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民政局关于印发《“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明光市民政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1-21 09:53 字体【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防范化解返贫风险,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困难群众纾困解难,进一步满足困难群众多层次多元化需求,提升全市社会救助水平,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现就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部署,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以解决好困难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紧迫需求为目标,坚持人民至上,统筹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勇于创新实践,落实工作举措,坚持真抓实干,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困难群众,全民小康路上携手共进。

二、工作目标

对困境家庭致困原因进行分析研判,通过购买服务、协调引导等方式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资金救助无法帮助摆脱急难困境的家庭提供相关救助服务。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力量和困境家庭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困境家庭与社会救助服务承接人进行精准对接,实现救助服务有效供给。

三、服务项目

“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服务对象为因突发灾害、家庭成员突发重大疾病或遭遇其它特殊困难导致基本生活暂时出现严重困难的申请救助家庭。适合采取市场化方式提供,社会力量能够承担且法定赡养、抚养、扶养关系人暂时无法提供的社会救助服务性工作,主要包含对救助对象开展照料护理、康复训练、送医陪护、社会融入、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服务。

四、服务程序

“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一般按照居民申请,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受理、审核和审批,市民政局备案的程序实施。村(居)民委员会履行发现、报告和协助申请、协调服务提供人、监督服务实施等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根据申请救助对象需求和现状调查,对社会组织能够承担的服务性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予以帮助解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通过“一人一事一案”的方式确定承接主体。承接主体应当具备相应的资质条件。对能够由个人提供服务解决家庭困境的,可以委托个人承接救助服务。救助服务应签订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服务承接人和服务对象三方书面协议,约定各自权利和义务。项目所需资金暂从各级临时救助资金中统筹安排,可根据服务协议直接支付给服务承接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审批后,应通过临时救助系统向市民政局报备。

五、重点任务

(一)注重分析研判。对申请临时救助的对象进行摸底,全面建立服务对象数据库,同时对其家庭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原因进行调查了解,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档案,研究分析困难群众现状,科学确定纾困解难方式方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救助。

(二)强化资源整合。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协调机制作用,加强与医保、住建、人社等部门的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及时提供社会救助转介服务。发挥社会力量优势,通过爱心捐助、结对帮扶、资源链接等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资金、物质、服务等帮扶救助措施,满足服务对象多层次需求。

(三)搭建救助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依托“明光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救助政策、救助程序和救助结果。通过专题搭建“微心愿”平台,收集和发布申请救助对象的个性化需求,引导调动相关政府部门、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慈善人士围绕需求,结合自身优势,精准参与到社会救助工作中。

六、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3 年 5 月)。市民政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对申请临时救助对象家庭经济状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服务对象数据库。对申请救助对象现状进行分析研判,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建立救助档案。

(二)实施阶段(2023 年 6 月-10 月)。在前期对申请救助对象致困原因进行研判的基础上,按照“一人一事一案”的原则确定救助对象、救助承接人和救助服务内容。对新发现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及时开展相关救助服务。

(三)评估阶段(2023 年 11 月)。严格按照“人在暖途”服务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对创建行动进展、受益困难人群、资金投入、救助能力、救助效果、困难群众满意度等进行监测,并于 11 月中旬形成评估报告。

(四)总结阶段(2023 年 12 月)。对照实施方案,全面总结“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开展情况,形成品牌创建工作报告。

七、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阶段划分,精心组织实施。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救助服务力度,确保品牌创建工作有人员、有资金保障。努力打造品牌亮点和服务特色,进一步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安全网,形成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覆盖城乡、救急解难、托底有力、持续发展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提升广大困难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要勇于创新,加强统筹。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勇于探索创新,最大限度地汇聚民意,惠及民生,打造出符合群众关切,补齐工作短板,便民惠民利民的好项目。注重统筹社会力量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优势,引导企事业单位、院校和个人,积极参与社会救助帮扶解困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资金支持、物质保障、生活帮扶、功能重建等多样化服务。

三要加强宣传,注重协调。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推广品牌特色、经验做法、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提高品牌认可度和知晓率,充分发挥好现有社会救助机制作用,让政策、机制、力量得到汇聚,形成合力,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实效。

四要强化评估,落实落细。围绕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明确要求,细化分解责任。采取调研座谈、实地勘察、走访群众等方式,注重对活动进展的整理和分析,总结实施成效,提炼经验做法,梳理存在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切实推进“人在暖途”困境家庭急难救助服务项目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