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探索“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 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直播时间:2021.12.31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讲师组组长 季晓佳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2021年12月31日在市政务中心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发言人:市经信局副局长 刘成树


各位媒体及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

我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出台了《明光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帮扶工作机制》,完善企业合理诉求受理、协同办理、结果反馈等流程,开辟了一条为企业纾难解困的绿色通道,让企业心无旁骛抓发展。

一、企业“吹哨”内容及渠道

1.企业吹哨的内容,就是把企业呼声作为哨声,具体来说包括:企业政策方面的咨询事项;制约企业发展、需要政府提供指导或帮助的困难;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共同协调或上级协调的事项等。

2.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可以概括为“148”“1”就是设立一个总热线电话,设在市四送一服办公室,以前市四送一服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电话是2272813,前不久工作移交给了市企业服务中心,这个热线电话号码是80582728058279“4”,就是建立四个联络站,分别设在市经信局、市经开区管委会、市企业服务中心、市投促局;“8”,就是列出八个反映渠道,除了办公热线电话,企业还可以通过四送一服平台线上提交、到市民营办沟通反映,通过各类调研活动反馈、由上级部门或领导交办、督办等。

二、部门“报到”做法与成效

部门“报到”要求责任到人、明确节点,盯住受理、转办、办理、回访等工作全流程,推动办理机制更加高效科学,确保有哨即转、转哨即接、接哨即办、办则见效。

2021年,明光市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被写入安徽省民营经济文件、《民营经济简报》、《安徽信息(情况专报)》、《新华社智库第69期》。811日,滁州市许继伟书记批示,要求将明光市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做法印送至各县市区。

1.广泛宣传。发展民营经济中,采取多项措施宣传推广这项机制:一是实行结对帮扶,建立一个企业、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支队伍的机制,由帮扶单位向企业宣传;二是印发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帮扶服务卡,上面印有企业诉求反映渠道及责任人电话;三是通过会议宣传、上门走访、网络发布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告;四是今天这个电视专栏,更是一个全面的解读宣传。

2.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涉及面很广,我们经信局作为民营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在谋划和申报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时,将升级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为重点工作推进。一是与企业服务中心一起完善了文件,下发了2021年修订版的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帮扶服务机制;二是完善诉求办理协调调度反馈刚性机制,做到3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难度较大的事项最多不超过30个工作日,对暂不能办结的在5个工作日内制定办理计划、承诺办理时限并反馈;三是梳理办理范例,编印《明光市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企业诉求办理范例》36期,形成典型办理范例108个。

3.分类办理。对于需要多个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帮扶帮办服务的,由市四送一服办根据企业需求菜单,向所涉及部门、属地下发《部门报到集中帮扶活动的通知》,召集相关部门集中到企业开展上门服务。据初步统计,近2年来我们已开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组团上门集中帮扶活动159场次。

三、精准帮扶与考核

1.分类帮扶。对企业的帮扶中采取的是分三类开展精准帮扶,第一个类型是帮扶规上企业做大做强上台阶,第二个类型是帮扶新招引企业快速落地投产,第三个类型是帮扶新投产企业尽快升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企业升规培育服务。通过结对帮扶和服务,我市2019年和2020年这两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分别达25家、32家。

2.精准考核。为了确保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取得实效,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一是建立考核机制,对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实行全链条考核,全覆盖督导。二是强化结果运用,不定期对该项工作进行通报,将落实情况纳入各地、各相关单位民营经济考核之中实行量化打分,不仅作为全市企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的重要依据,还在市直单位机关目标绩效考核中占权重2.5分。截至目前,明光市对企业反映的属本级层面的问题,做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结率、回访率均达到100%

明光市推行“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机制以来,连续两年在省四送一服企业满意度第三方评估中名列滁州市前列,企业纳税人满意度排名连续两年进入全省前三。明光,正以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工作标准和一流的办事效率,倾力打造长三角地区最优营商环境。

 

 

主持人季晓佳: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发布记者问:企业“吹哨”办理结果是如何反馈的?

刘成树答:对因政策和法规要求不能办理的,承办单位自收到交办通知之日起1日内明确反馈;对可办结事项,能办理的要当场办理,不能办理的3个工作日完成对接、10个工作日内反馈结果,确保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回应

明光先锋网记者问:企业“吹哨”遇到疑难问题怎么办理?

刘成树答:我们有个“收集整理”、“ 甄别分类的环节,对因政策等因素不能办理的事项,或者暂不具备条件办结的,也要做到3个工作日内与诉求企业取得联系,做好充分的对接服务。举个例子说明,今年4月份,明光浩淼安防科技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倪海燕提出了建立固废处理中心的建议,由于条件暂不具备,市投促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部门也及时与她沟通解释,她说对于不能办的事情,也有反馈,而不是不理不睬,即使建不成固废处理中心,部门及时做了论证和回复,做到事事有回音,对这样的结果企业也是满意的。

主持人季晓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