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1.12.31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讲师组组长 季晓佳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明光市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于2021年12月31日在市政务中心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1231    新闻发言人: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刘祥

今年以来,明光市共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0.3万亩,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8个;发展有机产品(鱼类,涉及水库3处)2个,绿色产品18个,无公害产品174个;食品生产企业43家,餐饮服务单位1399家,食品小作坊104家,备案小餐饮店523家;全市药品生产企业2家(批准文号111个,实际使用26个)、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家(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7个)、化妆品生产企业1家,药品零售企业147家(包括单体药店44家,药品连锁企业5103家连锁门店、其中3户总部设在明光)。2021年,我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明光市食品安全工作连续5年在滁州市考核中位列A类优秀等次;药品安全工作自2019年纳入考核以来,先后位列A类第4名和A类第2名,为平安明光建设构筑了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一、组织领导做到“六个到位”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成立了市药品安全委员会,制定相关部门职责,及时调整了市食安委组成人员,列出《市委常委会委员、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责任清单》,积极推动县级干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安全责任制。

二是统筹协调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市委将食药安全作为向党委全委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市食安委出台《明光市“食安安徽”品牌建设2021年培育计划》,计划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企业2家、食品流通企业1 家、餐饮服务企业2家、特殊食品经营企业1家,以点带面,引领和带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觉提升品牌意识、企业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保证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三是工作部署到位。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认真执行党和国家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把食品药品安全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责任目标和科学发展考核重要内容。

四是网格化管理到位。持续加强乡镇(街道)食安办标准化建设及“四员”队伍建设,实施网格化管理,组织开展乡镇食品安全年度考核,督促落实属地责任,全市17个乡镇340名食品安全四员发挥了农村食品安全监管的前沿作用。

五是宣传培训到位。全年利用LED大屏、标语屏设置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宣传标语播放2000多条(次),组织食品安全周药品安全宣传月医疗器械(化妆品)宣传周食品安全进校园等活动30多场次,利用抖音、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形式宣传130余次,延伸了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触角。

六是应急处置到位。积极建立食品药品安全和冷链食品应急管理机制,制定完善食品、疫苗药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健全重大信息报告和监测的预警机制,防止和减轻社会危害。

二、强化食品药品“六个环节”的监管

一是狠抓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在食品安全质量监测中,农业部门对食用农产品定量监测525批次,上传快速检测系统数据12605条,农产品检测合格率99.9%;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19家快检室监测数据77761组,合格77187组,检测不合格率0.74%;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食品抽检1180组、食用农产品抽检620组,对市场抽检发现的24组不合格食品及农产品经营者予以了责令整改、经济处罚。此外,农业部门监督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生猪3.4万头、瘦肉精检测8000多份;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试行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700多张,涉及农产品2500多吨,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等近300家。

二是狠抓食品生产环节质量监管。认真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先后4次组织食品生产企业培训;配合省、滁州市对兴旺粮油、静沁泉饮料等2家企业以及昊昊蜂业、双喜粮油、润海生物科技、明龙酒业、乐斯福等5家企业开展省、滁州市级飞行检查。

三是狠抓食品、特殊食品流通环节监管。通过组织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设立苏果超市体育路店、大润发超市2个放心食品示范超市;先后组织逢一查药逢七查吃逢十查食月固查行动11次,市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先后对6家母婴店开展疫情防控和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突击检查,省、滁州市级授予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8家;建成了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对85名冷链食品监管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人员进行培训,对检查发现的25352.95kg的进口冷链食品组织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处理疫情防控排查函17批次,查办进口冷链食品案件4起。

四是狠抓餐饮服务和学校食堂监管。按照“管控线上线下、备案农村集体聚餐、强化校园食堂监管”的思路,先后对4网红餐饮店的不规范经营行为进行经济处罚和公开曝光;按照农村集体聚餐备案要求,先后对77967431人次农村集体聚餐进行了备案;实行校园阳光食堂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100%,对全市35家中小学、幼儿园学校食堂及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覆盖检查,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

五是狠抓食用农产品市场的日常监管。全面监督徽商、明光、城南等市场开办者、经营者签订入场协议、质量安全承诺书,建立“一户一档”,场内经营者持证照经营率100%,通过推行索证索票等制度,市场管理的规范度有效提升。

六是狠抓药械化日常监督管理。推行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分类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全年检查药品经营企业147家,医疗机构药房22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236家,完成率100% ;责令改正42家,立案查处药械化经营违法案件80件,结案64起,罚没款71.79万元。

在狠抓六个环节监管的同时,加强了对食品生产小作坊、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景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等业态的监督检查,做到了部门协调配合,相互助力。市卫健委积极开展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1181例,检出细菌阳性10例,检出诺如病毒阳性17例;市教体局织密主管部门、学校、校园食品经营者三道防护网,对校园食品安全实行网格化包保,建立部门一把手总负责,校长为学校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工作机制;市发改委通过严格粮食收购入库和出库质量管控,加强粮食安全质量监管,全力推进放心粮油工程;市民政、住建部门分别加大养老机构和建筑工地(企业)食堂检查力度,保障老人、民工等弱势群体的饮食安全;市商务局、城管局健全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市公安局从严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接收市场监管部门移交的食品安全案件3件。

三、突出开展食品药品的“五项整治”

一是突出综合专项整治工作。围绕酒类、肉制品、蜂产品、粮食加工品、饮用纯净水、食用农产品等重点,强化了全市食品企业的原料购进、生产、仓储、销售等环节整治,加大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主体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

二是持续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整治提升。先后制定《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植物油、鲜面、豆制品等类型小作坊的监督检查,对城区排查出的13家鲜面加工小作坊,变堵为疏,指导改进,促进这些小作坊按照标准完成整改。对全市生产加工型小作坊违法行为立案13起,促进了食品加工小作坊的规范管理。

三是组织开展夏季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要求,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清洗消毒以及留样等环节进行检查,检查餐饮单位1484户次,为300余户过去名不正、言不顺的小餐饮经营户办理了《备案证明》。

四是全面开展药械安全专项整治。组织了对1家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单位以及25家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加强了疫苗质量安全的监管;加大了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中药饮片、儿童用药、麻精药品以及无菌植入性医疗器械、婴幼儿、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的整治。同时,持续执业药师挂证检查,注销7名挂证执业药师;开展65家次美容美发机构化妆品专项整治,责令整改12家次,立案查处34起,药械化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得到有效加强。

五是强化食品违法案件整治查办。以食安办为载体,先后牵头组织部门及乡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和联合执法检查30余次,查处食品违法案件180起。今年35日,三界镇在日常疫情防控检查中,发现一冷库有大量冷冻肉制品,及时通报给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发现约20余吨的进口冷链食品全部过期,在查封扣押了相关冷库及产品后,提请公安机关介入并移交了案件,通过公安部门的缜密侦查,使这起横跨10余个省市、累计货值1000余万元的非法销售进口冷冻肉制品大案浮出水面,已拘捕犯罪嫌疑人7名,批捕在逃4人。

2021年食品药品安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乡镇食品药品安全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中的部门间联动不够,技术手段作用发挥不完善,监管效果一般;明光市境内的药品生产企业药准字号使用率不高;资金等基础保障不足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得到提升。

四、积极促进2022年食品药品安全规范化管理

1、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食安委、药安委工作体制,一方面建立生产主体信息、品牌建设、消费服务、政府监管、产品追溯和第三方服务六位一体机制;另一方面着力打造监管网、监控网、检测网、执法网四网立体智慧监管,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对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及时发现问题,整改提升,以长效机制确保常态工作效果。

2、强化部门之间协同配合。切实发挥食、药安委统一领导及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做到部门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各负其责,通过开展经常性巡回检查、例行检测和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导向,开展综合治理,切实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合作形式,实现部门间职能良性互补、政策紧密衔接、管理相互支撑的监管合力。

3、强化属地乡镇部门的履职尽职。督促属地落实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和传导压力,确保食药安全工作取得实效。在基层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履行好市场巡查、协助执法、信息报告、科普宣传等责任,加强乡镇街道人员能力建设,确保基层机构有人管事、有能力办事。

4、强化食品药品安全重点监管。一是继续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组织开展食药安全重大整治活动和联合检查行动;二是完善食药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在种养殖企业、食品生产企业、药械经营企业、学校食堂全面推行追溯体系建设,逐步向养老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拓展;三是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维护农业生产安全,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上台阶、上水平;四是推进落实建筑工地、旅游景区、养老机构等行业管理和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五是着力规范食品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围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规范食品生产行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六是抓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督促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按要求履行备案程序购进进口冷链食品。

5、强化四项工程的实施。一是实施无证经营食品整治工程。加大城乡无证经营食品行为的整治,通过为餐饮经营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备案)》等证明文件,解决长期困扰监管的问题,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无死角;二是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集中整治工程。坚决铲除偏远乡村、城乡结合部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实现办案力度和成效的双提高,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实施网络订餐违法行为的整治工程。以网红订餐及服务为整治重点,通过现场检查、问题整改、经济处罚、公开曝光等措施,规范网络订餐经营行为的全过程监管,保障食品安全;四是实施疫苗药品流通全程监管工程。强化疫苗药品以及高风险药械的采购、追溯系统运行、全程冷链系统运行数据、储存设施设备及应急预案等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广大群众的用药安全。

食品药品安全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乎社会和谐和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起点,展现新做为,争取新成效,奋力推动我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障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主持人季晓佳: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融媒体中心记者问:今年明光市食品抽检工作完成情况和食用农产品、食品质量状况怎么样?

刘祥答:在食品安全质量监测中,农业部门对食用农产品定量监测525批次,上传快速检测系统数据12605条,农产品检测合格率99.9%;市场监管所、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19家快检室监测数据77761组,合格77187组,检测不合格率0.74%;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食品抽检1180组、食用农产品抽检620组,对市场抽检发现的24组不合格食品及农产品经营者予以了责令整改、经济处罚,核查处置率为100%。此外,农业部门监督生猪定点屠宰检疫生猪3.4万头、瘦肉精检测8000多份;在全市范围内积极试行开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700多张,涉及农产品2500多吨,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等近300家。

 

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记者问:当前,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请问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哪些措施,做好常态化下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呢?

刘祥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管,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用药用械安全。

一是严格监督检查。尤其突出保障上市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加强流通环节监管,坚决杜绝非法流向问题。二是加强风险监测。加大药械化不良反应(事件)预警监测力度,认真履行哨兵职责,不放过任何一个风险隐患。三是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对涉疫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对严重失信单位和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行政相对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及时总结公开典型案件及查处情况,形成有效震慑力。四是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宣贯培训等多种方式,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证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

主持人季晓佳:今天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