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2.01.2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讲师组组长 季晓佳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于2022年1月20日在市政务中心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2120    新闻发言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 冯瑞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单位和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努力实现赶超跨越,打造登记财产“亭满意”营商环境省一流服务品牌。

    一、深入全面学习

    组织召开局领导班子和机关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参加的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条例》内容开展集中研讨,围绕条例的内容充分交流讨论、发表意见,进一步梳理贯彻落实条例的职责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推进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实际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广泛宣传

    我局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宣传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明确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实施的工作体系,形成责任压力层层传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整体一致、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全面铺开宣传工作。一是在局一楼大厅制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宣传版面,展现我局优化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二是利用LED屏幕播放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标语;三是在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上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四是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在局各窗口单位开展宣传以及在国家“6.25土地宣传日”进社区进企业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我局优化营商环境具体举措和成效,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了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氛围。

    三、全面贯彻落实

    为加快建设项目的落地投产,进一步简化申报材料、精简审批环节、降低办理成本、提高审批效率,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提升。一是 “多审合一、多证合一”, 推进项目审批。合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行政许可事项由4个减少至2个,简化了申报材料,明确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申请材料目录、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申报材料清单;制定清晰流程图明确办理流程,推行“一张表格申请、一个材料清单申报、一个窗口受理”的模式,实现了用地预审和规划选址一证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同步核发。是“多测合一”,降低项目成本。我局按照以“多测合并、联合测绘、成果共享”为目标,积极探索我市建设工程项目的“多测合一”改革工作。对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的测绘事项进行优化整合。印发《明光市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改革实施方案》,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监督阶段三个阶段现行开展的7项测绘业务精简整合为3项。通过该窗口统一接收测绘服务委托事项,开展 “一次委托”和“成果共享”,简化办事流程,降低企业成本,压缩验收时间,实现便民利企高效。三是“集成服务”,提升不动产登记质效。以苏州、安庆为省外、省内对标市,学习两市不动产登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的线上线下融合化业务办理模式,结合我市实际,在登记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费用、土地管理质量指数、登记财产便利度等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上逐项对标提升。统一搭建一体化综合受理平台,不动产登记信息通过综合受理平台自动分发给交易、税务等部门,实现完税、交易信息自动获取。进一步精简材料、压缩办理环节,减少办理时间,切实增强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和幸福感。同时,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做好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服务,出台《明光市“工业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服务制度》及明光市工业企业“不动产特色办证”制工作方案,设立工业企业办证绿色通道专窗,安排专人负责全程帮办,减免工业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费用,把工业企业办证作为即办件,自受理后在1个小时内办结。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安排,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条例》,进一步拉升标杆、对标落实《条例》,不断巩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成果,全力打造登记财产“亭满意”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群众和企业便利度、满意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谢谢大家!

----------

主持人季晓佳: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市政府网站记者问:什么是“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冯瑞答:开展税务、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是指只需在一个窗口申请,通过内部流转、信息共享等方式互通办理结果,由原先的“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转变为“一个窗口”“一次办成”,让企业和群众享受“一站式”便捷服务,极大提高了办件效率。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问:请问我市园区企业的“不动产登记特色办证制”有哪些举措?

冯瑞答:()免收园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登记费用;(二)设立园区企业办证绿色通道窗口,安排专人负责;(三)依据工程规划设计条件,按照企业工程建设进度分期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四)把园区企业办证作为即办件,自受理后在1个小时内办结;(五)建立非核心登记要件容缺受理,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六)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为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七)设置不动产登记咨询电话,随时接待业务咨询;(八)减半收取园区企业首次土地测绘费用,免收土地变更登记测绘费用。(九)不动产登记窗口与经开区分局加强沟通,为园区企业开展帮办服务和其他快捷办证特色服务事项。

主持人季晓佳:今天的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