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防范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风险工作的紧急通知

滁交安〔2022〕8号

来源: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1-31 09:03 字体【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住建交通)局、局属各单位、各高速公路经营单位、安徽交运集团滁州汽运公司、市城际公交公司:

根据滁州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未来几日滁州全市有较为明显的低温雨雪天气过程,此次雨雪天气出现道路结冰风险较高,对春运交通将产生较大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轮雨雪天气过程,在《重大气象信息专报〔2022〕第2期》上市委书记许继伟、市长吴劲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具体要求。1月25日下午,市局召开积极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紧急工作布置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减灾救灾委办和市领导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交通运输企业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

近期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寒潮低温天气、返乡过年等多因素交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十分严峻。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及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政府部署要求,防范在先、强化落实,把各项防灾减灾措施抓细抓实抓到位,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应急准备,及时处理灾害

全面落实预防恶劣天气应急措施,要在各自领域切实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到岗就位,第一时间处置问题。

公路部门要密切了解天气状况和道路通行情况,对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及高速路口等事故易发路段进行再排查,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应急人员、应急物资和应急车辆、设备。

道路运输部门要督导运输企业提前做好恶劣天气防御工作,落实各项抗灾措施,加强对汽车站、火车站、公交场站等人口密集场所的安全检查,要求各运输企业对运输车辆进行再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滑链、三角木等设施设备要齐全有效。督促企业要求驾驶员在雪情不明、路况不明、安全无保障时要及时停运,谨防发生事故。

水上交通部门要对全市港口渡口进行节前安全再排查、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要求各港口停止作业、对船舶航行发布停航通告(警告),要督促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运输船舶、在建涉水工程项目、施工单位提前做好防雪抗灾准备。

执法部门要加强与交警部门的联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全力配合交警部门、公路部门做好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应急保障工作。

各在建公路、水运项目要严格抓好透风、防冻,防滑,防高空坠落等工作,市质监站要督促各施工单位在停工前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安全检查。

市公交公司、汽运公司要高度重视防范公交站台、户外广告牌的安全状况,提前通过加固或拆除消除隐患。

三、及时报送信息,做好值班值守

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要及时收集上报公路通阻情况、道路运输和城市公共交通停班停运情况、水路运输停航停渡情况、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等信息。要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全面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御工作,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研判、处置、报告各类突发事件。

滁州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