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张八岭镇

来源:明光市张八岭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19 字体【  

张八岭镇位于明光市最南端,全镇总面积263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1个城市社区,196个自然村,户籍人口31864人; 现有党员1495名,共有42个党支部,其中5个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31个农村党支部、6个非公党支部。境内共有耕地14.3万亩,塘坝3000余面(邻近居住区1281面),小Ⅱ型水库13个,中型水库1个(燕子湾水库),河沟4条(南沙河、百道河、广福河、盈福河)。

张八岭是岭上之星。张八岭镇区位优越,地处江淮分水岭脊背,是明光市四个卫星镇之一,是明光市的“南大门”,104国道、京沪铁路、宁洛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全镇先后被评为安徽省级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示范乡镇、安徽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镇、安徽省卫生乡镇。

张八岭是苗木之乡。张八岭森林资源优势突出,林地194318亩,森林覆盖率达64.17%,形成了以朴树为主体的苗木产业,享有全国朴树定价权。全镇现有千亩以上苗木大户11家,苗木经营主体110余家,面积达8万亩,带动本地就业3000多人,人均年增收5万元,苗木年产值突破4亿元。先后被认定为第六批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安徽省级林业抚育示范片。

张八岭是文旅小镇。以“乡村旅游”为品牌,编制《明光市张八岭镇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9-2030)》,以104国道、张自路和江淮分水岭风景道作为三条主轴线,点线面发展全域旅游。柴郢村获得“安徽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成功创建AAA级旅游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依托金虹岭和景泰阳,逐渐形成以乡村旅游、乡村体验、民宿、农产品采购为主体的模式,带动农民增收。先后荣获安徽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安徽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安徽省首批健康小镇。

张八岭是开放高地。现有江宁-明光合作产业园1个,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建成区2平方公里。园区落户52家,规上企业13家,以塑料制造、机械、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塑料产业链基本形成。

张八岭是改革试点。2021年张八岭镇获批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和明光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宅基地制度改革中,探索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方法,对超占面积实行“一元一平、一年一收”,利用打造民宿等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宅基地使用权有偿退出。

近年来,张八岭镇坚持围绕市委“工业强市”战略和“4321”“158”目标任务,聚力发展工业园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工业强镇、旅游兴镇”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