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召开矿山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6.1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秦浩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6月10日,明光市矿山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0日     新闻发言人:自然资源规划局副局长 张宗建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和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部署,今天明光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通报近三年来我市矿山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背景

(一)明光市矿产资源禀赋

全市共发现并已查明资源储量的各类矿产11种,已设采矿权17宗,从已探明的资源储量来看,凹凸棒石粘土、建筑用玄武岩等非金属矿规模较大,为优势矿种,其中凹凸棒石粘土为我省唯一矿产地,远景储量达1.14亿吨,膨润土等粘土矿资源储量达19.3亿吨,玄武岩资源储量达75亿吨,资源优势十分明显。

近些年,随着建筑石料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矿区周边群众纷纷从事矿山的开采,但由于技术水平低、规模小、布局散,大矿小开、一矿多开、乱挖滥采、无证和越界开采等现象屡禁不止,极大浪费了资源,特别是火供品管制、安全监管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群众要求整顿关闭矿山的呼声十分强烈。

(二)以往的巡查监管疲以应对

在市联合执法大队成立之前,矿山巡查监管主要依靠国土部门单打独斗,管控力量薄弱。公车改革后,巡查监管车辆需定点停放,易被不法分子盯梢,在接到举报到达现场时常常扑空。特别是凹凸棒石粘土矿和黄皮石,基本为地表裸露,开采方便,违法开采成本低,不法分子受高额利润诱惑,常存侥幸心理,被处罚后再次实施违法开采行为,资源极难管控,长期处于失控状态。

二、我们的做法

(一)建立机制,迅速破局

为扭转矿山整治被动局面,2018年8月,明光市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剑指矿产非法盗采,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6名副处级以上市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单位达40余个的明光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先后制定了《明光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方案》《明光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的通告》《明光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多个规范性文件,确保职责分界清晰,组织协调有序,机制运行顺畅。

一是织密巡查网络。创新建立“1个平台、1支队伍、17个乡镇协同、135个村多点守护”的防控模式,即以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领导小组为平台,从公安、水务、自然资源(林业)、交通等部门抽调60余名精兵强将组建市矿山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办公,各乡镇同步成立乡镇矿山联合执法队,形成齐抓共管、分工协作,常态化矿山综合巡查监管格局。按照值班、备勤、休息的勤务模式开展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巡查,市、镇、村三级同步开展常态化巡查,结合辖区实际,建立市、镇、村网格化巡查体系,制定整治方案和巡查计划,织密织牢市、镇、村三道综合执法巡查“监管网”。

二是建立三长巡矿机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临一线“巡山巡矿”,率先垂范,公检法“三长”不定期巡山,县、镇、村压实织密基层网格化巡逻值守,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结合,社会治安、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人技”结合。全市共在重点区域安装高清监控探头157个,基本使用正常。通过逐一核查、检查、定位,形成重点区域、监控位置定位上图,导入手机软件,方便巡查使用,进一步增强了精准巡查,随时变化巡查路线时间,督促了乡镇视频巡查使用频率。下一步将结合市公安局“雪亮工程”对县域交界处、重点矿区等拟增设监控点,消除盲点,形成全覆盖无死角。

四是加大打击力度。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开采等违法行为,打击涉矿涉砂案件25件,其中公安机关刑事立案13件,抓获涉案人员35人。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使我市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执行更加到位。

(二)转型升级,巩固扩大

矿山整治成果来之不易,治矿工作存在“一放就乱”的客观规律,在新形势、新使命的要求下,矿山联合执法工作将进一步深入探索,快速适应形势,完成新的使命。

一是继续压实责任,完善考评机制。在《明光市依法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基础上,研究制定新的考评办法,并通过了矿山整治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已按行文程序印发。新的考评办法对奖惩方式进行了细化,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有效避免了只奖不惩情况发生,进一步压实责任。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打击保障结合。研究新政策,探索零星矿产资源利用。明确了对政府投资建设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公益事业类建设项目等确需使用零星矿产资源的,一律由属地政府或者跃龙集团申请,经会议研究后统一处置利用。截至目前,经研究由跃龙集团统一处置砂石用料约23万吨、膨润土4.2万吨、土石方45.8万方,有效保障了我市重点工程建设、城乡道路维修以及美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等用料需求。下一步将继续突出重点,科学管理,加强帮助指导,实行一个口径进、一个口径出,统一由跃龙集团实施、管理、处置、复垦,确保科学可控、严谨规范。

三是加强指导服务,探索乡镇综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矿、盗采河砂、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秸秸秆禁烧、森林防火、预防溺水、社会治安巡逻,以及违章建筑、环境治理等工作是乡镇社会管理的重点内容,随着基层工作职能增加,我们将关注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推进,努力配合并破解乡镇执法“看得见管不着、看得见管不好”的难题,更好的服务基层管理治理。目前,部分乡镇已建立综合值班室,并实现值班室和视频监控室合一,24小时值班制,节约行政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四是广泛宣传教育,发动群众监督。主动与宣传部门沟通配合,整理收集典型案例、先进事迹等宣传报道素材,创新宣传方式,加大群众参与矿山整治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加强延展延伸,释放利剑效果。联合执法工作的内容由2项增加到2+6+N,联合大队+基层中队相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其他部门联动,打击非法采矿、盗采河砂、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秸秆禁烧、森林防火、预防溺水、社会治安巡逻等工作统筹开展,创新了机制、扩大了战果,巩固了成效。

六是加强队伍管理,提升能力水平。常态化的开展廉政教育,提升执法队伍防腐拒变能力;坚持定期轮岗,抽调精干力量,对不胜任的一律退回原单位。加强业务培训,市联合执法大队包含矿山巡查、秸秆禁烧、森林防火、土地巡查、生态环保、河长、林长制等多项工作职责,涉及公安、自然资源、水务、环保、城管等多家执法单位,为保证执法专业化,增强现场处置和快速处置能力,排定培训计划,提升业务能力。

三、取得的成果

经过近三年时间的联合整治,矿山非法盗采形势得到有效遏制,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有力有效的打击了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行为,连续3年,矿产卫片违法图斑数为零。

自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查处涉矿违法案件29起,其中公安机关立案侦查14起,抓获涉案人员37人;查处涉林涉渔类违法案件80起,行政处罚28余万元;协助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水务、市场监管以及环保等部门查处案件120余起,行政罚款200余万元;暂扣、拖离涉案机械160余台(艘);累计追缴、没收矿产品及罚没款总额达1200余万元。联合公安机关成功侦破了管店盗采黄砂案、涧溪盗采凹凸棒粘土案、柳巷盗采河砂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刑事案件,从涉矿刑事案件数量和抓获涉案人员均创下历史之最。真正发挥了联合执法的优势,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

该项工作在明光、滁州、省新闻媒体多次报道,《明光新闻》播放矿山整治相关视频新闻20余条,并制作了专题矿山整治视频。同时,在《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绿色时报》、《安徽日报》及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门户网站大篇幅报道整治工作情况,在社会各层面大量宣传,赢得支持。作为全省首创的矿产领域联合执法,近期在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同时在扫黑恶、安民心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被评为滁州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正如市某位政协委员在日记中所记“直面矛盾铁腕治理,为明光赢得了正气”。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措施,提升工作质效,为保护好我市自然资源作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秦浩: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问:目前我市矿山整治工作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张宗建答:主要体现在“三个结合”。

一是“人防+技防”相结合,采取以全市范围内矿山巡查为主,以矿山监控、航拍比对等为辅助的监管方式,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等违法行为,切实改善了生态环境,使我市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矿产资源执行更加到位。

二是“联合大队+基层中队”相结合,市、镇、村同步开展常态化矿山巡查,建立网格化巡查体系,织密织牢巡查防线,同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结合,我市社会治安、社会秩序明显好转。

三是“2+6+N”相结合,打击非法采矿、盗采河砂、滥伐林木、非法捕捞、秸秸秆禁烧、森林防火、预防溺水、社会治安巡逻等工作统筹开展,创新了工作机制,提升了工作效率。

明光发布记者问:治矿工作取得的成效有哪些?

张宗建答:在大力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开采等违法行为同时,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对矿产领域乱象出实招、下重拳。通过“人防+技防”结合、“联合大队+基层中队”结合、“行业主管部门+其他部门”联动,联合执法,强力整治,全市境内非法盗采、加工及销售矿产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共查处涉矿涉砂案件29件,其中刑事立案14件,抓获涉案人员37人,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目前全市矿产资源管理工作日趋平稳有序,达到了“举报少了、环境好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更加科学合理。

主持人秦浩: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