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秸秆禁烧管控的通知

来源:明光市环境保护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9-04-04 08:26 字体【  

进入春季以来,天干物燥,随着清明节祭祀活动增多,加之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田间农事活动日趋频繁,零星焚烧沟渠、路边杂草的现象有所抬头,增加了秸秆禁烧工作的难度和广度,此时也是事关全年秸秆禁烧工作落实的重点时期,为巩固2018年禁烧工作成果,确保2019年“零火点”的目标,现将禁烧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要继续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条幅、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借助村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融媒体平台,充分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焚烧秸秆的严重危害和秸秆综合利用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每个乡镇、街道都要组织专用宣传车进行巡回播放禁烧通告。

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秸秆禁烧工作继续实行市领导和相关单位联系包保责任制,切实担负起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二是各乡镇、街道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督促牵头领导、牵头单位、乡村组干部到村(组)、到田头、到农户、到时间节点。三是“1+4”巡查组、督查组逐级监督指导开展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禁烧工作“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点、监督管理无缝隙”。

三、突出抓好重点监控。一是抓好重点区域监控。在高速公路、国(省)道、经开区、主城区及建成区周边等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巡查制度,特别是墓地周边明确专人负责,保持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二是抓好重点时段监控。强化清明节、双休日等假期期间的管控,乡镇、街道党政一把手至少一人24小时在岗在位。在一天之中,突出早、中、晚三个重点时段,采用组建应急小分队、组织流动哨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做到监管无盲点。三是抓好田间垄沟地头和林下监控。春季正值进入小麦春灌季节,田间垄沟的杂草、零散秸秆及林下枯枝落叶需要清理,监管人员一定要重视对田间和林下的管控,增加巡查频次,防止秸秆、杂草和树叶焚烧行为。

四、彻底消除焚烧隐患。当前进入了春耕季节,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开展一次秸秆禁烧隐患排查活动,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对墓地周边的杂草采取人工与机械结合的方法分片清除,防止祭祀引起的成片火点。二是对田间垄沟地头未利用的秸秆和杂草等进行集中收集清运。三是对村域范围内堆放的秸秆、可燃垃圾等进行集中清运,同时可使用秸秆腐熟剂进行无害化腐熟处理。

五、严肃督导问责制度。1+4”巡查组、督查组分赴各乡镇督导检查。各包保单位要履行好职责,对所包村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对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焚烧秸秆、杂草、树叶、垃圾的行为,出现一起,打击一起,处罚一起,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