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明光市建设“水杉大道”重塑乡村“精气神”

来源: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1-06-03 10:25 字体【  

明光市通过建设“水杉大道”等特色生态廊道,成为改善乡村生态环境的“点睛笔”和营造文明和谐乡风的“助推器”,今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建设特色生态廊道32条、95公里,实现了从自然乡村向心灵乡村的破茧蜕变。

塑形。该市围绕“一路一树”打造大生态、大景观,重点在骨干河道、交通要道等沿线区域建设一批以水杉为主的生态廊道,全市所有乡镇街道按照不少于建设5公里特色生态廊道的要求,今年以来,已累计种植水杉大道65公里、银杏大道6公里、薄壳山核桃大道5公里、朴树等乡土树种大道19公里。

聚气。在这项打基础、利长远的生态工程中,各地创新做法,把“四旁”闲置土地和林业产业结合起来,增强了农村的造血功能,形成了投入与产出的高效循环。管店镇探索“村企联建创建森林村庄”新模式,在小魏村建设薄壳山核桃大道,预期年收益达15万元。

提神。通过建设“水杉大道”这个小而有力的“支点”,撬动营造大文明、构筑大和谐、推动大治理的“强大杠杆”。该市把建设“水杉大道”与发展旅游业、民宿业、餐饮业紧密融合,在景区、景点周边全面建设特色廊道,今年以来,累计来明游客8.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