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随借随还”破解企业融资痛点

来源:滁州日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0-25 14:53 字体【  

今年3月份以来,明光市全面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引导银行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精神,各金融企业迅速行动,为17685户小微企业办理了38.32亿元随借随还贷款,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

迅速行动,快速响应。“这下好了,太方便了,通过手机银行就能办理随借随还,还减少了利息支出。”从事粮食收购的小微企业负责人郑先生激动地说:“国家今年3月份刚出台的惠企新政策,4月份市农商行就为我办理了200万元,授信三年的“金农易贷”随借随还贷款,今年粮食收购季节我就没有垫资,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以前为了有充足的收购资金,需要提前准备许多材料向银行申请贷款,而且审批的时间比较长,可能耽误了收购的最佳时间,而收购旺季一过,提前收到的货款却又无法立刻还款,平白无故多付了很多利息。”

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市金融监管局及时向金融企业宣传“随还贷款”政策,企业在授信额度内随时提款,资金回笼后可以随时提前还款,不用按固定授信额度提款和计息,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灵活便利,有助于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全市8家金融机构均开展了该项业务,截至9月末,民丰银行就办理了随借随还贷款业务6064笔,贷款余额70326.89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5.61%。

周到服务,品种齐全。小微企业好比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融资需求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短小频急”,对银行服务效率要求较高。该市金融企业积极推进贷款转型,坚持由原来的“做大”不断向“做小做散”转变,提供周到服务。例如农商行积极探索创新信贷产品,迅速上线了“金农易贷”业务,实现了贷款随借随还,并由此衍生出了“金农企e贷” “金农商e贷” 等一系列e贷产品,覆盖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群体。截至9月末,“金农易贷”业务规模达到27.25亿元,涉及客户数超1.68万户,占各项贷款的37.67%。

灵活便捷,节约成本。徽商银行为明光市宜弘塑料五金制品有限公司审批随借随还贷款210万元,企业提款灵活,根据其实际支付原料需求进行逐笔小额支付,期限从1月到12月不等,支付后根据企业的回款情况,可365天随时进行贷款线上还款操作,贷款年利率5.15%,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有效提高了资金周转率,得到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度认可。目前徽商银行线上贷款均能实现随借随还和按日计息的功能,截止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759万元,个人信用贷款余额880万元,满足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经营和实际用款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