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网上调查

关于城区文明养犬的调查

调查时间: [ 2021-11-23 00:00 ] 至 [ 2021-12-23 00:00 ] 来源:明光市政府网站 状态: 已结束

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出于生活需要、个人爱好、精神寄托等原因,饲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养犬越来越普遍,一些不文明养犬行为也越来越多,国内多地出现的犬只伤人、扰民等事件,频繁成为新闻热点和网络热搜。此类情况既严重影响了市容环境卫生,又极易制造邻里和社会的不和谐因素,甚至产生矛盾纠纷引发治安刑事案件,广大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为了规范饲养犬只行为,切实保障公民身体健康、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社会公共秩序,2018年,我市出台了《明光市城区限制养犬管理办法》、《明光市城区限制养犬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单位在落实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养犬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为了解我市居民对文明养犬的认知情况,特开展本次网上调查,欢迎大家积极参与!


一、调查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共设置选择题8道,主要调查民众对文明养犬的认知情况。截止2021年12月23日,累计收到有效网络问卷反馈24份。

二、调查基本结果

关于家里是否养犬,参与调查的人群中,87.5%的人选择了“是”;

关于是否了解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83%的人选择了“比较了解“;

关于小区养犬对生活有哪些影响(多选题),100%的人选择了“狗吠扰民”、”惊吓或咬伤人“、”狗粪便破坏环境“,4%的人选择了“其他”、”没什么影响“;

关于哪些属于不文明养犬行为(多选题),100%的人选择了“溜犬不栓绳”、”粪便不清理“、”不给狗戴嘴套“、”放任狗吠“、”遗弃犬只“;

关于怎样才是“文明养犬”(多选题),100%的人选择了“及时养犬登记”、“犬只定期防疫”、“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外出遛犬佩戴牵引绳”、“管束犬只行为,不侵扰他人”、“不遗弃、虐待犬只”; 

关于遇到不文明养犬行为您认为该怎么做(多选题),20%的人选择了“报警求助”,87.5%的人选择了”冷静应对“,37.5%的人选择了”犬类向自己冲来转身就跑“、29%的人选择了”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

关于所在社区日常是否有关于依法文明养犬方面的宣传,83%的人选择了”有“;

关于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后续推进认为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多选题),100%的人选择了“社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提高狗主人相关文明知识和训狗技巧“、”职责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和处罚“,8%的人选择了其他。 

三、调查结果分析

通过本次不记名调查问卷可以看出,参与调查的大部分市民对现行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比较了解,并且对文明养犬和不文明养犬的相关行为普遍了解。在遇到不文明养犬行为时的应对方式方法上,有近三分之一市民选择了回避态度。在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后续推进工作上,社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提高狗主人相关文明知识和训狗技巧、职责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和处罚成为共识。因问卷参与人数有限,不做过多分析,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1、您家里是否养犬?
3
21
2、您是否了解现行的养犬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比较了解 20
不了解 4
3、您认为小区养犬对生活有哪些影响?
狗吠扰民 24
惊吓或咬伤人 24
狗粪便破坏环境 24
其它 1
没什么影响 1
4、您是否了解哪些属于不文明养犬行为?
溜犬不栓绳 24
粪便不清理 24
不给狗戴嘴套 24
放任狗吠 24
遗弃犬只 24
5、您认为怎样才是“文明养犬”?
及时养犬登记 24
犬只定期防疫 24
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 24
外出遛犬佩戴牵引绳 24
管束犬只行为,不侵扰他人 24
不遗弃、虐待犬只 24
6、遇到不文明养犬行为您认为该怎么做?
报警求助 5
冷静应对 21
犬类向自己冲来转身就跑 9
事不关己 高高挂起 7
7、您所在社区日常是否有关于依法文明养犬方面的宣传?
20
没有 4
8、关于文明养犬管理工作的后续推进,您认为需要哪些方面的努力?
社区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 24
提高狗主人相关文明知识和训狗技巧 24
职责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和处罚 24
其它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