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经信局组织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

致敬英烈传承红色基因 网上祭扫弘扬文明新风

来源:明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4-03 08:37 字体【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发展力量,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近日来,明光市经信局采取网上寄语和网下教育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为主题的网上祭英烈、网下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等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清明节传统文化。

一、缅怀先烈,红色精神永传承。祭奠先烈、缅怀先人、忆古思今是清明节不变的旋律。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入朝作战70周年,受疫情影响,烈士陵园暂未开放,清明节期间,市经信局借助网络开展陵园扫墓活动,通过向革命烈士默哀、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感言寄语等,表达各自对革命烈士的无限缅怀之情。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英烈的崇敬之情,使经信系统党员干部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洗礼,深切地体验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增强了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二、经典诵读,民俗文化扬内涵。围绕清明节主题,通过“知由来、话习俗、观短片、读经典”等活动提升节日内涵。活动中,大家就清明节日的由来和各种习俗进行了学习和掌握,接着党员张鑫涌读了杜牧的《清明》、《不朽》等诗篇,让大家在领略诗歌朗诵艺术之美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移风易俗、涵育文明的重要作用的认知。

三、抚昔思今,不忘初心铸国魂。今年,一场疫情让祭扫方式变得特别。市经信局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活动中,全体机关人员在手机端、电脑端积极登录中华英烈网“网上祭英烈”专题页面,向革命先烈献花、抒写感言,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用绿色祭奠方式,让传统的清明回归“清净”与“文明”。同时开展了奏唱国歌活动,通过活动开展,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洪亮的歌声表达自己对祖国的忠诚,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热情。

四、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暖清明。清明期间,市经信局志愿者积极行动,通过入户发放《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文明新风 推行绿色殡葬》,包保小区门口张贴、业主群微信推送《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等形式,引领广大群众文明祭扫,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活动深受小区居民点赞欢迎。同时组织机关单位人员签订“公筷公勺”承诺书,集中来到包保小区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打扫环境卫生,宣传环保理念,发放了“明光市公筷公勺行动再至市民一封信”及“明光市家庭公筷行动倡议书”,倡导开展“光盘”用餐,节俭惜福活动,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文明用餐,讲究科学饮食,遵守用餐秩序,摒弃不良饮食陋习,珍惜粮食,按需点菜,剩菜打包,使用“公筷公勺”,做到合理消费、绿色消费、理性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