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扶贫干部防汛一线勇担当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阅读: 发布时间:2020-08-03 21:36 字体【  

入汛以来,淮河明光段水位持续上涨,为缓解淮河汛情的巨大压力,明光市桥头镇境内花园湖行蓄洪区随时可能蓄洪,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汉塘村是明光市12个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建档立卡99户194人(其中未脱贫1户4人),是桥头镇贫困人口数量最多的村。汉塘村又是花园湖的一个半岛,正处于淮河花园湖行蓄洪区的中央,确保居住在蓄洪区域内的村民平安有序撤离,就成了汉塘村防汛抗洪工作的头等大事。


接到省、市防指办的紧急通知后,桥头镇按照已制定的行蓄洪区运用预案,在市直工作组密切配合下,第一时间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花园湖行蓄洪区20.50米水位线以下的村民有序转移撤离。汛情就命令,防汛就是责任,必须保证村里所有人员尤其是困难群众不落一人地转移撤离!汉塘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姚刚第一时间驾车返回村里,奔赴防汛一线和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一起并肩战斗。而此时,姚刚家里存在特殊情况,80多岁的母亲正在住院治疗,妻子因孕高症不得不终止6个月妊娠,但妻子却对他说:“你是党员,村里更需要你,我会照顾好我自己的!”


“多亏了姚书记,要不是他亲自肩扛手抬帮我搬粮食,我就损失大了。”汉塘村建档立卡户唐封勤激动地说,由于年龄大、时间紧,老唐家里2000多斤的粮食来不及搬运,急的老唐直跺脚。姚刚得知消息后,一边安抚老唐焦虑情绪,一边协调人员借来三轮车,短短半个小时便迅速将粮食转移售卖,实现了人和财产的安全转移,解决了老唐心头的一大顾虑。

姚刚连夜和镇、村干部一起对所有处于水位线以下的181户243人村民进行分组梳理,并把名单提供给市委下派的18个工作组。作为扶贫工作队,最让他惦记的是行蓄洪区贫困人口的搬迁安置情况。时间紧急,他利用应急广播对全村“喊话”,利用车载大喇叭对村民进行催促、劝导,他和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到贫困户家中帮忙抬桌子、搬东西。截止23日上午10点30分,28户49人贫困人口全部安全撤离并妥善安置。

关键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姚刚和众多的基层干部、共产党员一起,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责任和使命,他们的身影形成了滔滔洪水中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