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导演到石坝镇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星赶月

来源:明光市石坝镇(不启用) 阅读: 发布时间:2019-12-16 20:41 字体【  

12月12日上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导演邢晓萌到石坝镇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星赶月,该镇传统委员姚发梅、文化站站长刘瑞平全程陪同调研。

邢晓萌导演先后走访了该项目传承人谭建住所,了解成员组成、节目形式、由来及相关历史。通过了解得知,道光年间,津里村上的几位文人根据二十八星宿夜保刘秀下南阳的传说,参闻仿物,对“打场灯”的演员和道具作了改动和规范,道具增添了“紫微星”“月亮”两种,动作编排了“月亮”引路、“星宿”搭桥、“变舟”“逢山开洞”灯,赋予了一定的象征,编排了有故事情节的舞蹈表演。至此,“打场灯”从形式到内容逐步发展丰满,称为一个有人物、有故事、有一定主题内涵的民间舞蹈,正式定名为《流星赶月》,《流星赶月》是我省明光市津里村独有的民间舞蹈。每逢春节至元宵期间随灯会出动,在广场表演,是民间灯会的一种,极大的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民生工程生活。它是以舞《流星赶月》为特征,变化队形为主,赋有一定主题内涵的群舞。后来被列入省非遗保护名录的民间舞蹈《流星赶月》,近年来,在非遗传承人谭建老人的热情传授下,“流星赶月”得以薪火传递。

12月12日下午,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国影像方志》导演邢晓萌调研一行观摩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流星赶月节目彩排,伴着铿锵的锣鼓,演员们踏着轻盈飞快的脚步,转动两端装有空心花球的木柄,飞光流莹,热烈而欢快,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姚发梅委员全程陪同观摩,此次调研将为下周拍摄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