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明光:多措并举让行蓄洪区居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新华网安徽频道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7-02 16:35 字体【  

今年以来,明光市全力推进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工作,多措并举增加行蓄洪区群众收入,让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大力实施迁建,确保居住安全。先后制定了《明光市淮河行蓄洪区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居民迁建安置细化操作方案》《明光市淮河行蓄洪区居民迁建安置方案》,积极推进行蓄洪区安全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协议签订985户,完成任务数的100%;累计拆除老房557户;兑付货币化安置补助资金541户3601.78万元,开工建设145套,已建成30套,在建115套。

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公共服务。该市聚焦行蓄洪区基础薄弱突出问题,加强道路、电网、饮水等设施建设,推动基础设施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上水平。2018年至2020年投资1.29亿元,完成村道组改扩建175公里,新建行蓄撤退路9公里;改扩建行蓄洪区安全饮水工程2个,完善供电电网工程1个,投资4436万元实施学校、镇村文化服务中心、镇级卫生院等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项目建设54个。

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实施“双线双比对”摸底排查,精准确定了行蓄洪区内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学生355人无失学、辍学情况;落实健康脱贫政策,投资1130万元,改造2个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4000平方米及院落、公共厕所等相关配套工程;实施行蓄洪区危房改造297户,发放补助资金610.8万元;投资3821.85万元新建占地22.25亩,近期每日供水规模为1万吨/日、远期规模为2万吨/日水厂1座。

发挥兜底作用,保障特困生活。保障“老少病残孤”等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对428户特困供养户基本生活情况进行了逐户排查。目前行蓄洪区农村低保保障11033人次、408.51万元,月人均补助水平370元;发放农村特困供养2124人次,发放供养金149.85万元;发放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13199人次84.41万元。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该市搭建劳务对接平台,组织召开行蓄洪区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6人。搭建信息供需平台,发布企业用工信息和就业创业政策6000余条。建设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者就地就近就业,发放就业岗位补贴6.448万元。为49名行蓄洪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发放驾驶员培训补贴1.2万元。发放市内外务工一次性就业补助357人、17.85万元。开发辅助性岗位27个,发放补贴4.05万元。

开展金融脱贫,落实信贷政策。该市全面部署推动行蓄洪区金融脱贫攻坚工作,加大扶贫小额信贷问题排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做好应贷尽贷、贷到期清收工作,建立贷款台账,实行“一户一方案”,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截至目前,行蓄洪区累计贷款317户、1503.7万元,累计收回267户、1294.6万元,目前在贷户数50户、209.1万元,均为“户贷户用”贷款,无逾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