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南街道纪工委多措并举,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明南街道办事处 阅读: 发布时间:2020-12-16 17:33 字体【  

“我们村民组新铺设了水泥路、每家门前砌了花池,村庄里以前闲置地变成了菜园、花园,庄子后面的当家塘也清淤干净并蓄满了水,听说要在塘里栽上荷花.....,我们群众一定积极配合街道和村干部做好环境整治工作,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美、环境变得更好”。这是明南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在仓湖村油坊组督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时,一位村民所说。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镇振兴。今年以来,明南街道纪工委主动履职,厘清整治工作责任、细化整治工作清单、联合街道作风办、文明办,实行全方位常态化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推进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一、加强压力传导,压实工作职责。通过会议及时向街道各村传达明光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和考核奖惩办法,定期了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经常性强调联系村组长、党总支书记抓人居环境整治第一责任人职责,各联系片村干部具体责任人职责,切实压紧压实责任,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等问题。

二、细化整治清单、推进工作落实。督促各自然村庄及3个人居环境整改示范点建立整治问题清单,明确具体整治内容,限定整治时间、整治责任人,截止目前已完成75个自然村庄“五清一改”工作,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保障上级交办重点工作任务的督查推进,对沿线蓝皮房整治、沿线死树枯树清除、危房拆迁、歪斜路灯扶正、小广告清除等工作定人、定事、定责,跟进督查,每2天督查调度通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确保在时间节点内完成重点整治内容。

三、督查考核成效,责令限期整改。联合街道文明办,结合每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考核、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月考核,深入全街道5个行政村抽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街道环境整治工作群进行通报,及时下发整改交办单,责令保洁公司和各村限期进行整改,并开展“销号督查”,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进行回访复查,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四、强化执纪问责,助力整治推进。纪工委及时汇总工作开展进度,对工作开展缓慢、效果不明显、成效不佳、敷衍塞责、被动应付和排名后三位的村干部及党组织进行责任追究。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活动开展以来,已发出督查通报20份、交办单10份,责令表态发言2人次,调度约谈4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