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娃查出“白”肺!上热搜的支原体肺炎到底是啥?该如何治疗?

来源:明光市卫健委 阅读: 发布时间:2023-10-21 09:13 字体【  

反复高热,频繁咳嗽,9月以来肺炎支原体感染进入高峰期,感染患儿明显增加,我们要如何应对??

01

肺炎支原体是啥?

有何症状?

肺炎支原体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可以在无细胞培养基上独立生活的最小病原体,无细胞壁,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长期暴露传播,其次为飞沫传播,潜伏期约3周,全年均有发病,秋冬季较多。3至7年发生一次区域性流行。

肺炎支原体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感染肺炎支原体,可能导致孩子患上支原体肺炎。患儿症状与大多数呼吸道疾病相似,以发烧、咳嗽等为主要症状,一般咳嗽比较剧烈,退烧后,咳嗽还可能继续1至2周。

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如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等。由于肺炎支原体会激发出人体的免疫反应,因此有些患支原体肺炎的孩子,严重的会出现“白”肺。可以说,支原体肺炎是感染 + 免疫反应引起的肺炎。

02

患病后如何治疗?

由于肺炎支原体没有细胞壁,而大家常用的抗生素青霉素和头孢都是以细胞壁作为靶点,因此它们对肺炎支原体完全无效。

对于怀疑或者确诊的肺炎支原体肺炎患者,医生通常会选用大环内酯类的阿奇霉素、红霉素以及四环素类的多西环素,或者喹诺酮类左氧氟沙星、莫西沙星等药物进行治疗。对于8岁内的儿童而言,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最为安全,但近年来,耐药率有所上升,疗效欠佳,必要时需行支气管镜灌洗治疗。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发热伴有剧烈咳嗽,应及时就诊,尽快查明病因,规范治疗,切忌自行盲目用药。

03

如何预防?

国内目前没有针对肺炎支原体的有效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最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1.日常需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做好个人防护

2.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3.对于有持续发烧,咳嗽加重的患儿,请及时前往医院诊治

4.流行高发季节,室内多通风,每次通风在30分钟以上,保持空气流通

5.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6.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做好日常的清洁、消杀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