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2月27日在明光市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1-12 10:02
    【字体:打印


    市人民政府市长传宗作《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今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抓实干、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发展稳步迈进。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675元、16343元,分别增长10%12%。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强力壮大工业。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疫情反复多变、区域竞争加剧等多重考验,我们双招双引一刻不停、项目建设一时不松、优化环境一着不让,高质量完成3.0“4321”年度目标。外招强势突破。在全省首创投资促进服务综合标准化,三新项目量、质齐提,分别达43个、38个、30个。其中新招引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九洲新能源、状元坊新经济产业园260亿元项目先后签约落户、开工建设。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15亿元。内培强劲跨越。新增规上企业32家、总数达161家。12家企业纳税超千万元;浩淼安防成为滁州首家、首批北交所上市企业;三棵树涂料产值超20亿元;明光酒业与古井集团战略合作,成为全市首家纳税超亿元工业企业,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典型范例。平台强力夯实。成功承办中国国际涂料大会。经开区与上海青浦工业园合作共建。绿色涂料产业园获批中国绿色涂料基地。凹凸棒基新材料发展获省政府单独政策支持,产业园获评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建设成效评估居全省第六。

    (二)聚力创建开局。坚定信心决心,发动全市全员,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局之战,国检测评反响良好。改出新风貌。完成体育场和48个老旧小区、467条背街小巷、33座公厕改造提升,新建海棠园等景观游园7个,实施主次干道及人行道修缮项目14个,施划机动车位8000余个、非机动车位2.7万个。开展精细化环卫保洁,深入推进占道经营、违规店招等整治行动,电动车上牌7万余辆,基本实现全覆盖。养成新风尚。选树明光好人”“明光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200余人,开展万人文明劝导” “小手拉大手等志愿活动2.4万余次,文明理念快速传播、文明行为普遍遵行、文明风尚加快形成。强化新联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推动建立田长制,按时高质完成环保问题整改任务。新增造林8790亩,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获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创成森林城镇、村庄19个。全市5个国控断面和7个水功能区水质全部达标,城市集中饮用水合格率100%,秸秆禁烧零火点,优良天数比例达83.4%创成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市并在全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百道河(柴郢段)小流域工程获评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三)发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稳定,扶贫项目全部纳入资产管理。在产业上用力。建成高标准农田7万亩,粮食总产达69.5万吨,获评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市,入选全国第六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艾草产业园获批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明光艾草跻身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明光梅鱼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明光甜叶菊列入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湾两园一谷加快推进。成立玩具行业协会,柳巷、明南等乡镇街道与9家玩具企业完成集中签约。炭元科技被认定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环境上用劲。建成美丽中心村3个,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40个,改厕1.3万户,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做法入选人民网乡村振兴示范案例。管店镇成立全省首家镇级森林银行,林业碳汇权证全省首发。女山湖镇获评安徽千年古镇。在治理上用心。扎实开展三资清理,新增集体资产资源5900余宗、收益近千万元。综治户长制等做法获《新华社智库》刊载。涧溪白沙王村获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全省优秀等次。

    (四)协力提升三产。商贸业上新增限上商贸单位61家、进出口实绩企业7家。电商交易额36亿元,上行农产品交易额10.8亿元,电商特色馆挂牌运营。星光、恒正商贸城新型专业市场获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旅游业上,建成主线50公里、支线100公里的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整合串联45个乡村旅游点,推出旅游精品线路7条,初步构建起南部“X”线旅游大格局,成功联办安徽省自驾游大会。全年接待游客181万人次,旅游收入11.2亿元、同比增长24%清山艾草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张八岭入选省首批特色旅游名镇。金融业上,新增政银担182 7.1亿元、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8家,科创板挂牌企业融资覆盖率达90%、居滁州第一。跃龙集团、久天公司强实力、提效益,保障能力明显提升。

    (五)着力深化改革。围绕国省试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基础信息调查进度居全国第五,宅改经验在安徽日报报道;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得到滁州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数字乡村省级试点入选全国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优秀案例。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保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写入省委省政府文件,企业家服务绿卡做法获省委主要领导点名表扬,代表评营商 助力亭满意’”营商环境满意度总体评价居滁州第一。围绕区域一体化与浙江玉环、江苏昆山等地开展政务服务战略合作,获全省政务服务改革综合创新奖。合新高铁、明巢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明盱高速、通用机场纳入《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津里港、女山湖灌区等项目列入《合肥都市圈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企业主体获批创建省级科普示范市,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8家、省级研发平台4家,都铂新材料等2家企业获批科技部外国专家项目,龙利得科技跻身全省上市公司创新能力20,利拓智能等3家企业获批滁州市级博士创新工作站。

    (六)全力改善民生。疫情防控上,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累计接种疫苗超92.5万剂次,实现疫情零输入、零发生民生事业上,年度“33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十件为民实事圆满办结,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的较低值。提前一年实现城乡智慧学校全覆盖,高考成绩取得新突破,双减政策全面落实、工作经验得到教育部推广,排球、跳水等4个项目在省级专项锦标赛中取得滁州历史最好成绩。县域医防融合、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纳入省试点,滁州智慧中药房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市中医院被评为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市文化馆获评国家二级馆。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提标。社会治理上,加强社会治安防范、食品药品监管,非法经营、存储危化品执法案件入选应急管理部典型案例,获评滁州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市和信访工作目标管理优秀市。全军应急保障营区试点现场观摩会在我市召开,乡镇街道全部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二、本届政府工作回顾

     

    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五年来,明光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新签约、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221个、166个、98个,到位资金509.2亿元。各类市场主体从1.6万家发展到4.1万家;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建筑资质企业分别新增51家、42家、113家。企业上市从破零进二。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人均GDP分别增长144.4亿元、10.3亿元、3.3万元,均实现翻番。经济总量从全省第47位前移至第37位,民营经济考核从省三类县第23名跃升为第14名。

    五年来,明光发展质效明显增强。推进实施456项改革,集体产权制度等一批改革得到国家、省充分肯定。跃龙集团实现资产规模、营业收入、上缴税收翻两番。营商环境明光品牌在省内外打响,四送一服考核连续两年居滁州第一。全域纳入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政策支持范围,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636个、资金36亿元,G104明光绕城线、火车站改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竣工运行。绿色涂料园区从无到有、由小到大,跃升为产业链最全、集聚度最高的中国绿色涂料基地凹凸棒基新材料发展提速,矿权整合取得重大成果,纳入国家非金属矿、国家建材十四五发展规划成功举办中国涂料协会年度峰会等一批有影响力的会议。招引高层次人才125人,建成省创新研发平台23家,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家,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均实现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市通过验收。铭科技创成滁州首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五年来,明光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先后创成国家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建成城区重点项目160个、安置房75万平方米,征收房屋90万平方米,新增绿地270万平方米,建成区面积增加4.5平方公里。建成美丽集镇15个、美丽中心村30个、乡村示范点、特色村127个,在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完成7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及分水岭、林东水库灌区配套改造。治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增造林18.3万亩,创成省级林业示范区2个、森林城镇10个、森林村庄59个,水环境质量连续五年达标,空气质量稳居滁州前列,河(湖)长制工作连续四年获滁州一等奖。江淮分水岭风景道(明光段)全线贯通,新增A级旅游景区3个、星级农家乐27家、旅游商品生产示范企业9家,柴郢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五年来,明光民生事业全面进步。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五字融合工作法获全省推广。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守住了不发生本地病例的底线。深入实施“33项民生工程,每年办好十件为民实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4 所、医疗机构14个,以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城乡居保和养老服务三级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惠残工程全面实施,市图书馆创成国家一级馆。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通过考核,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市、全国中小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防震减灾工作考核先进单位、中华诗词之乡”“安徽散文之乡、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等一批荣誉称号。

    五年来,明光政府系统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个以案等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加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不断巩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议事规则,及时向市委报告重要事项,认真落实人大决议和审议意见,及时回应政协意见建议,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综合满意率100%。严格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行政诉讼案件市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政务信息工作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连续四年获省表彰。强化预算管理和审计监督,国有资产管理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提升,连续三年获省财政厅激励表扬,数据审计获评全省优秀。

    与此同时,统筹抓好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外事、档案史志、供销、保密、融媒体、气象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侨联、红十字会、工商联、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和第七次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奋进历程波澜壮阔,五年发展变化振奋人心!过去的五年,我们在复杂形势下笃定前行,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我们在区域竞争中抢抓机遇,办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谱写了后发快进的崭新篇章;我们在经济下行中担当作为,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绘就了跨越发展的美丽画卷。这五年是明光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真切地感受到,现在的明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赋能,内外联通更加便捷,城市功能更加完善,生态底色更加靓丽,干事氛围更加浓厚,上级领导肯定支持越来越多,外地客商考察投资越来越多,人才返乡创业干事越来越多!明光发展越来越有奔头,明光干部越来越有劲头!

    各位代表!思想领航向,奋斗结硕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滁州市委市政府和明光市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明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明光建设发展的老领导、老同志和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原则。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推动明光跨越发展。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奋发进取,抓产业、上项目,大招商、招大商,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做好改革大文章,打好开放主动仗,下好创新先手棋,破除体制机制瓶颈,深化区域合作,激发经济活力,为明光跨越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必须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抚幼、社会保障等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把真抓实干作为第一品质。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以更加有效的手法、步法、打法抓好落实。这些经验启示深刻、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发展质效提升不够是最大短板。经济体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企业创新不足,支柱性、龙头型企业少,串珠成链、由链成群是重头课题。二是发展要素优化配置是最大考验。物理空间、能耗空间、排放空间等要素瓶颈制约日益明显,用有限资源支撑高质量发展是重要难题。三是发展成果均衡共享是最大任务。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领域还有短板,农村发展基础较弱,乡村振兴要下大功夫,推动共同富裕是重大命题。四是发展能力全面适配是最大压力。政府系统职能转变、机制优化、干部能力、干事作风尚有差距,担当不足、作为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是重点问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今后五年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路上,随着双碳” “双循环、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崛起、皖北振兴等重大战略的纵深推进,明光区位交通、矿产资源、发展空间、生态环境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我们进入了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利好机遇叠加期、追赶跨越关键期和动能转换释放期。我们必须把握大势、顺应形势,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努力在新一轮发展中抢先机、开新局、争一流。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滁州市和明光市委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双碳决策部署,持续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继续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皖北振兴战略机遇,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全力以赴打造两区三基地,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城乡美、活力足、百姓富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

    按照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生态立市发展定位,紧扣进前列、上台阶主基调,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 “5351”发展目标,主要指标必须每年保持较快增长,实现三个高于,即高于全省平均、皖北平均、滁州平均,奋力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建设新局面。

    (一)坚持工业为重,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更大跃升。坚持双招双引一号工程不动摇,滚动实施“4321”年度计划,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00个以上,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到2026年,全市规上企业达270家,年纳税超亿元企业1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50家,主板上市、新三板挂牌、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分别超5家、10家、100家,工业增加值150亿元以上。那时的明光,经济总量冲进全省30强,五个百亿产业集群化发展,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苗木葱茏热带雨林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二)坚持改革为先,推动发展动能得到更大增强。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成通用机场、合新高铁、宁洛高速四改八等一批重大项目,提升主导产业在周边区域的竞争力和耦合水平,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开放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构建完善的引育用留人才体系,建成省级凹凸棒检验检测中心,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总数达3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0件。那时的明光,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开放合作持续扩大,创新能效显著提高,区域影响力明显提升。

    (三)坚持三农为本,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更大进步。围绕乡村振兴“20总要求,全力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50个以上,建成千亩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园50个以上,创成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以上,四个一特色农业突破60万亩,规上农产品加工产值达18亿元。建成美丽中心村20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300个以上。全市村集体经济收入百万元强村达15个,50万元以上村超40个,30万元以上村全覆盖。那时的明光,农业产业兴旺,农村风景如画,农民有滋有味。

    (四)坚持生态为基,推动绿色发展迈出更大步伐。严格落实双碳工作要求,强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大力开展五森”“四旁四边四创行动,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森林覆盖率达37.2%,水功能区水质达类以上,全域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态环境质量稳居滁州前列。打造3A级以上旅游景区5个以上、特色旅游名镇3个以上,形成响亮的游黄寨、览山水、赏银杏、尝湖鲜四季游名片,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那时的明光,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五)坚持人民为上,推动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千方百计促进就业创业,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办好民生实事,落实教育优先发展,保障人民健康,强化社会治理,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加快构建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快捷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和高质量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创成全国文明城市。那时的明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2年,是新一届人民政府施政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攀高续航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工作意义重大。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们要认真落实市委十五届二次全会的各项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化危为机、危中寻机,聚力实施六大行动,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激发的状态,厚植的动能,跑出的步伐,苦干实干快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5%,进出口总额增长6%,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确保经济总量在全省前进两位。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勇拼善为,推动实体经济新发展。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用足用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振兴等支持政策,抢项目、争资金、培龙头、强链条,深入开展工业经济拼速度行动,推进产业承接、产业培育,持续发展壮大实体经济。

    抓好双招双引。坚持“4321”年度工作计划,紧盯产业链、供应链、资本链、人才链,深入开展产业招商、基金招商、以商招商,确保全年新引进、新开工、新投产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分别达45个、35个、25个,到位资金110亿元以上。其中,新招引5—20亿元项目5个,20—100亿元项目2个,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五个百亿产业项目不低于60%。引进高层次人才28名以上,高层次人才团队2个,新增与大院大所合作2家以上。

    壮大工业经济。深入实施提质扩量增效行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转型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力度,开展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全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其中,产值25亿元以上领航企业有突破,5亿元以上小巨人企业5家,亿元以上骨干企业超30家。全年战新产业产值增长20%以上,五个百亿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5%以上。开展亩均效益评价,推行标准地制度,发挥土地容积率指标倒逼作用,推进园区壮体量、提质量、优存量。经开区新签约入驻亿元以上项目25个,新升规企业25家,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00亿元、税收超5亿元。绿色涂料产业园新开工、新投产产业项目均达1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税收超亿元,力争扩区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凹凸棒新材料产业园新开工、新引进项目各6个以上,纳入省级开发区管理获批。张八岭、苏巷、石坝等乡镇园区各招引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以上,新升规企业4家、3家、2家以上。

    发展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锻长补短行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新增限上商贸单位70家,服务业增加值超160亿元,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达18亿元。谋划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全年电商交易额突破50亿元。培育上市辅导备案企业1家,新增新三板、省股交市场挂牌企业分别达3家、10家。实现商品房竣工面积48万平方米、开工面积70万平方米。不断提升客运、物流、快递、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确保行业产值增长15%以上。

    (二)攻坚突破,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聚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抓产业、大抓环境、狠抓治理,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拼质量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获全省优秀等次。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围绕四个不摘要求,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实施好衔接资金项目,加强产业、就业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专用品牌粮食100万亩以上,完成20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创建,粮食产量稳步增长。加快四个一特色农业发展,艾草、蔬菜、绿豆种植分别达6万亩、5.5万亩、2万亩以上,甜叶菊育苗2万亩以上,稻虾综合种养面积达10万亩。大力招引亿元农业产业化项目,开展百企兴百村行动,推动艾草产业全链条发展,积极发展玩具产业,争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确保明光艾草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获批认定。加强女山湖大闸蟹、明光梅鱼等公用品牌建设,全年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0个以上。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修编村庄布点规划,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质量抓好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20个。改厕8000户,完成农村污水项目建设,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38座、联户污水处理设施200 套以上,联户污水管、出水管等330公里。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三治融合,推进数字乡村省级试点,建设涧溪、三界等数字乡村先行样板。深化综治户长制,探索互联网+网格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和智慧警务室建设,大力推行“3+2”“一村一警包村联系制度,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民主法治示范村达100个以上,创成省级乡村治理示范县。

    (三)升温加压,塑造文明城市新形象。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拼品质行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年度测评全省前五、力争前三。

    统筹布局。加快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围绕打造精致秀美多彩明光,精准发力、扬长补短,提升老城区、发展南城区、建设北城区、加快打造高铁站片区,大力实施城市水系贯通工程,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抓好十大工程建设,加强历史文脉保护,做好城市经营文章,推动城市颜值、气质双提升。

    提升改造。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明珠路雨水管网改造、城北农贸市场等22个城建类项目开工建设,车站东苑安置房、城市停车场等24个项目建成投用,启动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和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改造提升49个老旧小区、573条背街小巷、20座公厕,提升绿化5万平方米,完成祁仓路、花园路贯通,建成投运二期公共自行车系统,完成吕郢、南大寺社区办公用房达标建设。

    精细管理。推进城市管理智慧化、数字化,持续强化交通秩序、经营秩序、餐饮油烟、违法建设等整治工作,加快垃圾分类试点项目建设,抓好电力、燃气、供水、排水、道路、桥梁等市政设施管护,加强物业小区管理,强化沿街商户门前三包责任,提升广告设置品质,落实全天候保洁制度,打造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四)显山露水,打造生态文明新样板。贯彻落实双碳部署,保护优先、科学利用,深入开展绿色发展拼成色行动,让嘉山秀水成为明光的靓丽名片、成为明光人的乡愁寄托、成为明光发展的突出优势。

    推进大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开展战臭氧保优良专项行动,推进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不断提升优良天数比例。打好碧水保卫战,强化黑臭水体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河道综合整治,确保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废危废收集、贮存、利用和处置监管,推进生活垃圾收运与再生资源回收系统融合。保持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新建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6个,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2%以上。

    开展大保护。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严格执行禁渔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建设北部沿淮生态大走廊,守护南部绿色生态大屏障,创建省级森林城镇、村庄6个,新增造林3000亩,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做好两高项目摸排审查,推广分布式光伏建设和应用,提高新能源利用比例,建设充电桩450个以上。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建成老嘉山万亩碳汇林基地,推动碳汇交易。

    发展大旅游。依托明光的好山、好水、好生态,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加快整合并有序利用各类旅游资源,推进静港营地、江淮分水岭风景道、金虹岭一期、景泰阳等项目投运,盛唐花卉、月牙湾、蝴蝶谷、吕咀花海等项目建成,大明西游文旅项目开工建设,培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条以上,开展渔耕文化节等文旅节庆活动4次,创建3A级以上旅游景区2家,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增长10%以上。

    (五)先试快干,激活追赶跨越新动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速创新,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拼成效行动,不断积蓄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改革上,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和宅基地制度改革,加快建设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打造宅改亮点6个以上;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政策;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开展村(居)三资集中清理整顿,力争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30个村超50万元,48个村超30万元。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领域改革具体举措,巩固拓展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等服务机制,持续擦亮明光营商环境金字名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全年实施增减挂4000亩以上,供应土地5000亩以上;新登记注册企业1200家以上、个体工商户3000户以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跃龙集团经营性收入超10亿元,产业基金投资我市企业份额2亿元以上,带动社会资本投资5亿元以上;经开区落实好小委大公司运行机制,久天公司经营性收入突破亿元。

    开放上,深化与长三角地区交流合作,用好沪苏浙帮扶政策,强化与南京对接联系,全力推动明光盱眙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工作。组织企业积极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博会”“广交会等,办好中国涂料协会理事会会议和第十六届中国凹凸棒基新材料高层论坛。加快对外联通交通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明光通用机场、G104明光段改建工程,推进合新高铁、宁洛高速四改八等项目建设,建成明巢高速、嘉山大道上跨桥,做好蚌滁宁城际铁路、明光铁路货场、明光西站站前广场、高铁客运枢纽、明盱高速、淮扬高速、G345明光段一级公路改建、高铁大道、泊岗淮河大桥、津里港及七里湖航道开发等项目前期工作。

    创新上,注重以市场导向促进科技创新,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创新能力培育、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金深度融合。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新增专精特新企业5家、皖企登云企业7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9%,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3.2件以上。深化与滁州学院合作,成立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进地信创新谷建设,用数字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六)共建共享,答好改善民生新考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改善民生拼质感行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促进教育发展更加公平。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启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增加普惠性幼儿园5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7个,新增中小学学位1800个。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民办教育,保障特殊教育,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培养技能型人才千人以上。

    促进卫生健康更加优质。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争创国家卫生市,开展县域医防融合省级试点,建设省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巩固银针行动成果,深入开展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十百千工程,确保市中医院通过三级甲等验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70%

    促进文体事业更加繁荣。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基层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数字化建设,改造提升嘉山县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挖掘特色非遗项目3个。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体育活动,承办好省十五运和省第八届残运会赛事项目,完成乡镇街道体育设施三个一建设任务。

    促进社会保障更加充分。认真组织实施“33项民生工程,精心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多措并举解决好一老一小事宜。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抓好社会救助确认权限委托下放,做好困难人员、残疾人救助服务。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通过验收。

    (七)铸安维稳,构筑和谐稳定新局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织密疫情防控网。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系统,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抓好人、物、环境联防联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疫苗接种,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守住安全生命线。贯彻全灾种、大应急总体要求,建立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加快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启动明光应急医院建设,坚守安全底线和发展红线。

    筑牢稳定压舱石。保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逃废债等违法行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平安明光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和群众纠纷,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赋予新任务, 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善作善成的有为政府。

    坚持忠诚尽职。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忠诚捍卫两个确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尽职尽责、跟踪跟进、务实落实,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奋力推动明光高质量发展。

    力求奋勇争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对标学习沪苏浙地区新理念、新做法、新制度,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增强斗争本领,既要纵向比、更要横向比,学先进、比干劲,赶速度、超进度,找准明光方位、明确目标定位、全力争先进位,坚持问题导向、以破难开局,坚持目标导向、以求变图强,坚持效果导向、以实干出彩,努力创造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的优异成绩。

    强化法治思维。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和诚信政府建设,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

    保持清正廉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相关要求,立身立德、立言立行,做到头脑清、腰杆挺、手法快、步子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开务实的会、发管用的文、办高效的事。坚持过紧日子,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政府的钱用在刀刃上、花在明白处。

     

    各位代表!征程风正劲,重任看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知重负重、担责尽责、善作善成,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干则必成的决心、埋头苦干的作风,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新明光!

     

     

    1.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四化同步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3.两区三基地打造中国绿色涂料发展样板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省际区域性物流基地。

    4. “5351”:到2025年,全市经济总量超500亿元,冲刺全省县域经济30强,财政收入超5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位居滁州市第一方阵。

    5. 五个百亿产业:绿色涂料产业、艾草及绿色食品产业、光伏产业、凹凸棒基新材料产业、高端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产业。

    6.乡村振兴“20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7. 四个一特色农业:即一棵菜、一棵草、一棵树、一盆鱼,指北部沿淮地区蔬菜、艾草、南部山区经果林、女山湖鱼蟹虾水产品。

    8.五森行动:平安森林行动、健康森林行动、碳汇森林行动、金银森林行动、活力森林行动。

    9. 四旁四边四创行动:加快推进国土绿化向农村宅旁、路旁、水旁、村旁四旁延伸,向道路河流两边、城镇村庄周边、单位周边、景区周边四边拓展,广泛开展创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森林长廊示范路段四创活动。

    10.亩均效益评价:采用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单位能耗产出值、单位污染物排放营业收入、研发投入占比、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亩均效益指标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高效的领域集中,实现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11.标准地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12.“两强一增行动: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增加农民收入。

    13.十大工程高端电子产业园、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新校区、体育中心、嘉山大道上跨高速公路桥、绿色涂料产业园邻里中心及蓝白领公寓、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治疗中心、南湾花苑安置房、G104明光段改建工程、S07徐州至明光高速公路司巷互通立交连接线工程、G36宁洛高速公路张八岭互通立交连接线道路工程。

    14.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统筹推进城市燃气、桥梁、供水、排水、热力、电力、电梯、通信、轨道交通、综合管廊、输油管线等维系城市正常运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15.小委大公司按照政府+市场的理念,厘清管委会和公司的功能,将适合市场化方式运作的开发运营职能交由国有公司运作,实现经济开发区提速提效,增强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