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概况信息 > 乡镇概况

柳巷镇简介

来源:明光市柳巷镇 阅读: 发布时间:2024-02-27 10:51 字体【  

连绵悠长的淮河南岸,有座“城池”,犹如“星儿”,镶嵌其间。她叫柳巷,位于明光市东北部,淮河南岸,全镇总面积59.6平方公里,其中镇区面积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070亩,辖8个行政村,总人口32193人,其中,镇区人口3849人。

柳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绿树成荫,岸柳成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水上运输和陆地交通方便快捷。具有以平原为主,平原、丘陵兼有的地理特征,四季分明,日照充足,年降水量900毫米左右,常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盛产优质小麦、大豆。东西涧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电视剧《江塘集中营》曾拍摄取景于此。涧内水美鱼肥,是垂钓的好去处,被明光市列为小龙虾养殖基地。淮河特产“淮王鱼”、 豆制食品“老弟兄四”和食品蛋白王“知了”等特色饮食遐迩闻名。

浮山被淮水环绕,无论你乘舟于淮河上,还是立足于山顶,观其山大有浮于水面之势,且山险水急,淮河第三峡—“浮山峡”名不虚传。浮山曾有“八大景”(仙人洞、钓鱼台、莲花池、仙牛脚、裂马缝、饮马池、风波亭、迎水寺)令人神往,现仅存遗址;更有南北朝时期的历史遗址—浮山堰,浮山堰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丰厚,2004年11月被明光市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已申请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具有柳巷特色的钱杆舞(操)运动得到传承和发扬,柳巷特殊的地理位置,营造出独特的环境优势,大批移民的涌入和原居民形成了有机的融合,使得钱杆活动不断地发展和传播。柳巷系列钱杆操运动多次在省、滁州市、明光市各类比赛上获得一、二等奖项,并在“第五届中国农民歌会”上进行了表演;2015年5月,明光市老年大学在柳巷镇老钱杆基础上,编排了“钱杆保健操”队应邀参加了在香港湾仔修顿体育馆举行的香港艺术节,该队荣获最佳表演奖、竞赛金奖二等奖和最佳啦啦队奖,是唯一一队包揽所有奖项队。2016年4月,柳巷钱杆舞《钱杆摘石榴》,代表滁州市参加在苏皖地区“荷风舞韵追梦江淮”莲湘舞邀请赛中,荣获三等奖。2014年,柳巷镇被明光市命名为“钱杆运动之乡”称号,2015年,经滁州市体育局批准,明光市柳巷镇“钱杆操”大赛成为滁州市级全民健身品牌活动。 

近年来,柳巷镇奋力攻坚,扎实苦干,全镇经济和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