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文旅融合唱响旅游节庆经济

来源:明光市文化和旅游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3-09-27 17:17 字体【  

2023年中秋国庆将至,明光市努力打造“畅游嘉山秀水、领略渔耕文化、畅享自在明光”山水田园旅游模式。通过高密度高质量的文旅节庆活动,不断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以及全媒体多渠道的文旅宣传,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明光旅游增活力、揽人气。

一、以节庆活动为媒,唱出“嘉山秀水”之美

大型节庆活动展形象,9月22日,明光市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金桥湾生态园盛大举办,在非遗节目《丰收锣鼓》、明光民歌《布谷声声唱插秧》等一系列精彩传统节目中,明光市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为2023年度“十佳种粮大户”“十佳乡村产业带头人”“十佳种粮能手”颁发荣誉证书;推广精品旅游线路5条,宣传“明礼嘉品”系列农特产品;签约农业项目5个,总投资5.31亿元。

精品活动成热点,依托江淮分水岭军岭段逐渐完善的自驾游旅配套设施和节点项目,明光市将“大地飞歌 畅游滁州”风景道千车万人自驾游活动与静港营地第二届乡村音乐节相结合,招徕多支省内外车队,60余辆以及游客3000余人,邀请著名主持人阿进,乌兰托娅、张红旗等知名歌唱家,提高音乐节品质,打造“自驾畅游+露营音乐”旅游品牌,扶持做强高附加值的自驾游业态。

农文旅活动惠乡村,围绕康养旅游、休闲农业等旅游消费热点,明光市各乡镇街道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引领下,纷纷积极举办突出自身资源和产业优势的农文旅活动。滁州市2023年全民健身钓鱼比赛在三界镇举办,展现出农、体、旅融合办活动的巨大产业融合潜力;“女山湖大闸蟹”开捕活动、苏巷镇首届“抹山乐”葡萄采摘音乐节、涧溪镇第五届绿豆采摘节等一系列“休闲农业”主题的活动,让明光旅游商品体系更丰富,借助旅游活动,直接带动农特产品销售达160万余元。

二、聚力开发优势资源,营造“山水田园”之乐

明光市全面整合梳理南部老嘉山国有林场、黄寨草原(华东最大草场),北部女山湖(水域面积26万亩)、淮河等“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以政府投资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为“驱动器”“催化剂”,在中秋国庆黄金周前,相继建成了7个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打造了多个综合性旅游项目,丰富节日旅游产品供给。

静港营地,生态资源优渥,黄寨草原、跃龙湖环保四周,集住宿、餐饮、休闲于一体是合肥都市圈露营大会推荐露营地和3A级旅游景区,并正在积极申创4A级旅游景区。八岭湖生态旅游度假区,主打生态运动康养,业态丰富,漂流、滑草、沙滩摩托、露营烧烤等年轻游客喜爱的项目一应俱全,也是3A级旅游景区。女山湖花海,是今年新建成的重点旅游项目,有花卉观光、文化体验、亲水娱乐、生态餐饮等项目,在运营管理上,引入国内知名旅游企业,补齐短板,对标A级旅游景区打造四季花海主题景区。

农文旅精品线路,围绕“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主题,明光市梳理串联品牌民宿、采摘园、农业企业、特色餐饮等诸多业态,打造并推出旅游精品线路5条,女山湖古镇、三界梅郢村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精品线路,风景道、女山湖大闸蟹、静港自驾营地入选“长三角亚运主题自驾线路”。截至目前,明光乡村一日游已开团32批次,直接拉动农特产品、旅游商品销售700余万元。中秋国庆期间,农文旅融合还将不断深化,体现出更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多渠道宣传推介,展现“自在明光”之韵

参展参赛,提升眼界和美誉度。在文旅支持鼓励政策的引导下,明光市20余家文旅企业,携百十余种旅游商品,先后参加了上海、南京旅游推介会,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好味滁州”2023年旅游美食大赛、第十八届海峡旅博会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6场展销和行业竞赛,展示明光文旅形象,提升知名度,增强业界交流与合作,吸引游客和投资者。

线上营销,抢抓流量挖掘热点。通过长期深入的踏勘梳理和采风录制,同时动员乡镇街道文旅力量,共同建设明光文旅宣传资源素材库,通过“明光文旅”公众号、“嘉山文旅”抖音号等平台,发布优质文化旅游咨询,累计发布推文、美文、短视频等2068篇,总阅读量超10万次。改版提升新版明光手绘地图,并配有适用于手机的数字导览地图。

夜游经济,凸显明光自在生活。在九道湾公园、明光老街、南湖公园、嘉山公园等布局夜游场景;在锦华街、剋街、瑶海夜市、大明不夜城等特色夜市街区优化夜宴环境;打造“15分钟阅读圈·明光书房”14个,优化运维,延长服务时长,营造舒适、温馨的夜读环境;增设夜间公交线路,加密夜间运行班次,合理简化审批程序,完善水电气供给、餐饮油烟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保障夜游经济有序发展,商户、游客都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