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6.1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6月10日,明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新闻发言人:市统计局副局长 吴非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明光市《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明政〔2020〕6号)要求,我市开展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一年多来,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重要论述,以及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和滁州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市、乡、村三级普查机构的精心组织和2486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艰苦奋战、无私奉献,广大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积极配合,高质量完成了普查准备、宣传动员、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抽查等各环节工作,全面查清了我市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普查结果反映了明光人口现状。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一、常住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为485627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减少47105人,下降8.84%,10年平均增长率为-0.92%。常住人口数量下降主要是受劳动年龄阶段外出务工人口增多,以及寻求更好的医疗、教育、就业服务等迁移人口增加因素的影响。

二、户别人口

全市共有家庭户184180户,集体户2223户,家庭户人口为476785人,集体户人口为8842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59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减少0.44人。家庭户规模缩小,主要是受人口流动日益频繁、住房条件改善以及年轻人婚后独立居住等因素的影响。

三、人口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244954人,占50.44%;女性人口240673人,占49.56%。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00.33提高到101.78。

四、人口年龄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84042人,占17.31%;15-59岁人口为292425人,占60.22%;60岁及以上人口为109160人,占22.4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85906人,占17.6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0-14岁人口的比重下降1.17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的比重下降5.88个百分点,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7.05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提高6.40个百分点。老龄人口比重上升,表明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未来一段时期将面临较大的人口均衡发展压力。

五、受教育程度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45089人;拥有高中(含中专)文化程度的人口为92904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74755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122583人(以上各种受教育程度的人包括各类学校的毕业生、肄业生和在校生)。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3538人上升为9285人;拥有高中文化程度的由8916人上升为19131人;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37232人下降为35985人;拥有小学文化程度的由33994人下降为25242人。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市常住人口中,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7.67年提高至9.42年。

全市常住人口中,文盲人口(15岁及以上不识字的人)为16869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文盲人口减少29461人,文盲率由8.70%下降为3.47%,降低5.23个百分点。

受教育状况大幅改善,这表明我市在巩固义务教育阶段成果、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以及扫除青壮年文盲等方面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人口文化素质不断提高。

六、城乡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269573人,占55.51%;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16054人,占44.49%。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65250人,乡村人口减少112355人,城镇人口比重提高17.16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加快实施促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稳步推进以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持续推动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七、流动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流动人口为116881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流动人口增加75257人,增长180.80%。流动人口增加表明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为人口迁移流动创造条件,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流动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

人口状况是我市最基本、最重要的市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获得了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大量宝贵信息资源,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滁州市人普办的统一部署,及时做好普查数据的整理、分析和开发应用工作,后续将通过多种方式公布和共享普查成果,联合高校专家、相关部门加强对人口发展的前瞻性、战略性研究,最大程度发挥普查数据的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明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这次普查得到了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大力配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在人口普查宣传过程中,得到了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各级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和新闻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市统计局和市人普办,向积极参与、配合、支持我市普查工作的社会各界和广大普查对象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普查宣传的所有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对象、内容和时间?

吴非答: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