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产业扶贫助力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0-19 11:30 字体【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明光市自来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贫困户农业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不断调动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将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带,带领群众脱真贫,真脱贫,助力脱贫攻坚驶入“快车道”。

一是“四带一自“结硕果。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子,自来桥镇坚持把做强产业作为脱贫根本。2017年和2018年白云寺村谋划的蔬菜大棚和甜叶菊育苗大棚“一村一品”产业项目,共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约109万元,根据贫困村实际情况,将60%产业收益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使白云寺村顺利出列。在政策支持下,白云寺村今年的扶贫产业项目,已带动6户贫困人口务工,户均增收1500元。此外该村将财政资金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给贫困户,贫困户变身“股东,共享产业发展红利,全村57户贫困户均参与收益分红,每户分红收益不少于600元。

二是自种自养“助兴旺”。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自来桥镇持续加大对扶贫产业的支持力度,让特色产业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后盾。一是宣传到位。该镇利用镇村会议、村村通广播、微信群、短信等形式宣传年度产业扶贫民生工程政策,积极引导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二是帮扶到位。自来桥镇组织全体帮扶干部一对一地对贫困户制定对应的帮扶措施,和贫困户商议产业发展,践行精准帮扶工作。三是培训到位。镇农技站多次召开特色种养殖业扶贫培训会,根据不同的产业类型,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同时结合春秋家禽防疫契机,技术指导员上门指导,手把手教会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真正做到特色种养脱贫致富。

三是消费扶贫“拓销路”。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镇扶贫办主动作为,统计全镇滞销产品后,在干部群发布销售信息,发动单位同事及周围亲戚朋友自愿购买。“现有10只公鸡,喂的粮食,6斤左右,20元一斤,需要购买的请与扶贫办联系,”通过微信群线上发布方式,帮助贫困户解决农产品滞销难题。线下,该镇推动扶贫产品进食堂、进电商,工会优先采购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发力,自来桥镇通过“以购代扶”拓销路,建立农产品清单台账,将消费扶贫工作抓在经常、落在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