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桥镇:“五到位”改厕,提升人居环境

来源:明光市自来桥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04 15:48 字体【  

“您家改厕了吗?我能看看吗?”每天清早,自来桥镇平田村的镇村干部们便挨门挨户查看村民改厕情况,家里有没有旱厕,改得怎么样。

今年以来,自来桥镇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厕改“五到位”,扎实推进改厕工作,确保按时按期、保质保量完成改厕任务。

一、摸排调研到位。一方面,通过挨家挨户摸排的方式登记在用旱厕数量,对于不在用厕所现场进行拆除,确保底数清楚;另一方面,通过到其他村调研、请教有经验的人员等方式,学习先进经验,了解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

二、宣传力度到位。通过“户户通”广播、入户走访等方式,大力宣传改厕政策和益处,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改厕工程,从“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为厕改工作奠定群众基础。

三、责任落实到位。通过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队长包户三级联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改厕工作有人问、有人抓、有人管,把改厕工作落到实处。

四、统筹落实到位。结合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将扒除旱厕工作与改建厕所工作协调推进,对于暂时不用的厕所,先扒后建;对于在用厕所,先建后扒。协调好农户与施工方,统筹安排改厕时间,保证施工有序进行。

五、质量把关到位。每一户改厕都至少有一名镇村干部对施工进行现场指挥,厕所建成后须达到“五有”标准,即厕地有硬化、有厕顶、有门窗、有水冲设施、有装配三格式化粪池。同时,对改好的农户进行质量回访,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厕所质量合格。

目前,自来桥镇所属平田村的152个旱厕已全部清除,部分旱厕正在改建安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