,得到居民的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