衔山抱水,钦赐“明光”!

来源:安徽画报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0-27 14:32 字体【  

    北枕淮河,南眺长江,这是一方环山抱水的古老之地,站在吴头楚尾,纵观千年风云。触摸着殷商遗迹,元代兴慈宝塔见证了她雄浑壮阔的历史征程,万年古火山口辉映一座生机涌动的青春之城,这里,便是安徽省明光市。

    明光因朱元璋出生于此而得名,他曾在《钦赐明光》的诗中写道 : 衔山抱水景物菁,凤枝龙脉九州屏。春风萧夜化铁马,明光钦赐宝地名。岁月不居、时节如流,载着厚重丰富的文化底蕴,享有“明皇故里、生态酒乡”佳誉的明光,正在新时代舒展着她的绝代风华。

古朴年轻,底蕴深厚

    明光是一座历史悠久、颇具底蕴的城市。她上溯远古,地属淮夷,祖先迁居于此,男耕女织,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留下了许多文化古遗址、遗迹。

    跨越3000年历史长河的商代尿布滩遗址神秘莫测;地球上保存最完好的古火山口之——女山,位于著名郯庐断裂带之上,150万年前由岩浆喷发而成,省级女山地质公园“三村环抱一分水,四月葱茏万亩田”,天然氧吧,游人如织;横山元代兴慈宝塔,皖境独有,弥足珍贵;清代古戏台,皖东仅存,演尽世态人情,淋漓尽致。

    明光是一座开放年轻、活力无限的城市。她原为嘉山县,是1932年析安徽省盱眙县、滁县、来安县、定远县四县地而设置。1994年5月31日,国务院批准嘉山县撤县设市,改名明光市。

    如今,明光是长三角辐射华中、华北的重要枢纽,南京禄口机场、合肥新桥机场左右相拥,高铁蚌埠南站、滁州站咫尺相望;宁洛高速、明徐高速、明巢高速、京沪铁路等穿境而过;淮河水运通江达海;京沪铁路明光站升级改造、合青高铁开工建设,明光已进入动车和高铁的新时代。

    乘风而行,地处南京1小时都市圈、合肥2小时城市圈、上海3小时经济圈,处于长江经济带、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城市的明光市,在开放进取、高质量发展之路上昂扬奋进。

江淮分水岭国家风景道明光段

日出黄寨

资源丰饶,生态秀美

    青山绿水绕,诗情画意浓,明光市山水生态秀美。南部老嘉山、中嘉山、小嘉山和大横山,冈峦苍郁、层林叠翠、佳木秀繁,跃龙湖、栖凤湖山明水秀、九曲回环,松青柏翠、桃李争艳;北部女山湖与湖区平原生态资源区水产富饶143.81平方公里水面的女山湖与七里湖,蜿蜒百里,玉环珠绕,碧波万顷,并与淮河、洪泽湖相通,湖光山色,美不胜收,素有“淮河岛乡”“银杏之乡”之名的泊岗乡点缀其间;中部明光湖碧水清波、鱼肥蟹壮,抹山寺晨钟暮鼓、梵音清越,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地跃龙冈古碑尚存、灵迹众多,太祖故事历代相传。

俯瞰跃龙湖与黄寨草场美如画

    “一岭分江淮,一道看滁州”。明光地处江淮之间,千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穿境而过。原生态天然草场——“黄寨牧场”正处其中,这是江淮腹地最大的草场,也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原生态草原。金秋九月,广袤的草场树木稀少、水草丰茂,鸟儿与牛群怡然自得。

    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古火山口之一的女山古火山口地貌特征独特,历史悠久,是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国家级森林公园老嘉山植被茂密,峰峦起伏,令人流连忘返。此外,远景储量超过 10 亿吨的凹凸棒石粘土品位居亚洲之首,女山湖大闸蟹、明绿御酒、明光绿豆、明光梅鱼、明光甜叶菊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倾力打造“滨湖花园度假城,山水田园生态市”,明光市先后获得安徽省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森林城市和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推窗见绿,抬头见景,三季有花,四季常青,明光市描绘出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处处是景,时时宜游。

九道湾观景阁

游人如织彩虹路

园区强好,产业集聚

    产业兴则城市兴,明光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和平台优势,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产业实力大幅提升,初步形成机械电子、食品饮料、精细化工和新型材料四大产业集群。

中国绿色涂料产业园三棵树产区

    安徽明光绿色涂料产业园于2013年8月设立,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集聚度最高的绿色涂料产业园区,2020年4月被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授予“绿色涂料园区”,2021年2月通过安徽省第一批化工园区认定。

    目前,安徽明光绿色涂料产业园正式签约入驻包括三棵树、嘉宝莉、固克、保立佳、衡光、恒和、科迪、广成等涂料生产企业及配套项目29家。园区已初步形成了包括涂料生产、乳液、色浆、助剂、高分子材料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涂料生产聚集区,集聚效应初显。坚持持续发展,明光市政府正在进行10平方公里的绿色涂料园区扩区规划编制和申报工作,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力,全力以赴打造“中国绿色涂料之都”。

嘉宝莉绿色涂料生产线

    明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综合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精准配套政务、金融、人力资源、物流、安保等要素服务,着力满足员工生活、交通、教育、医疗、休闲等全方位需求。三棵树涂料股份有限公司、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等公司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点赞明光真正做到了“解难题、强服务、促发展”,展现了“明光精神”和“明光速度”。

    情融南北,爱贯东西。开拓进取的明光人民张开热情的臂膀,喜迎八方客,热拥四海宾。

赛时达显示屏装配生产线

老明光酒厂

明光市石坝镇大力发展艾草种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图为村民在采摘艾草头制茶

民生福祉、甘味绵长

    以人为本、民生至上,明光坚持务实为民。一件一件抓落实,“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实实在在的民生变化,奏响了一曲幸福洋溢的民生之歌。

市民在嘉山公园晨练

    深入推进33项民生工程,每年办好“10件重点民生实事”。全力保民生增福祉,城乡公交一体化全域运营,创成全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全面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国家验收;城乡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天然气率先在全省实现“镇镇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74所,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5%,荣获“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深入推进“健康明光”建设,中国针灸学会专家工作站和科普教育基地双双落户明光市。

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明光市美好乡村建设示范点自来桥镇尖山村

    明光全市12个贫困村高质量出列,17603名绝对贫困人口“全面清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字融合”工作法全省推广,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取得全省“好”的等次,全省脱贫攻坚产业扶贫现场会、滁州市社保扶贫现场会先后在明光市召开,全面小康交出优异答卷。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新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厚积薄发的明光市,正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明光建设新局面。

金色麦浪

明光市三界镇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图为三界高速公路出口边的 3000 亩桃园,桃花盛开,在夕阳下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