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苏巷镇陆郢组理事会会长曹士庆:不忘初心皆是为民之心

来源:明光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7-15 17:36 字体【  

早上六点多,像往常一样,曹士庆沿着村里的小道一边散步一边查看卫生情况,同时和村民们拉家常,这是他每天的必修课。“让我最开心的就是脏乱差不见了,村子变化很大,生活越来越舒适。”曹士庆乐呵呵地说。

曹士庆,是苏巷镇戴巷村陆郢村民组的老党员,也是村民理事会的会长。六年多来,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积极探索推行“村民理事会+村民组+村民”“三合一”乡村治理模式,充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依托村民自身“共建”美好家园,用实际行动讲述了一个“脏乱穷差”村庄如何变身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故事。

曹士庆原来是苏巷镇水利站的职工,退休后闲不住的他,一直在江浙沪做点小生意。在看到外地美丽宜居的乡村建设后,想到自己家乡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他心里便萌发了带领村民一起动手美化乡村环境、提升居住品质的想法。回到村里,他第一时间把这些想法告诉了老党员曹家祥和曹克广,三人不谋而合,都觉得作为党员有义务主动站出为家乡做点事。2015年11月,陆郢组整治环境群众理事会成立了,曹士庆被推选为理事会会长。

说干就干,曹士庆和理事会的其他成员首先从自己家的房前屋后开始,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村民。遍布全村的杨树是他选择攻克的第一个难点,以前每到春天,杨絮漫天飞舞,村民窗户都不敢开,但是让大家砍伐掉能带来一定经济效益的大杨树换栽风景树,大家很不情愿。于是,曹士庆自己带头,偷偷带人将父亲家屋后的几颗杨树放倒,还砸坏了屋子,惹得父亲大发雷霆。“村庄整治是为大家好,也是我发起的,我不带头,怎么能搞好!”曹士庆几番推心置腹的劝说,终于让父亲理解了。

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的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总有个别懒散惯了的村民不愿动手,曹士庆就带领理事会成员上门反复做工作,最终这些群众都自愿拆除了简易旱厕和废旧猪圈。在曹士庆的带领和倡导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清垃圾、种树苗、拆猪圈、扒旱厕、疏通清洁排水沟、圈养家禽……

如今的苏巷镇陆郢村民组,绿树掩映,水泥路面一尘不染,路边栅栏里的鲜花争奇斗艳。走进村庄,农家小院瓜果的芳香扑鼻而来,每一处都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的诗情画意。

环境整治好了,老曹又有了新的目标。“村庄的环境维护需要钱,没有收入不行。”在政府的支持下又建起了大棚,发展花卉产业。曹士庆说,下一步将把村集体的收入用于村庄环境维护和发展,让陆郢获得更加稳定的发展动力。

“这次网络直播,咱们村的这些桃子、李子、葡萄、西瓜卖的还不错,这以后农产品“直播带货”将逐步成为一种新常态,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多思考,打响村里绿色农产品的品牌,”在曹士庆家门前的大树下,他又和理事会的成员们,围坐在一起,商量着今后的打算……。

“今后的陆郢村,到底是什么样的?”热烈的讨论,吸引了正在一旁纳凉的村民。

“经济强、环境美、民风淳,百姓住在风景里!”曹士庆笑着回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