涧溪镇:“厕所革命”催生乡村“蝶变”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15 09:49 字体【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力争改变农村厕所给人们带来的刻板印象。涧溪镇将“厕所革命”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改厕进度,严格工作标准,规划施工,力争改建一处达标一处。据统计,截止12月31日,全镇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农户厕所2300余户,农村公厕48座,拆除旱厕372个,接下来还将继续新建20座公厕,预计明年上半年之前完成。

为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农村群众转观念、改陋习、促文明、建新村的新路子,涧溪镇党委书记卞齐国带领着改厕工作队一步步探索、实践,并总结出了几点经验。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 将改厕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和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工作任务有人抓、抓得实、抓得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时,要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解读相关政策,并前往外地学习、取经,打开思路。

二是宣传动员,认真组织。为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理解、接受、主动参与到改厕中来,该镇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先后以宣传车、印发宣传资料、宣传横幅、微信群、微博等方式大力宣传改厕工作。联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分组入户”,深入到群众家中交谈,一方面广泛宣传改厕相关政策及补贴措施,帮群众分析旱厕污染危害,引导农民算好健康账、经济账,激发广大群众参与改厕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另一方面及时化解群众抵触情绪,消除群众顾虑,并积极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改,为厕所革命工作顺利开展造势。    

三是以点带面,示范先行。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在全镇12个村中选出先期改厕示范村,引导比学赶超竞争式完成工作;并与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评优相结合,筛选出一批已建成的典型户、示范户,打造示范典型,给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发表获奖感言,在全镇广泛宣传,起到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严格标准,紧盯质量。为将“厕所革命”真正做成民生工程,该镇与专业施工队伍合作,严格工作标准,确保按规划施工,按标准建设,力争改一处达标一处。施工过程中强化施工管控,镇改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农户实地监督,严把质量关,确保全镇“厕所革命”工作按时有序、保质保量完成。

五是建立机制,长效管护。对改造好的厕所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由专业的团队负责维护、定期收运粪液并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由村“两委”成员牵头,村民理事会成员带动,引导邻里群众互相监督,共同维护厕所卫生,切实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厕所革命”催生的乡村“蝶变”,改变着涧溪镇的乡村环境,改变着广大群众的卫生观念和生活质量;带来的乡村文明新气象,正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