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新闻发布
明光市住建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

直播时间:2022.01.20

直播嘉宾:

人:市委宣传部讲师组组长 季晓佳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

直播简介:明光市住建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于2022年1月20日在市政务中心11楼第一会议室召开。市融媒体中心、市政府网站、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明光发布、明光先锋网等媒体参会。

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2120    新闻发言人: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路钢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

根据市“四最”办工作要求,现将市住建局宣传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深入全面学习

一是党组带头学习。组织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重点对涉及住建行业相关的条款进行了认真学习和解读,根据条例相关要求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贯彻落实的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同时,要求党政班子成员要深刻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在扶持建筑业发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服务工业强市战略等工作中,将《条例》的具体要求和指导意见落实落细、执行到位,确保做到措施有效、行动有力,为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二是组织集中研讨。根据党组学习会明确的贯彻落实意见,召集相关责任股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对《条例》开展集中研讨,各相关部门围绕条例的内容充分交流讨论、发表意见,进一步梳理贯彻落实条例的职责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分工、细化工作推进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求认真落实“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按照“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工作原则,坚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以实际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二、积极广泛宣传

一是社会面宣传。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宣传载体,编制宣传单页300余份、制作宣传条幅200余条、转发电子宣传资料100余次,依托物业小区、房产销售中心、建筑工地等行业管理区域,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进一步营造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关心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是分行业宣传。利用召开行业领域业务工作会议的机会,组织全市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等企业负责人集中开展条例和我市惠企政策宣传,尤其是对新修订实施的扶持建筑业发展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帮助企业理解政策条款,并围绕政策内容调整发展方向,充分享受各项扶持政策,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政策保障。

三是面对面宣传。结合“四送一服”工作开展,将《条例》纳入走访宣传的重要内容,对全市44家“四上”建筑企业、2家工业企业上门开展面对面宣传,要求各企业帮扶责任人通过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将营商环境相关政策传达到帮扶企业,帮助企业围绕政策转思路、调方向、争资源,同时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提出的帮扶需求,认真分析研究、问诊把脉,分类推进解决,为企业发展纾难解困。

三、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考核指标持续提升。通过连续两年的提升行动开展,我局牵头的“办理建筑许可”和“获得用气”两项指标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建筑许可方面,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的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开了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推行当场办结、一次性办结、限时办结等制度。通过推行并联审批、多图联审、联合竣工验收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能。2020年第三方测评考核位居各县市区第一名(与天长市并列),2021年测评考核位居前列(具体位次尚未公布)。获得用气方面,通过压缩申请资料、施工环节前置、提供全程代办服务等措施,大大缩短了报装时间,提高了用气接入效率;在原有报装、缴费等线下业务办理平台基础上,利用皖事通、工程建设审批系统等线上平台,拓宽业务办理渠道,对用户较多的12个物业住宅小区和新建小区设置自助充值缴费平台,并逐步实现全覆盖,方便用户办理相关业务;通过再造办事流程、压减收费项目、降低资费标准,统一在营业厅及信息平台公布,推行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一对一”免费咨询和技术指导、信息查询等服务,不断提升用户满意度。

二是自选动作成果丰硕。根据“四送一服”工作要求,选派11名帮扶干部,对全市44家“四上”建筑企业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传、帮扶帮办。2021年,我局共实施走访调研300余人次,组织召开政策宣讲活动40余场次、要素保障对接会3场(2次融资、1次办公场地),帮助建筑施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40余项,其中成功帮扶金鑫建筑公司晋升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修订出台扶持政策文件获得企业好评。在服务工业强市方面,坚持“为企业家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工作理念和“服务与监管并重”工作原则,主动上门、提前介入为招商引资企业在办理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工程质量、消防审验、安全文明施工等环节提供全过程业务咨询和现场指导服务,确保企业建设手续规范办理、建设过程安全高效,帮助企业实现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的目标。2021年,共为15家招商引资工业和服务业项目解决各类问题20余项,提供上门服务和政策咨询40余次,成功帮助南崇开元酒店、润辉码头、张八岭岭峰气体等企业办理消防验收以及九洲新材料、状元坊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办理施工许可,为企业顺利建设、投入使用提供重要帮助;此外我局与企业服务中心联合实施的工程建设审批全程代办服务,通过帮助企业办理全过程项目建设手续,有效解决了企业办事人员业务不熟、效率不高等问题,以保姆式服务实实在在减轻企业负担,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具体安排,进一步深入学习、认真贯彻《条例》,进一步拉升标杆、对标落实《条例》,以积极的态度、最好的状态、更优的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强市战略。

----------

主持人季晓佳:下面进入媒体提问环节,希望大家踊跃提问。

明光市人民政府发布记者问:市住建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还有哪些创新举措?

路钢答:除了我们提升方案中举措外,在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方面我局还将采取以下创新举措:
    一是推行勘察设计一体化方式。对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带方案出让土地和规划条件明确项目,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由设计单位负责发包确定勘察单位,根据场地环境和工程设计要求,精准获得进行设计所需基础材料。
    二是实行差异化质量监管。根据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风险等级,建立质量安全差异化监管模式。对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施工过程中由建设管理部门牵头,资源规划、供排水服务部门相关人员开展一次现场联合监督检查,共享检查相关资料和信息,并向社会公开。


市先锋网记者问: 据了解,在办理建筑许可提升方案中提到了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那么,哪些项目属于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负面清单”有哪些?

路钢答:打造“亭满意”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提升方案中的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是指企业投资新建、改建、扩建的总建筑不大于5000平方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的普通仓库、标准厂房和创新型产业用地项目。
    负面清单包括:1.生产或存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或危险品的仓库和厂房;2.非小型市政公用设施接入的仓库和厂房;3.市政官网配套施工需要破坏城市主干道或快速路的;4.依法需要进行消防设计审查的;5.位于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或属于《建设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确定的环境敏感区;6.位于国家安全单位、轨道交通保护区和历史文化街区30米范围内;7.可能影响周边主体相邻权等合法权益的仓库和厂房。

主持人季晓佳:今天的明光市住建局《滁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