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石坝镇:美丽乡村建设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4-12 16:17 字体【  

近年来,石坝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康居工程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进宜居秀美乡村建设,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现在,当你走进石坝镇苏郢村陈郢村口,两扇石磨雕刻“陈郢”二字映入眼帘,彰显着“陈郢”古村落的古色古香。在村口一端,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企联建共谋发展”的墙体画。这幅画是陈郢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一个缩影。把陈郢的七星小广场、老榆树、如意算盘、磨盘路、白墙黑瓦的农舍等几处看点都融入在画中。村落随处可见石磙、石磨盘、石臼、石马槽、石猪槽、石桌、石凳等农户淘汰石器。经过精心打造,把村庄装扮得惟妙惟肖,道路水渠洁净、绿树花草点缀,一幅宜居宜业的优美景象呈现眼前。这是近年来石坝镇苏郢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点所呈现的丰硕成果,真是旧貌换新颜。

说起陈郢的变化,那与一个人的付出是分不开的,他虽已 67岁,但却奋斗不息,他就是陈郢组理事会会长陈业余,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勤劳朴素,一辈子跟土地打交道,没多高文化;自从当选陈郢组理事会会长以来,他全身心投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中去,为家乡和群众营造干净舒适优美宜居生活环境,用自己的行动示范他人,感召他人。

提起陈业余,还得从陈郢组打造美丽乡村点说起,美丽乡村点建设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仅要在“富”字上作足文章,还要在净化、绿化、美化上下足功夫,让村容村貌不断变美。但要村容村貌变美,光靠钱是不行的。发挥基层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和群众的主体作用,下足绣花功夫,是苏郢村开展环境整治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的关键之举。起初,陈业余带领理事会一邦人,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逐一做思想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是政府提出的新方略,是民生工程、惠民项目,更是我们老百姓自家的事。环境治理好了、道路修通了、产业发展了,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子孙后代都会支持的。让百姓对民生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初步认识。并积极推行“党建+村民理事会”制度,以农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为抓手,让群众自觉参与、主动作为,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同时,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与建议,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分类整理,提交到行政村进一步研究并加以解决。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理事会发挥地缘优势,及时调解建设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加强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材料与工程质量监督,村民理事会有效地推动了美丽乡村民生工程建设工作的开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发挥理事会作用、做好服务工作;针对群众在施工中可能产生的矛盾,如何协调、确保施工正常开展。陈郢美丽乡村施工中,无论是哪个环节出现矛盾理事会会长总能带着理事及时赶到现场协调。村民理事会已成为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心骨”、“减压阀”,发挥了宣传发动和引领建设的积极作用。苏郢村坚持“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充分尊重村民意愿,调动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村民的创造力。让村民真正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当家人”和“先行军”。 在此期间,村民积极响应,村民献计捐物,纷纷捐出自家废弃不用的“老物件”,让这些“老物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余热”,守望住这一份乡土文化。

通过理事会的动员,群众积极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主动配合拆除无功能屋舍。为使工作顺利推进,陈业余从自己做起,以身作则,带头拆除自家和亲戚的破旧废弃的旱厕、屋舍。他亲力亲为,冒着酷暑,日日奔波在整治一线,现场监督施工作业,正是在他无私、敬业的精神感召下,周边群众都积极主动配合,整组拆废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期间,虽然也发生了一些矛盾和不和谐因素,陈业余也从来没有跟村两委干部反映,都是他主动将责任扛在自己肩上,将委屈藏在自己心底。面对组里面一些群众的指指点点和闲言碎语,他没有却步,始终秉持初心、公心,默默无闻地做好分内事,尽一个理事长应尽的职责。他用勤勉务实;与人为善,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在陈郢环境整治期间,正缝高温酷暑,他不怕晒,不怕热,冒着酷暑带领理事会成员及群众每天坚守在岗位上,和工人们一起搬砖、栽花、贴草坪、清垃圾、清沟渠、扒猪圈、拆破旧房屋、扒改厕、铺设污水管网等等工作,在陈业余的带领下共清理垃圾120多吨、塘沟20余处、猪圈20多个、旱厕50多个、拆除破旧房屋240多平方米,道路硬化2.8公里,铺设污水管网约1100米,新装路灯48盏,新增绿化面积约2200平方米,栽植风景树850棵。新建群众活动广场700平方米,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一处。随着整治工作的逐步推进,村庄一天一个变化,脏乱差的境况逐步改善,群众的议论声没有了,甚至还带动了一部分人参与进来,使得整治进程和效果得到大大提升。

通过干群近一年的共同努力,从特色保护类村庄入手,将一批历史文化厚重、自然人文气息浓郁的传统村落打造成美丽乡村,在村头巷尾、房前屋后建设“小菜园、小花园”等,显得古朴大方。小菜园里,农户还种上了青菜、豆角、辣椒等,既接地气,又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农户的废旧石器农具、木门木桩、旧轮胎等,依托池塘河道、苗木花卉打造富有乡村特色的文化景观和农家小院。着力体现农村风貌、田园风光。改变了落后面貌,改变了脏乱差的居住环境,一个水清、岸绿、景美、人和、怀古、特色明显的新陈郢展现在众人面前,为美丽乡村的可持续建设增添了充足“底气”,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