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明光旅游

明光这个村的古树,带你回味宋朝

来源:明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阅读: 发布时间:2022-02-11 15:56 字体【  

古树指生长百年以上的老树,已进入缓慢生长阶段,干径增粗极慢,形态上给人以饱经风霜、苍劲古拙之感。

在明光市涧溪镇白沙王村佘园这个古村落里,就有两棵三百年以上树龄的古木瓜树,传说为宋朝佘老太君亲手种植。


古树的传说

相传,北宋时淮河流域常遭兵祸,百姓逃避,耕地荒芜。淮北等地难民为避金人战祸逃至今明光市境域(宋朝称“招信”)山区躲避,由于地处于宋代抗金前方,宋王朝曾设贸易榷场,与金人交易,亦为贸易重地,扬州、徽州、金陵等南方商人不断往来于盱眙、濠州、招信、来安之间。

佘园则位于招信、来安之间,商人毕竟之路。开始时商人如织,来往安然无事,不知何处来的一伙山贼,常打家劫舍,一时间弄得路断人稀,贸易榷场萧条。后大宋王朝接报知道了山区有劫道山贼杀人劫货,商人们不敢冒险等情况,宋朝皇帝大怒,派杨家将领兵进山剿灭山贼。

话说佘老太君亲自挂帅,率杨家将领旨来到今明光市白沙王村剿灭山贼,佘老太君和杨六郎曾居住于此,故村庄起名为“佘园”,一直沿用至今。

佘老太君与杨延朗(杨六郎)剿灭山贼后,闲暇时,将从山西老家带来的木瓜种子,和杨六郎等杨家子孙共同种植于后花园。后来便有这两棵木瓜树,历经近千年风雨,至今都还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生机蓬勃,依然开花结果。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这是一首2500年前的古诗,出自《诗经·国风·卫风·木瓜》,可以说读书之人皆知此诗句。古人视木瓜为吉祥物,多作为定情信物。诗经里描述的是“一位大胆热烈的女孩,将自己采摘的木瓜,丢在心仪的男士怀中,以表达爱慕之情。大概她将木瓜丢出后,含羞跑开了。而那位男士接受了木瓜,也就是接受了她的求爱,立即叫住了她,因自己没带礼物,就将身上所佩的玉饰品(古时君子佩玉)摘下,送给她。并且告诉她,不是为了报答,也不要考虑木瓜和玉佩两者之间价值的因素,而是表达了愿和她结为永远相爱关系的誓言,这木瓜和琼琚就是“永以为好”的信物。

北宋时,佘老太君和杨家子孙在佘园自家后院种上2棵木瓜树,也同样隐含着对杨家儿女及杨家媳妇们“永以为好”的美好期盼。也正因为木瓜树有如此吉祥寓意,得以保存至今。这2棵古木瓜树虽跨越千年,但却依然风姿绰约,生机盎然。春天,花如海棠俏,果香丰收里,那树干老态龙钟,枝叶却郁郁葱葱,虽然后花园早已成为了现如今果园、菜园和葡萄园。一代代勤劳的后人在此劳作,在此收获,在此牵手,在此嬉戏,木瓜树默默注视,静静守候。


神奇的古树

木瓜树又名木梨、降龙木等,属于落叶乔木。木瓜树整株可入药,同时也是园林绿化中常用的观赏树种,产地有安徽、江苏、河南。木瓜树也是园林绿化中常用的树木。主要分布在浙江、河北,江西等地。“木瓜古为定情物,今是一良”药。《本草经解》记载,“气温,味酸,无毒。主湿痹脚气,霍乱大吐下,转筋不止”。

木瓜树果子似梨非梨,似瓜非瓜,9至10月间成熟,果实挂在树上可观赏,因香气浓郁,成熟后也可以采摘了放在案头观赏。其味酸涩,就像一情窦初开、娇丽热烈的青涩少女。木瓜瓜肉味酸,虽不能作鲜果食用,有的地方也作为蜜饯原料。晾干后,木瓜皮会皱起来,又叫皱皮木瓜,这皱皮木瓜是一味中药。在许多地方都有这种植物,其中产在安徽宣城的叫宣木瓜,产在四川綦江叫川木瓜,产在浙江淳安的叫淳木瓜,都是木瓜药材中比较著名的品种。

位于佘园的这两棵木瓜古树,属蔷薇科,经林业部门鉴定树龄约300年,2018年9月被滁州市人民政府列入“安徽省二级古树”保护名录。

在村民齐乃国的记忆中,佘园这棵树从小就长在村里,至于树有多大年纪,老一辈人也不清楚。“听村里最老的老人说,在他们小时候就听村里的老人说,那棵树已经很大了,不知道多少岁。”

佘园这两棵神奇古老的木瓜树要两三个人才能合抱,树干粗壮,雍容高耸,在树根露出地面的部分却分为多股向四周开枝散叶,更让人惊奇的是,木瓜树本多生于南方,但是这株木瓜树却历经近千年,在皖东这块土地上扎根并成长。因此,被村民美誉为“吉祥树”,福佑村民平安,多子多福。


在这个佘园这个庄子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故事。木瓜古树不仅有庇护力量,也是幸运的象征,在村民心中有着超越自然的意义。按照当地风俗,逢年过节或婚嫁等喜庆的时候,村民们会到树前去祈福,以谢古树的庇护之恩。村里年轻人在夫妻树下谈情说爱,花前月下,缔结良缘。凡到此古木瓜树下求过姻缘的人,千里姻缘一线牵,有情人终成眷属,婚姻美满幸福。

村民齐大娘说:“这棵千年古树就是村子里的吉祥物,俺们农村人有讲究,百年古树就是“神树”,能护佑村子平安,带来幸福。村里每当有新人成婚,都会来古树前祈福求子,你还别说,我们庄子人家里生双胞胎的特别多。”

不管神奇的古树是否像村民说的那么神奇,但这2棵古树就这样被村民世世代代守护下来了,佘园村民他们相信自然界的万物皆有灵性,也希望古树能永远润泽万物,给前来祈福的人们带来好运。


古树的保护

佘园作为明光市涧溪镇白沙王村所辖的自然村,是个历史悠久的小村庄,这里自然条件优越,周边被鲁山、茅山、清明山环绕,素有“皖东千岛湖”之称的跃龙湖静卧村旁,白沙河清澈的河水在村中流淌,是旅游休闲养生的好去处。

该村总人口4767人,辖15个村民组,12个自然村庄,土地承包面积4313亩,共有党员148人,已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典范,先后被评为“省级森林村庄”,“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安徽省级生态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该村注重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新样板,围绕古树等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围绕古树做好本土特色农林产品文章,大力发展明光绿豆、艾草、西瓜等特色农业产业,既要做到产业富村,又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我们村里的古树安排有专人进行巡查管护,现在村里正在针对古树周边开展环境整治,市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人员也定期来开展古树病虫害检查防治。”近日,白沙王村村总支书记牛国江带着村干部正在为古树清理杂草,进行日常检查防护时说道。

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资源股负责人王荣国介绍道,“我市已将全市所有古树名木实行编号挂牌、拍照建档、定期检查、采取防护及复壮措施,尤其对涧溪白沙王村佘园等自然村的古树名木进行巡查,及时开展保护工作,坚持不懈保护古树名木,正真让古树名木“老有所养”。


白沙王村佘园村民住在树荫里,耕作于古树旁,绕着古树嬉戏和谈笑风生,向着古树祈福发誓相守成婚。她们赞颂古树,感恩古树。他们生活的一切都与古树休戚相关,形成与自然界安宁、和谐的交融生态。

在这里,你会发现古树、美丽传说与村庄的美,你可以感受到最古朴的乡村田园般的静谧生活。在古树下,愿你心中所想,皆如所愿,目之所及,皆为欢喜,不畏将来,不念过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