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19年驻村管理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30 16:31
    【字体:打印

    2019年以来,明光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要求,按照管理从严、压实责任、党建引领的总思路,全面督促驻村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一、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驻村管理。严格执行《安徽省选派帮扶干部管理办法》各项规定,印发《关于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纪律的通知》(明选派办字〔20197号),加强驻村工作队抽查暗访。2019年以来,部领导到贫困村对驻村工作队成员开展四不两直督查5市选派办先后电话抽查520余人次,确保每月在岗工作不少于22天,强化对选派干部的刚性约束。围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工作,制定驻村工作队走访情况月度统计表,导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遍访本村所有农户行动,宣传中央及省市关于农村工作特别是扶贫开发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和热点问题,把各种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升群众政策认可度和满意度。

    二、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素质提升。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不断提升贫困村“两委”成员及驻村工作队能力水平,助力脱贫攻坚。一是举办抓党建促脱贫现场观摩推进会。228日,在桥头镇汉塘村举行市抓党建促脱贫现场观摩推进会,组织贫困村选派帮扶干部和“两委”干部观摩汉塘村产业项目百亩蔬菜大棚、就业扶贫车间二是举办贫困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315—17日,在潜山市委党校举办选派帮扶干部抓党建促脱贫专题培训班,全市12个贫困村党总支书记、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等40人参加培训,进一步增强选派帮扶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能力。三是加强村干部挂职锻炼。组织开展2019年第一批村干部跨镇任职工作10名村干部到先进村跟班学习。其中,1名扶贫村(楼张村)党总支委员到先进村(横山村)跟班学习,3名年轻村党组织成员到贫困村(吉庄村、楼张村、汉塘村)挂职锻炼。

    三、落实工作保障,强化正向激励。加强关心关爱,不断增强选派帮扶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履职的责任意识。一是做好“两节”期间驻村干部慰问工作。2019年春节期间,组织召开选派帮扶干部、选调生村官迎春座谈会,为全市140名在岗村级扶贫专干、27名选派帮扶干部、7名选调生大学生村官发放春节慰问金8.7万元。二是积极选树驻村工作队先进典型。推荐柴郢村张菁和汉塘村姚刚参加2019年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活动。同时,在明光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评选活动中,表彰名额指标向脱贫攻坚一线倾斜,树立激励导向。

    四、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帮扶实效深入实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势“秋季攻势推深做实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一是深入开展村企联建行动。切实抓好“党建引领助振兴,村企联建促脱贫”行动开展,组织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摸清所辖村资源优势、发展需求,采取“多企帮一村、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方式,组织动员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结对帮扶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党组织。以贫困村为重点,全市28家企业26个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市直单位制定帮扶措施49形成“村企联动、互惠双赢、长效共建”的发展新局面。二是推进贫困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以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为抓手,建立2019年度贫困村集体经济项目库,入库项目12个,分层次择优确定培强扶优重点村6,其中中央财政扶持村4个(柴郢村、汉塘村、白云寺村、林圩村)、省级财政扶持村2个(中淮村、陶桥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