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直播时间:2020年11月9日 8:30

直播嘉宾:

人:明光市政府网站 冯然然

主办单位: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直播简介:明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静就当前农村电商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现场图片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明光市政府网在线访谈。本次访谈主题是“明光市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电商发展”,副市长刘静来到访谈直播间,与大家进行交流。欢迎刘市长的到来!

【嘉宾刘静】:主持人好,各位网友,上午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市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

【主持人】:刘市长,请您先介绍一下我市农村电商的发展概况。

【嘉宾刘静】:我市2015年获批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6月,获批安徽省电子商务优化提升示范县。近年来,我市通过搭建公共服务中心,优化物流配送体系,建设乡村服务体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等做法,高质量推动电商进农村示范工作和电商优化提升工作。

2019年全市电商交易总额28.36亿元,同比增长23.3%。2020年以来,全市新增县域电子商务经营主体86家,1-10月份,电商交易额26.75亿元,上行农产品5.46亿元。目前,全市有小微电商2800余家,注册电商企业360家,其中,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12家,年交易额100万元以上50余家,艾草制品企业4家,凹凸棒材料企业8家,备长碳企业1家。

【主持人】:我市作为安徽省电子商务优化提升示范县,农村电商基础工作是如何推进的?

【嘉宾刘静】:明光广大物流城总投资4100万元,建筑总面积2.74万平方米。目前,配送中心集“三通一达”等8家知名快递企业及6家重点电商企业集聚入驻,相互协作、抱团发展,成立了物流快递联盟。寄件首重3公斤以下3.5元即发,最低2.7元,乡镇快件配送成本从每件1元降为0.7元,降低了30%的成本,形成了物流价格优势,实现了快递企业与电商企业融合协同发展。目前,配送中心日快递量已超过6万件,江、浙、沪快递次日到达,乡镇快递当日到达,部分乡镇每日2次送达;7家重点电商企业日均发货1000单以上,年电商交易额超1000万元。

为做好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在电商产业园内原有2500立方冷链基础上,我市积极引导扶持电商企业建设冷链物流设施。安徽昊昊蜂业有限公司建有冷冻冷藏保鲜库2000立方,用于储存蜂王浆以及特种蜂蜜,明光市天世达供应链有限公司新建100多立方米冷链仓库。

【主持人】: 针对农村电商利益联结,我市有哪些举措?

【嘉宾刘静】:我市开展“电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模式推广,让一大批贫困户受益。我们通过开展涉农电商企业与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打造高密度的链接模式,安徽清山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艾草合作社2019年带动51户贫困户种植艾草350亩,网络交易额620.4万元;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带动22户贫困户参与生态水稻种植。

我市通过自主招标的形式,引入安徽搜农优品运营城区电商特色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运营工作,展馆工作人员深入12个贫困村,了解统计农特产品,做成贫困村“一村一品”。电商特色馆目前已联系商家30家,上架明光本地农特产品115个单品,引进外地特产50个品种,线上平台上架49款名优特产,日均营业额1000元以上。2020年3月19日,上门收购贫困户红薯700斤、芝麻500斤,预定2000斤红薯,化解了2户贫困户农产品滞销难题。

【主持人】: 在贫困村电商网点这一方面,是否起到了带贫减贫功能?

【嘉宾刘静】:我市12个贫困村电商网点目前均正常营业,12个站点全面开展鸡蛋、土鸡、多肉等农特产品网销。同时统计12个贫困村农特产品,根据站点实际情况,为贫困村站点设计农产品包装,做成贫困村“一村一品”。为12个贫困村统一配送了直播架1个、分村标识100份、农产品包装袋70个、鸡蛋包装盒100个。

女山湖山南村站点联合当地水产养殖户20余家,打造出“金蟹皇”女山湖大闸蟹品牌,远销深圳等地,在销售旺季雇佣5-10名贫困户捆蟹,月均增收超2000元;新管村电商服务站租用3户贫困户土地,扩建自家多肉种植基地,常年雇佣2户贫困户在基地进行花卉包装、栽种等工作。同时,涧溪村电商服务站点韩伟、楼张村电商服务站点张敏都是贫困残疾人,两人身残志坚,发展电商创业致富,同时带动周边贫困户农产品上行。

【主持人】: 关于农产品这块,我市是否支持直播带货?

【嘉宾刘静】:如今,电商直播带货成为新常态。针对直播带货,今年4月,我市专门开启了为期一天的电商专项直播培训。培训共56名学员参加,其中包括明光12个贫困村电商站点负责人、2名残疾人电商从业者以及明光本土的中小微电商企业代表。

今年以来,我市管店镇新管村电商服务站点开展“直播带货”网络销售6场,累计销售多肉产品12.6万元;9月12日涧溪镇九塘村嘉山稻夫芡实基地开展市长直播宣传农产品活动,直播一小时8.2万人次观看,带货1300多单,销售额8.52万元;楼张村贫困户卢淑利开展微信直播5场,累计销售明光女山湖大闸蟹6.1万元;10月18日一手货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次在微信视频号直播带货,直播一小时,带货180多单,销售额13.68万元;10月21日滁州文旅惠民惠企云端购直播宣传农产品活动,现场直播艾草制品的制作过程、使用方法及适应人群,直播2小时3.2万人次观看,带货900多单,销售额5.5万元。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市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Jason_SH】:能否介绍一下明光市电商消费扶贫专馆建设运营情况?

【嘉宾刘静】:我市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镇村参与”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建设运营消费扶贫线下线下地方馆、企业馆、专区。目前,全市已完成4个消费扶贫地方馆,9个消费扶贫企业馆共11个专馆建设,设立3个专区。明光城区电商特色馆运营以来,销售12个贫困村的艾草、绿豆、大米等扶贫产品30多种,销售额达315.8万元;农特产品O2O体验中心上架明光本地农特产品 70种,日均营业额2000 元,目前销售额 12万元;嘉山稻夫特色农产品展示厅联合石坝麻油、涧溪绿豆、涧溪艾草、香花溪牛肉酱等开展多元化线上销售,同时开展农产品进社区、直播带货等方式销售推广明光本地农产品,目前销售额达738.2万元。

【网友嘉山月】: 我市在支持这些电商特色馆建设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

【嘉宾刘静】:对县域电商特色馆的运营单位给予每年不高于20万元运营补助;对乡镇电商营销馆的运营单位给予每年不高于10万元运营补助。

【网友舞之颂】: 明光市贫困村电商站点目前发展情况如何?政府给予了哪些扶持?

【嘉宾刘静】:全市12个贫困村电商网点目前均正常营业,其中综合点6个、便民网点6个,全面开展鸡蛋、土鸡、多肉等农特产品网销,并广泛开展网上购物及购买车票、网上挂号、小额取现等各项惠民便民服务功能。2020年1-9月份,12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农产品上行销售额为307.42万元。对12个贫困村电商网点实现稳定运营并提供便民服务的,每个站点每年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补助;贫困村电商网点销售贫困户农特产品网销额达5万元以上且记录清晰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补助;积极鼓励申报省级示范点,对成功获批省级示范点的网点给予1万元资金补助。

【网友猫小猫】: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明光市是如何支持电商精准扶贫的?

【嘉宾刘静】:我们鼓励贫困户开设网店创业。明光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伤残人士(有相关证件)开设网店当年网络销售达100笔以上(或网络销售额达1万元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孵化补助,网络销售额达5万元以上(含5万元)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孵化补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伤残人士(有相关证件)开设村级电商网点并承担村级电商服务功能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开业补助。鼓励电商企业安排贫困户就业,每安排1名贫困人口就业且贫困户实际在该企业工作时间达半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1000元/人。

【主持人】:听了刘市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明光市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刘市长,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

【嘉宾刘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