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张八岭镇:念好“四字诀”,抓好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15 09:25 字体【  

为进一步做实做好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切实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基本权益,明光市张八岭镇认真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念好“四字诀”,兜牢“民生线”。

宣传发动念好“广”字。积极营造困难人员救助民生工程浓厚氛围,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宣传低保、孤儿、残疾人等救助政策。借助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村村通广播等媒介,让民生政策传递到各村各组;组织镇村干部、发挥村民理事会和志愿者力量,挨家挨户宣传,把相关政策送到每家每户。

评议审核念好“严”字。加大困难人员的摸排和管理,组织对口部门实地入户摸排。通过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面对面指导,确保人员的专业性。在入户摸排过程中,据实填写调查表,核实家庭真实情况。对初步摸排出来的困难对象,按照民主公开原则,在村里进行评议,并将最终确定出来的人员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补贴救助念好“细”字。对低保、农村特困供养、残疾人等困难人员资金补助的发放,实行“三层”把关,即本人确认、村级核对、镇级核实,保证信息准确。同时定期走访受助人员,对家庭信息有变化的及时变更,确保资金发放到位、精准。

关心帮助念好“实”字。整合各部门资源,除了给予资金上的补助外,更加关注困难群体的精神和生活。一是抓好敬老院管理,全方位关注院内老人的安全、健康、饮食等;二是送文化入村,将休闲文化阵地延伸至村民组;三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老人及行动不便的人员打扫卫生,聊天解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