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冻告知书

来源:明光市水务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1-17 10:20 字体【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你们好!据天气预报,新一轮降温即将来临,明光市从本周日开始气温降至零下,且温度零下将连续多日。为避免水表、水管等供水设施的冻损,给您的工作与生活带来不便,明光市水务局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大家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同时记得做好水表水管的防冻准备。为保证整个冬季安全用水,希望大家给供水设施穿衣戴帽,防冻保暖。

一、水表防冻

1.用户夜晚应关闭家中厨房、卫生间对外及所有背阴房间的窗户,保证室内温度在零度以上。

2.当室内温度低于0℃时,客户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细水长流 ”防止夜间冻结现象的产生。

3.如果水表长期不用,建议最好大家申请暂停供水,并放尽水表及表后管道中的水,以防止水表及管道冻裂、冻碎。

二、水管防冻

1.做好室外管道的防冻包扎:包括水泵房和屋顶水箱的外露管道、屋顶铺设的管道及阀门;楼道内的管道和阀门,可采取保暖物品(如空调保暖管及胶带、棉花、棉布、麻织物、草带、草绳等物)将水管及阀门裹好,裹护物要保持干燥,不要有水沾湿,并要裹得严实紧凑,然后再用塑料袋(膜)包住或塑料带缠绕。

2.如窗户为镂空形式,底楼仅装设镂空防盗门等,楼道内防风较差情况下,应适当加厚保暖。保暖材料可选用柔性橡塑材料或岩棉制品。

3.避免在水表井(箱)上设置障碍,保持水表井(箱)内清洁,水表井(箱)内应填满锯末或其他保温材料,覆盖至水表以上20厘米为宜,以防冻裂。

三、如何解冻

一旦发现水表、水管冻结现象,大家也不必惊慌,可以用以下方法为冻结的自来水设施开冻。

1.用温毛巾包裹水龙头,然后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

2.拧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水管浇洒,使水管解冻。

3.将温水浇至水表处仍不见有水流出,则说明水表也冻住了,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高于30℃)浇洒,使水表解冻,切勿用火烘烤。

4.也可用吹风机来回吹水表及周边管道“排空设施”至管道解冻。

四、保障抢修

如发现水表、水管冻裂。请及时拨打维修电话。

明光明诚供水集团有限公司服务电话:0550-8877799。

新泉自来水(明光)有限公司维修热线:0550-8023767。客服电话:0550-8035188。

明光市水务局监督电话:0550-8132692。




明光市水务局

2024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