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12.31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讲师组组长 季晓佳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12月31日,明光市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发言人:市审计局副局长  季敏


各位新闻界朋友们:

你们好!很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今年以来明光市审计局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明年的审计工作思路。

一、2021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明光市审计局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连续五届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继续保持安徽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称号。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职尽责。2021年,共完成6类26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落实审计项目2个、财政审计项目2个、经责审计项目15个、自然资源审计项目3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2个、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目前已全部完成。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73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制定整改措施80项。我局全面履行政府投资领域的审计监督职责,创新开展“审于未然”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统筹融合事前指导、事中督查、事后监督,防患未然,不断完善“治病防病体系”,有力发挥了审计监督“防未病、开良方、固根本”的“经济体检”作用。今年以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审于未然”工作开展情况3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11次,肯定了我局的作法。

二是聚焦审计整改,做实审计“后半篇文章”。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连续四年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审计整改工作汇报。一是完成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督促检查工作。2021年,我局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进一步完善2021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按照“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检查整改”的原则,督促被审计单位将审计查出的问题、落实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纳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目标要求,按项逐条落实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审计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完成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10月份以来,组织开展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静为组长,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的“回头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整改工作。梳理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方案。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向全市70个单位发送审计整改“回头看”通知,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时间。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2017年以来审计查出问题进行全面核查梳理,整理出审计问题整改台账,涵盖了工程建设、财政资金、企业经营管理、医院采购等方面。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到位。组成2个审计整改督促检查指导小组,在全面审核的基础上,到泊岗乡、跃龙集团等8个单位进行现场指导整改工作,指导小组在听取审计整改情况介绍及认真查阅审计整改单位提供的整改资料后,对各单位存在的疑问认真分析、深入解答,并根据整改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建议。

三是聚焦信息宣传,扩大审计影响。一是建立制度,压实责任。建立信息考核制度,要求信息工作人人参与,全员考核,特别是一线审计工作人员既要当一名优秀的审计员,又要当一名称职的信息员,实行信息报送采用情况周工作例会通报制度,鼓励优秀者。二是健全审核机制,提升信息质量。撰稿人提交的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签发,通过层层把关,努力提升信息质量。三是树立精品意识,扩大审计影响。2021年,我局共提交审计信息120余篇、审计专报35篇,其中《中国审计报》采用1篇,《中国审计》采用3篇,省审计厅简报类采用3篇,《安徽审计》采用3篇,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9篇。

四是聚力数据审计,打造明光亮点。我局成立数据审计攻坚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通过省厅计算机考试的人员为成员,大力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模式,在审计实践中建立“预算指标使用率分析”等6种数据分析模型,形成8个数据分析方法;实现在一个年度内全市64家一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较以往分单位逐个审计,缩短了工作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我局先后4次在全省审计系统大数据审计研讨班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今年12月15日,我局作为唯一一个县级审计机关参加全省数据审计案例研讨班优秀数据审计案例演示交流。

二、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市审计工作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审于未然”工作,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一是初步计划安排4类22个审计项目,其中政策落实审计项目1个、财政审计项目1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8个、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项目2个。

二是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督促检查整改工作,建立2022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动态管理,跟踪销号。

三是继续开展“审于未然”工作,服务明光发展。

四是按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明光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做好第46网格文明创建、秸秆禁烧、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帮扶、招商引资等工作。

感谢各位新闻界同志们对我们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审计工作,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促进审计部门更好地发挥监督职能。

谢谢大家!

----------

主持人季晓佳: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问:近年来,审计工作的作用愈加明显,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也愈加关注,请问市审计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有哪些创新举措?


 季敏答:我局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工作方面,创新开展了“审于未然”工作,重点关注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基本程序履行情况、招投标与合同管理情况、造价控制情况、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情况存在的问题等,并以《明光市审计局“审于未然”工作简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开展情况32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于未然工作作了11次肯定性批示。主要做法:

一是审前服务当好助手。成立审计业务指导组,加强对市直单位、乡镇街道经济责任履行和政府建设项目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进行指导,共开展活动52次,提出建议147条。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等会议上,先后31次立足审计职责,在招标文件、项目协调、竞争性谈判等方面提出70条合理性意见和建议,均被采纳,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二是审中督查防患于未然。今年以来,先后96次对明光市上罗花园安置房工程等20个重点项目及12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020年至2021146个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审计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从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等方面,提出108条意见和建议。三是审计终端严格控制。今年以来,我局公共投资审计节约资金6402.76万元。我局创新开展的审于未然工作,有力发挥了审计监督的常态化的经济体检作用。

 

明光市政府网记者问:近年来,审计工作越来越重要,如果审计结果无法得到运用,审计的价值也无法真正得到体现。审计成果运用对于扩大审计影响力,树立审计地位和权威发挥着关键作用。请问市审计局是如何运用审计结果的?

 

季敏答:近年来,我局不断强化审计结果运用,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后半篇”文章,发挥好审计“治已病、防未病”重要作用,促使审计成果效益最大化。一是与党管干部结合。将审计结果运用到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管理监督和干部制度建设工作中。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整改报告存入被审计领导干部档案和廉政档案,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重要依据。二是与纪律检查结合。出台《建立健全巡察与审计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市委巡察办在制定巡察计划时,结合审计情况,将问题突出或审计整改不力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三是与追责问责结合。对审计查出的违纪违法行为,依纪依法追究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及有关人员责任,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力度。四是与绩效考核结合。将审计整改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范畴,增强审计权威。对17个乡镇(街道)、70个市直部门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考核。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部门按确定分值给予扣分。以上相关措施推进审计结果有效运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主持人季晓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