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1年8月30日 10:00

直播嘉宾:

人:明光市政府网站冯然然

主办单位: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直播简介: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宝奇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明光市政府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宝奇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彭局长的到来!

【嘉宾彭宝奇】: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请彭局长先为大家介绍一下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推进情况。

【嘉宾彭宝奇】:2016年起老旧小区纳入省民生工程,该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启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明光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领导小组,并研究出台《明光市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意见),制定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十三五计划、十四五计划。目前我市“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4个,涉及建筑面积18.908万平方米,惠及居民户数2116户,计划完成率100%,部分项目在改造过程中及时吸取群众意见,增加分项,完善改造。五年间,按照改造目标超额完成任务,老旧小区面貌,居住环境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对城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21个,改造面积13.94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610户,约占滁州市总任务量的40%。

【主持人】:听了彭局长的介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显著。那么接下来,请彭局长介绍一下我市主要的做法与经验。

【嘉宾彭宝奇】: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明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改进,注重六个保障,完善工作举措。

第一,建章立制“保进度”。住建部门成立专项职能部门项目办,将2021年2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划分3个标段并行施工,加强施工进度监管和调度,对于进展缓慢的项目,通过调度约谈项目负责人、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等方式,保障项目施工进度。计划于2021年9月份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并通过竣工验收。

第二,干群监督“保质量”。抽调6名专业技术人员充实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组当中,负责质量监督。落实项目监理、跟踪审计制度,加强项目过程质量、安全、进度、造价管控。强化社区、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畅通群众监督反映渠道,截止2021年6月底,共收集问题48个,已解决24个。

第三,以人为本“保满意”。对21个改造项目进行全面摸底,方案设计阶段会同街道社区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52条,结合相关职能部门建议,科学合理规划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改造。以满足居民需求为目标,充分考虑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特殊情况,应需而改,人性化管理,对违章建筑中的无房住户,“不强拆、不强赶”,主动协调公租房,解决住房困难问题3人次。

第四,属地管理“保长效”。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毕后即交由所在社区统一管护,并按照独栋楼成立居民自治委员会、成片楼引进物业公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长效管理。

第五,资金拨付“保效益”。积极向上争取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资金,将老旧小区改造同基层党建、城市文明创建等结合起来,完善小区后期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第六,完善基础设施“保环境”。街道社区通过群众座谈、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对于小区整治创建的要求与期望,大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在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上苦下功夫,提升老旧小区居住环境。

【主持人】: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嘉宾彭宝奇】:一是统筹谋划。继续做好老旧校区项目申报,积极争取补助资金,“十四五”期间实现2000年底建成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尽量完成2005年底建成的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二是多方协同。依据省住建厅《关于做好专营单位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理清专营单位职责,明确出资,将水、电、气改造完善纳入改造内容。三是拓宽改造。结合《安徽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导则》(2021修订版),展开调研,将基础设施、消防安防、建筑节能、“适老化”改造、连片改造等改造内容完善,扩充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四是推进加装电梯。开展详细摸底调研,了解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意见,选取加装试点,出台资金承担方案,在试点取得成效后逐步推广。

【主持人】:非常感谢彭局长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季夏风筝】: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目前成效如何?

【嘉宾彭宝奇】:今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21个,改造面积13.94万平方米,涉及住户1610户,约占滁州市总任务量的40%,8月底全部改造项目已按计划完成,目前验收工作正有序开展中,我们将严把质量关,高标准完成完成任务。

【网友滴水藏海】:如何保障老旧小区改造效果的长效性?

【嘉宾彭宝奇】:根据我市出台的《明光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建后管养办法》,一是积极宣传,发挥群众力量,坚持共建共管原则,倡导群众爱护改造后的公共设施,畅通举报渠道,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落实责任,老旧小区改造建后按属地原则,建设单位与小区所在社区共管一定时间(一般为工程质保期),待期满后,交付所在社区,由社区主管。三是定期检查,对改造竣工验收小区,在质保期内,建设单位应安排专人定期检查,并建立台账记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四是引进物业,由社区组织,对小区进行业主委员会选举,尽早成立业主委员会,引进物业进行专业化物业服务。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小区,由小区所在社区牵头引进物业或小区自治。五是预留资金,改造小区建设单位应留有一定质保金及相应资金,用以质保期内改造小区损坏维修管养等内容。

【主持人】:听了彭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相关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彭局长的光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