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街道多举措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0-16 10:18 字体【  

今年以来,明光市明光街道积极探索创新法律援助方式方法,从阵地建设、案例宣传、质量提升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将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建设为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一是建设法援阵地。在村居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法律援助服务圈,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顾问、法律公益人才定时驻点,提供法律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法援服务。对孤寡弱残、妇幼老等开辟“绿色通道”,降低服务门槛、简化申请手续,提供便捷高效服务。有条件的村居还在巷道、小区等居民聚集地设立百姓议事平台,把法律服务阵地前移至百姓身边,使法律服务更加贴近群众、惠及群众。

二是加强典例宣传。运用“两微一端”、专题讲座、广场展示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普法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相结合,依托每周、月度、季度主题节庆节会,开展“法援茶桌会”、“法援农民工”、“法律知识进农村”等主题活动,宣传推广案例典型,加强法律知识普及,提高普通群众学法意识和用法能力,让“有事找法律”成为群众自觉。

三是注重受援质量。依托社会团体、志愿服务队伍等第三方团体,开展受援回访、案件评审、优秀案例评比等活动,全面掌握案件办理过程,提高法律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改进案件处理流程的效率和质量,增强受援对象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