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林业碳汇工作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5:30

直播嘉宾:

人: 明光市政府网站冯然然

主办单位: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直播简介: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开兵,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造林绿化股、市林业总站负责人宋心灯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明光市林业碳汇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明光市政府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开兵和造林绿化股、市林业总站负责人宋心灯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我市林业碳汇相关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两位嘉宾的到来!

【嘉宾沈开兵、宋心灯】: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市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绿色发展和低碳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部署,成为社会各界聚焦的热点话题之一。可能部分网友对“碳中和”、“碳达峰”、“碳汇”等名词有所耳闻但还不太了解,请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嘉宾沈开兵】: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表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在一定时间内,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途径,抵消自身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主要包括森林碳汇、草地碳汇、土壤碳汇、海洋碳汇等。“碳交易”是碳排放权的交易,碳汇交易属于碳交易范畴。

【主持人】:我市林业资源和碳排放相关基本情况如何?

【嘉宾宋心灯】:根据明光市2021年资源统计年报,截止2020年底,明光市森林面积共50171.98公顷,森林覆盖率21.34%,活立木总蓄积量3353356立方米;2018年资源统计年报显示,截止2017年底,明光市森林面积49387.00公顷,森林覆盖率21.01%,活立木总蓄积量3155328立方米。最近连续3年间,明光市森林总蓄积量增加量198028立方米,平均每年增加蓄积量66009.33立方米。数据表明,平均每生长1立方米生物量,吸收1.83吨CO2,根据相关方法学蓄积-生物量相关方程,我市平均每年增加固定30.58万吨CO2。

【主持人】:那么接下来,请介绍一下我市林业碳汇工作的主要任务与目标。

【嘉宾沈开兵】:林业碳汇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我们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肩负起林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历史使命;将以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固碳能力为中心,组织专业力量编制林业碳汇发展专项规划,并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将积极谋划林业碳汇收储,尽可能地保障本市企业碳配额需求、支撑招商项目落地,为明光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支撑。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保障发展需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碳”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清醒认识林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扩大森林总量、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固碳能力为己任,组织专业力量编制林业碳汇发展专项规划,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及早谋划开展林业碳汇收储,尽可能地保障本市企业发展配额需求、支撑招商项目落地。

二是坚持系统导向打牢交易基础。加强基础性工作研究和基本规则体系完善。在成立林业碳汇工作专班的基础上,会同省、市和第三方专家团队形成专业力量,加快推进相关工作。通过积极协调争取,滁州市公益碳汇林试点已落户明光。计划分五步走推进我市林业碳汇工作。一是摸清生态家底。开展森林生态价值实测评估,计量检测我市森林年固碳能力,为实现我市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承载力支撑。二是开展先行先试。在滁州市率先开展林业碳汇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结合国家储备林建设,在国有林场开展碳汇林基地建设试点;结合“一村万树”行动,在试点村开展公益碳汇林建设试点。至2022年底,建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碳汇林示范基地。三是探索林业碳汇交易机制。与科研院校及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森林碳汇监测和计量,加强林业碳汇交易的成本研究分析,为林业碳汇科学合理定价提供依据。鼓励引导机关事业单位、高耗能高排放单位、开展大型活动的机构、企业、团体、个人等购买林业碳汇,实现市域碳中和。四是形成林业碳汇明光成果。对接省林业局、滁州市林业局、安徽省林业科学院并开展合作,致力于林业碳汇项目开发服务、碳监测计量、碳金融服务等方向先行先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林业碳汇初步成果,闯出了一条“不砍树也致富”绿色发展之路。

三是坚持质量导向优化林分结构。坚持以市场的逻辑谋事、以资本的力量干事,全力推进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改造森林质量差的松林,培育麻栎等固碳能力强的阔叶林。发挥中幼林固碳能力强的作用,强化森林抚育经营,一体推进碳汇林、储备林、能源林建设。首先在国有林区和“一村万树”试点村开展林业碳汇试点,扩大碳汇增量空间,力争在“十四五”末全市培育健康、稳定、高效的固碳森林20万亩。

四是坚持为民导向助力乡村振兴。结合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落实所有权、稳定承包权、用活经营权,开展“一村万树”公益碳汇林建设,引导林农大力发展碳汇林。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管店镇罗岭村等为试点建设公益碳汇林基地,探索建立森林生态银行,开展森林碳汇收益权收储,让林农卖树又卖碳,带动乡村振兴。

【主持人】:目前我市在林业碳汇相关工作方面有哪些进展和成效?

【嘉宾沈开兵】:近日,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镇级“森林银行”,通过对碎片化林地资源(含碳权)的集中化收储、运营和管理,让零散闲置资源集聚发挥生态产品价值,走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转化的新路径。

集中储备。通过林权赎买、林地租赁、林木托管等形式,在不改变林地所有权的前提下,将林农的零散化、碎片化林木资源集中储备到“森林生态银行”。目前,该“森林银行”已“存储”林地5000余亩,林木数量12万余株。

合作共建。将森林银行存储的资源面向长三角招引专业林业企业,结合“一村万树”行动,合作进行科学管护和规模化、专业化经营,提升森林资源质量、资产价值和生态承载力。今年,已与招引企业合建千亩薄壳山核桃示范基地1 个,利用“四旁”闲置地栽植山核桃树11000余株。

碳汇交易。按照国家林业碳汇方法学,深挖适合当地发展的碳汇造林和营林项目,推进林业碳汇监测计量和碳汇权证办理工作,充实项目储备,促成碳汇交易。目前,已建立储备项目8个、在推2个,通过省级专家认定的碳减排量达 15594吨。

【主持人】: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嘉宾沈开兵】:近期我们力争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突破:

一是力争全省林业碳汇权证首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和管店镇已做好碳汇权证发放准备工作。在按照即将出台的《明光市林业碳汇权证管理办法(试行)》,我局将开展相关技术计量、票证印制、登记、发行等工作,力争实现全省首发。

二是力争林业碳汇权滁州市首单交易。在市生态环境分局的协作支持下,已与跃龙集团等初步达成一致,开展第一批林业碳汇交易。拟于发行之日同时举行发行、交易仪式。

三是力争在县级林业碳汇工作上争创全省第一。积极和省市相关部门紧密对接,积极与相关专业机构紧密合作,及时了解上级部门最新政策和要求,力争在全省先行先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并报送上级部门。现阶段争取在全省首家建立碳汇规划、监测计量、权证登记、线下交易的创新工作机制,力争取得初步成果。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那年夏】:我市目前有哪些林业碳汇的相关政策出台吗?

【嘉宾沈开兵】:目前,全省乃至全国关于林业碳汇的相关政策尚未明朗,明光市碳汇权制发登记工作和流程处于探索阶段,《明光市林业碳汇试点工作方案》《明光市林业碳汇权证管理办法(试行)》等将在总结经验后完善和修订。

【网友xhh】:听您介绍到明光要发放林业碳汇权证,想问下个人可以参与碳汇交易吗?

【嘉宾宋心灯】:可以的。本次明光市碳汇权交易对象面向区域内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高排放量企业单位、大型活动组织单位及其它以公益为目的自愿参与交易的单位和个人。本次优先从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开始交易,陆续辐射到其它单位或个人,对于参与交易的各类单位将由明光市人民政府颁发“明光市自愿减排荣誉单位”称号。

【网友一静之城】:这个林业碳汇权证有有效期吗?

【嘉宾宋心灯】:明光市碳汇权证有效期与计入期保持一致,碳汇权证中所登记的固定规模的碳汇量以固定记入期不同监测周期和阶段的第三方监测报告结果为准,并按程序实时更新。

【主持人】:听了两位嘉宾的介绍,让我们对我市林业碳汇工作相关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两位的光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