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坝镇多措并举做好农村改厕工作

来源:滁州市明光市生态环境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19-07-07 20:13 字体【  

        改厕工作属于民生工程“三大革命”重要内容之一,事关群众生活环境和品质提升,小厕所系大民生。今年以来,石坝镇农村改厕任务基数大、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坚持生态文明理念,因地制宜、创新模式,稳步实施“三格式”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和健康指数,推进群众生活实现质的飞跃。石坝镇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农村改厕工作。

        一是分解目标任务,确保改厕工作落到实处。召开农村改厕工作专题会议,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各村前期调查摸底情况,将农村改厕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同时做好改厕工作具体部署,强化推进措施,确保改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集中宣传、上门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介绍改厕的方法和措施,宣传农村改厕的优惠政策及改厕后的益处,让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改厕对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农村改厕对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作用,向群众讲解政府对于农村改厕后期管护措施,免除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农民的卫生意识,改变传统的不良习惯,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农村改厕的积极性,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落实源头管控,改厕工程全部公开招标,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力争改一处达标一处。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方加强管控,深入农户实地跟踪监督,发现质量不合格,及时要求限期整改,保证改厕工程能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真正惠及广大群众。

        四是规范流程,确保形成实效。通过总结以往的经验,专人指导,严格规范施工过程。根据农户房屋结构、地形地貌、家庭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分门别类,实行一户一策。对改厕户的档案做好审查、验收、归档,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一户一档”系统录入。改厕工作推进过程中,提升农户满意度,确保农村改跟踪取得实效,让民生工程更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