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小说里的现实美景“蝴蝶谷”

来源: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11-16 11:59 字体【  

坐落在明光城西北,皖北女山湖畔,这里有人有物、有声有色,亦如武侠小说中侠胆义士有柔情也有硬朗。

这里,就是金庸先生武侠小说“射雕三部曲”的第三部《倚天屠龙记》详细描绘的现实美景“蝴蝶谷”。从明光城北明太祖朱元璋的出生地赵府二郎庙跃龙岗,到三面环水的尿布滩,再沿着逶迤的抹山往北,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女山湖水面,芦苇荡漾,湖水清澈,一望无际,再往北远眺,女山湖特大桥与周边景致演变成了水天一色的美景,此时此景显得十分静谧与清幽,美景令人赞叹。

“蝴蝶谷”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女山湖与抹山之间,向世人们述说着明太祖朱元璋出生地的星月传奇。走近蝴蝶谷,假山叠石秀美典雅,湖光山色彩蝶纷飞,置身幽谷之间处处皆景,宛如置身武侠小说情景之中,侠肝义胆,一切都是那么让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金庸先生一生写过十五部小说,部部都是经典。他的武侠小说也伴着无数人度过了学生时代,书中的各位侠胆义士的足迹更是遍布无数风景名胜,南至云南大理,北达罗刹域外,深山古洞,沉潭幽谷,别有一番异景奇情。在金庸的武侠江湖里,有很多知名的地方,说起金庸剧里的著名风景点,《倚天屠龙记》中的“蝴蝶谷”相信不少人印象都很深刻。

如果说金庸笔下最美的五个山谷,蝴蝶谷、百花谷、白猿谷、万劫谷、绝情谷,各个风景迥异,却又各有各的特色。如果单从名字上看,百花谷只能排第二,然笔者认为排第一的当属安徽省明光市的蝴蝶谷莫属,“谷上花开,蝴蝶自来”,宛如仙境令人神往。

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中第十一回写道:“到的集庆(南京)下游的瓜埠,常遇春舍舟登岸,雇了辆大车,向北进发,数日间到了凤阳以东的明光。常遇春知道胡师伯不喜旁人得知他隐居所在,待行到离女山湖畔的蝴蝶谷尚有二十余里地,便打发大车回去,将张无忌负在背上,大踏步而行。”“转了几个弯,却见迎面一块山壁,路途已尽。正没理会处,只见几只蝴蝶从一排花丛中钻了进去。张无忌道:哪地方既叫蝴蝶谷,咱们且跟着蝴蝶进去瞧瞧。常遇春道:好!也从花丛中钻了进去。”

“蝴蝶谷乃是神医胡青牛所居住的地方,张无忌曾在此习得医术。书上对于蝴蝶谷的描述如下:一路上嫣红姹紫、遍山遍野都是鲜花,春光灿烂已极。蝴蝶到处都是,或花或白、或黑或紫,翩翩起舞。可以说一入蝴蝶谷,便如入了花丛中。”

小说中的“蝴蝶谷”在现实中的确存在,而且蝴蝶谷与出生在明光的朱元璋还有着一定的关系,常遇春是朱元璋旗下大将,常遇春、张三丰都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金庸先生在《倚天屠龙记》浓墨重彩、热情赞美的蝴蝶谷,深刻细化了小说中的人物形象。因为有了蝴蝶谷和蝶谷医仙胡青牛,张无忌才结识了朱元璋、常遇春、徐达等一干人等;因为有了蝴蝶谷,小说中灵魂人物张无忌才有了第二次生命,才有了明教教主之位,才能协助朱元璋夺取了天下,建立了明朝。

如果说明光女山是爱情之山,因为这里流传着许许多多的动人的爱情故事。读完《倚天屠龙记》,蝴蝶谷当之无愧的为爱情谷。“蝴蝶谷”美的不单单是景,更有胜似明代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破茧成蝶般的爱情千古绝唱。蝶谷医仙胡青牛仙风道骨,侠肝义胆,长期居住在仙气缭绕的女山湖畔,与爱妻王难姑宛如一双双蝴蝶,出双入对,翩翩起舞,情深意切,生死相依。胡青牛与王难姑的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伴随着武侠小说和电视剧流传在美丽的女山湖畔、流传在古老的抹山脚下。凡走过蝴蝶谷的人,千里姻缘一线牵,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姻美满幸福。

如今的“蝴蝶谷”,叠石秀美、满山满谷、花开蝶舞。周边除了有抹山寺、尿布滩、跃龙岗、焦城圩等众多景点,还有传说中的仙人洞、龙躺沟、瓢儿井、蟠龙树等自然景观,以及二娘庙、三元宫、何老坟、爱情桥等人文景观。女山湖野生动植物物种丰富,女山浮石、彩石、凹凸棒石粘土、膨润土还有着很好的观赏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

来明光游玩,蝴蝶谷是一定要去打卡的地方。身临其境、置身于金庸先生笔下的那个仙气氤氲的谷中,你会飘飘然、悠悠然,仿佛置身仙境,宛如仙人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