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财政局:四举措结资产收益民生工程硕果

来源:明光市财政局(地方金融管理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1-15 16:43 字体【  

2020年明光市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808万元用于建设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涉及6个贫困村,共6个项目。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已累计带动贫困村村均增收51.54万元,带动贫困人口888人,人均增收338.63元,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精挑细选项目。在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选择上,明光市结合本地产业规划,选择适合本村实际、具有发展潜力、带动能力较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强的产业项目。这些项目不仅仅只是简单分红,更重要的是对当地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实行订单联结和产品回购,变传统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让更多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改变了以往“一股了之、一分了之、一发了之”局面。

二是快速推进落实。为了使资产收益项目早建成、群众早受益,该市财政部门对实施项目的建设、租赁、分红等过程,实行“周汇报、月调度、季督查”制度,全力协调推进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项目有序进展实施。使得六个项目在5月底前全部完成施工和审计决算,8月底前全部完成租赁,9月底前全部完成主体运转和分红,切实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三是落实风险防控。资产收益扶贫资金采取多元化筹集资金方式,除财政资金投入外,还撬动社会资金、个人资金(实施主体)投入,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加快创建新的资金投入机制。通过合理安排投入,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应。在做大做优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资产收益扶贫民生项目积极拓展新业态和产业空间,带动相关产业良性发展并有效防控风险,促进社会效应。同时,加强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管,严把清产核资、实施主体选择、合同签订、项目推进和资金安全关,确保资产收益扶贫规范、健康、有序运行。

四是创新收益方式。该市建立健全公平、合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制订差异化的利益分配模式,收益通过入股分红、带动就业、农副产品回收、土地流转等多种途径分配,优先用于增加贫困户收益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向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贫困残疾人倾斜。充分吸纳贫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不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激活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