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石坝镇

来源:明光市石坝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3 字体【  

简介 

石坝镇位于明光城东10公里处,镇域距宁洛高速明光东入口仅4公里,309省道穿镇而过,东接跃龙湖、黄寨草场,南依老嘉山、中嘉山、小集山,西靠小横山和栖凤湖,北临七里湖,中镶石坝水库,地理环境优越,交通便捷,水源丰富,土地肥沃。全镇青山绿水环绕,景色宜人,镇域经济发达,是宜居、置业的佳处。

全镇行政区域面积266平方公里,面积位居全市乡镇之首,耕地面积18.1万亩,辖13个行政村,295个村民组,全镇有王桥、苏郢、石坝三个市级美好乡村建设示范村,21个新农村建设居民点,其中王桥村是全省首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特色产业不断培育壮大,如:甜叶菊、中草药、非洲菊、葡萄、水蜜桃、紫甘薯种植、薄壳核桃、小磨麻油、黑瓜子等远销海内外。

村镇建设抓精品,镇域空间结构为:“一核、双星、多点”的空间网络结构,“一核”即是中心镇区——石坝镇区,现居住人口8500人,近期规划1.5万人,远期规划4.5万人;“双星”即镇域内两个一般集镇——津里、三关,现居住人口分别是2600人和1800人,近期规划5000人和3000人;“多点”即分布全镇的9个中心村——包集、东贾、胜利、苏郢、王桥、汪北、太平、铁山、团结,以村委会所在地为中心点,并通过公路形成网络状的空间结构。近几年来,石坝镇整合项目和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在主要街道及居民点修建水泥路、慢车道、下水道、绿化带、游园景观长廊等,以此来提升镇域品位,改善基础设施硬件条件。

石坝镇文化底蕴深厚,津里“流星赶月”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津里的插秧歌和民间小调贴近群众生活,歌词手抄本已被明光市文化馆收藏;石坝镇以综合文化站为阵地,每年都举办纳凉晚会、篮球邀请赛、广场舞比赛、春节晚会等,并在全市率先成立明光市文体协会石坝分会,在分会带领下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旅游文化更加丰富,走进老嘉山,踏林间古道,听鸟语萦绕,闻花香扑鼻,品山间野果,看奇石美景,论神奇传说,似屏气世俗的嘈杂,仿佛进入人间仙境、世外桃源,或到五万亩天然黄寨草场对着栖凤湖放声大喊,使人释放在大自然怀抱;餐饮文化独树一帜,城里人经常到石坝镇来,品尝石坝水库的鱼、散养的老公鸡、捕捉的野味、独特的农家涨鸡蛋等。文化衬托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美好新石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