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政策落实“组合拳”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明光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3-12-08 17:23
    【字体:打印

    2023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延续和优化,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之大者,更是税之要事。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高效直达纳税人,明光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主要工作措施如下:

    、构建机制,直达快享

    (一)组织架构明责任。明光市税务局高度重视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成立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退税减税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等工作。构建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联络员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上下联动,机制畅通的工作格局。持续跟踪退税减税政策执行效果,对接传达滁州市局减税办下发的工作任务,对各税源管理部门上交的问题建议、企业案例等资料归集整理上报。

    (二)持续学习强基础。创新学习模式、丰富学习载体,组织干部每周集中学习,举办季度知识竞赛。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打造明税青锋青年学习专班,举办以青年之家为主阵地的明税青锋大讲堂等。有效拓展和提高税务干部综合素质,强化提升业务知识和专业素养。

    (三)精细流程出实招。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推行容缺办、提速批、精准退非接触式退税服务,运用信用+风险动态监管方式,实现对小额退税事项先准后核,在办税服务厅的全流程”“一体化办理,做到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小额退税及低风险退税流程实现当日办结。

    (四)税费服务不打烊“124+”工作理念建设问办一体税费服务运营中心优化办税服务厅场景布局,形成“税务微课堂、税费服务运营中心、征纳互动办税中心、导税咨询区、窗口服务区、自助体验区、等候休息区”为主的“一课堂两中心四区域”。落实税费诉求“一口收办”,促进征纳双方和谐互动,推动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标准化四化集成。目前运营中心日均接收税费业务咨询50余户次,累计通过“云办税”远程帮办辅导纳税人120余次,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400余件,实现非申报类业务网办比例达99%,大幅减少税费办理时长。严格落实延时服务举措,提供办税缴费365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模式,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便利办税服务,确保政策红利第一时间直达市场主体。

    “六个一线”赢口碑。创新“六个一线”工作法,设置“1+10”室,实现全市范围内“争议调解室”全覆盖;成立“一师三员”(律师+税收法治员+分局纪检员+司法专业人员)专业涉税矛盾调解力量,建立“问诊-接诊-会诊-回访”全链条矛盾化解机制,形成“解决一个问题、化解同类风险”良好循环。深化“税务+司法+公安+社区村委”协作依托“市局—分局—乡镇(村、社区)”三级税费服务网格,畅通税企民沟通渠道。今年以来,累计处理税费争议90件,涉及税费金额2394.15万元,矛盾争议调解率、满意率均为100%。

    二、强化宣传,推动落实

    (一)围绕广字,全方位宣传。通过微信群、税企直联互通平台、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等渠道向纳税人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推进政策知晓零时差,优惠落实零距离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认真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二)围绕字,专题化教学。开办纳税人学堂,理论联系实际,解读政策优惠,明确办税流程。并发放《2023年优化完善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指引》等资料,便于纳税人翻阅和深入学习。帮助企业算清政策明白账应享红利账、发展效应账

    (三)围绕字,一对一服务。持党建引领,结合税费网格化服务,深入开展万名税干访民企大走访活动,与企业财务人员面对面交流,宣传税费优惠政策,了解企业经营需求,收集企业在风险推送、纳税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细化服务颗粒度,持续推进税费网格化包保服务,切实承担税务工作最后一公里责任,将政策点对点推送企业,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精细化、高效能的税务服务。走访宣传覆盖全市6000余户纳税人,收集解决诉求63个,满意度100%

    三、凝聚合力,协同共治

    (一)数据传送无障碍建立财政、税务、国库三方协议协调机制,做好财力保障和退库支持。根据各职能工作组需要,第一时间配置好岗位权限,与省市局实时沟通对接,为退税减税做好全程运维技术支持。

    (二)模式创新促发展明光市税务局开拓思路,汇聚省市级税务岗位能手、“三师”青年才干14人,打造“明德税收工作室”组建“特色服务团队”,推行“项目管家”制度,为全市2311户次企业提供“一企一策”跟踪服务,为地方重点行业企业“靶向”解决上市融资、股权转让、资产转等特定事项12件;发挥数据驱动作用,提示提醒企业涉税风险120余户次,全力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三)内督外查严防控一是广度筛查。迅速启动全市企业清单式摸排调查,逐户排查,对照政策分类确定可享受政策的企业数量、规模,做好台账,形成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清册,守牢关口。二是精度内控。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作为绩效考评、工作督办的重点内容,注重过程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及时对上级督察内审下发的疑点数据进行核实反馈。三是深度溯源。将风险防控嵌入退税减税办理流程,建强审核队伍,围绕防的好目标,利用金三系统、电子底账系统、电子税务局相关模块,按照事前预审”“事中审核”“事后抽检机制,实施监控企业申报数据和申请退、减、缓情况,全景扫描梳理分析风险疑点。

    (四)部门协作“强阵地”。一是联合明光市财政局、数据资源管理局等多家单位,积极引入财政会计学会等社会力量,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打造税费服务同盟军,为退税减税工作注入新动能。二是联合明光市司法局,新时代“枫桥经验”与税务分局职能深度融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原则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止目前,明光市税务局所属的10个分局已全面开展“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创建率达100%。确定调解员67名,其中外部调解员25名。今年以来,解答纳税人线上咨询5321件,线下咨询1000余件。矛盾争议调解成功率100%。

    (五)网格建设“零距离”。打造“明税速递”网格服务品牌。“一图讲明、一口说清、一台运行、一网统领为税费网格化建设目标,探索推出“税村共建”新举措依托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全市乡镇(街道)社会网格互联,建立办税缴费服务“微厅”2个,设立“税+先锋”税费志愿服务站(点)152个,提供发票上门、政策宣传、技术指导等服务,实现“票证‘速递’政策‘速递’技术‘速递’”,着力打通“纳税服务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明光市税务局将聚焦完善组织保障、压实层级责任、优化服务举措、深化协同共治、加大监督力度,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助力税收政策落实落细,为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全面释放提供有力保障,为明光市经济聚力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税动力

     

     

     

         明光市税务局

           2023年1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