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明光市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在线访谈

直播时间:2022年12月14日 15:30

直播嘉宾:

人:明光市政府网站 冯然然

主办单位: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直播简介: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市农经总站站长王厚平做客本期访谈,就当前我市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明光市政府网站为您带来的在线访谈。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明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乡村振兴促进中心主任、市农经总站站长王厚平做客本期访谈,就2022年我市乡村振兴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王主任的到来!

【嘉宾王厚平】: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明光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

【主持人】:请王主任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总体情况。

【嘉宾王厚平】: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两强一增”为引领,抓好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耕地保护三件要事,突出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项重点,全面落实“四个优先”要求,推进农业农村向好向快发展。在2021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中获优秀等次,农村宅基地改革、农膜回收再利用工作得到省委书记郑栅洁肯定批示。

【主持人】:听了王主任的介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成效显著。那么接下来,请王主任介绍一下我市主要的做法。

【嘉宾王厚平】:好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坚守底线思维,抓实抓好三件要事: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二是聚焦“两强一增”,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三是突出产业引领,增强乡村发展动力。四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两大行动,提高乡村建设水平。五是坚持党建引领,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六是落实“四个优先”,保障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七是完善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落到实处。

【主持人】:在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王厚平】:主要做了两方面工作:一是开展明光市江淮生态粮仓创建工作,全年粮食生产面积、总产实现“双增”;二是下大力气消灭耕地撂荒,全市秋冬种面积达101.8万亩。蔬菜、肉蛋、水产品总产分别达6.1万吨、4.52万吨、总产6.57万吨。金桥湾被认定为省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另外,在抓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方面,我市全面推进田长制,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完成2021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022年度1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主持人】:“两强一增”指的是什么?请为大家展开介绍一下。

【嘉宾王厚平】:“两强一增”是指推进科技强农、推进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

推进科技强农方面,我市选派135名科技特派员,一线服务全市135个行政村。“明光市科学技术协会小资金推动报团科普新发展”成功入选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创新实践案例;完成小麦良种繁育3.2万亩,收集保存农业种质资源135个;成功举办首届“农货节”等节庆活动,助推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特色产品品牌创建,明光绿豆获评2022年安徽省“皖美农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间(套)种、轮作等3万亩,稻虾综养发展到9.55万亩,完成种养结合畜禽液体粪肥还田利用新模式试点工作。滁州市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在我市召开,《艾草栽培技术规程》国家行业标准获批准立项;新建数字应用场景6个、畜禽养殖场动物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视频监管平台30家。市农推广推广中心被评定为“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

推进机械强农方面,新增机具826台(套),新建育秧中心2个、粮食烘干中心2个、农机农艺融合基地1个、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1个,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率达87.1%,创成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

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三季度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总量13097元,同比增长8.3%,增幅位居滁州市第2位。

【主持人】:在提高乡村建设水平方面,我市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王厚平】:主要开展了两大行动。一是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成2021年度省中心村建设任务,2022年度省级中心村建设进度达90%以上,年内被表彰为2020年度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完成农村改厕8000户、村庄联户污水处理项目62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0个,提升改造美丽宜居自然村40个。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开展农村垃圾分类试点2个。“明光市低成本可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被《安徽信息·情况专报》刊载,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被列为第五批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项目。

二是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131.5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和预防性养护工程、40.59公里村组通硬化路工程、117公里村道安全防护工程全面完工。建制村通公交实现全覆盖。实施林东自来水厂改扩建工程,农村自来水水质检测合格率达100%。农村危房年度改造任务全面完成。投资1590.07万元,有序推进有21个台区农网工程建设。

【主持人】:请王主任再介绍一下我市乡村旅游和绿色发展方面的工作开展情况。

【嘉宾王厚平】:好的。我市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出台《明光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明光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强力推进江淮分水岭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开工建设项目24个,总投资48.01亿元,静港营地一期项目已完工。滁州市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现场会暨2022安徽自驾游大会推进会在我市召开。创成省级返乡创业园1个。

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率、绿色防控覆盖率分别达90%、47%以上,化肥农药使用率均达43%以上,先后被确定为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试点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整建制推进县,市土肥站获评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数据采集工作考评优秀单位。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分别达93%、99.24%,入围2022年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县。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分别91%、75%以上,滁州市废旧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推进会在明召开。全省首单林业碳汇权质押贷款在我市落地。严打非法捕捞行为,农业执法部门被评为全国第四批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窗口。

【主持人】: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嘉宾王厚平】: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打好今年“收官之仗”。围绕年度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和要素,高质量完成粮食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改革、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示范创建、北大荒“垦地合作”、绿色食品产业“双招双引”、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等乡村振兴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二是打好年度“迎考之仗”。围绕省考方案和细则“指挥棒”,按照 “软件要硬、硬件要优”的要求,精心做好各项迎检工作,确保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年度考核中再创优秀等次。三是打好明年“开局之仗”。以实施“十大行动”【江淮生态粮仓建设行动、全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全域旅游融合发展行动、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行动、水产渔业振兴行动、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乡村振兴三农招商行动、低收入群体收入提升行动、人才强村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为抓手,及早谋篇布局、整合要素资源,为明年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起好步、开好局。

【主持人】:非常感谢王主任的介绍!下面我们的时间留给广大网友,关注一下网友的提问。

【网友长安常安】:我市是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

【嘉宾王厚平】: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大排查2次,共排查141404户、512107人。批复各级衔接资金项目53个11660万元,其中产业项目资金规模占比73.6%。新增“户贷户用”贷款1418笔5237.99万元,在贷余额6143.26万元。开发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公益性岗位1069个。

【网友挽风】:现在很多地方在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我们明光相关工作情况如何?

【嘉宾王厚平】:我市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鲁山、戴巷等6个试点村的建设工作。全市6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135个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点、5条交邮公交线路全部建成运营,建成农村现代流通服务项目1个,快递服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

【网友卖糖大妈】:明光农村目前在发展哪些产业?发展情况怎么样?

【嘉宾王厚平】:主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食用菌产业发展示范基地1个,引进皖上有约等农业企业4家,新增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家。全市农产品加工产值同比增长7.1%,位居滁州市第3位。与北大荒集团开展“垦地合作”,签订2.6万亩核心示范区、13万亩订单农业协议。新认证“两品一标”产品3个,主要农产品风险例行监测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新增鲜活农产品冷藏保鲜库22个。推进桥头粮食加工园、三界花生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建设,涧溪镇、桥头镇两个艾草产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建成。涧溪镇入选全国2022年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创成全国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1个。

【主持人】:听了王主任的介绍,让我们对今年的乡村振兴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王主任的光临,也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