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国家法官学院领导来明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0-22 18:22 字体【  

10月22日,国家法官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院长孙晓勇来明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滁州市委副秘书长钟来斌、我市市委书记张秀山、市委副书记杨明乐陪同调研。

“一户一宅”怎么确定?宅基地改革如何与美丽乡村建设联动推进?”,在张八岭镇张八岭村苏油坊组、涧溪镇鲁山村侯胡郢组,孙晓勇看规划、察变化、听民意,实地调研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一站式服务、有偿退出等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孙晓勇对我市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孙晓勇强调,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对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等意义重大。要广泛宣传、解放思想,统筹整合、把握标准,稳步实施,着力破解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村庄治理中的难题。要进一步厘清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之间的关系,严格落实农村“一户一宅”规定,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要坚持公平公正,维护好群众利益,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激发群众推动改革的内生动力。要探索形成科学的宅基地管理制度体系,研究好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对试点工作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经验,充分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助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党建引领作用,破解宅基地改革中的难点问题,通过改革带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