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版】明光市经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9-01-04 09:25 来源:明光市经信委
    【字体:打印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情况及2019年工作计划。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8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于明光市经信委联系(地址:明光市政务中心3楼319办公室;办公时间:工作日;联系电话:0550-8022568;传真:0550-8030053)。现将明光市经信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 述

    2018年以来,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政务公开工作上,我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提高本部门工作透明度,按时上传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落实日常更新维护,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政务公开文件精神,形成了以主要领导胡从波为组长、分管领导刘成树为副组长、委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我委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列入委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明确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公开的重点,全面公开相关信息,强化措施,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市经济工作的知情权与监督权。并严格实行信息公开程序和审批制度,严守保密规则,对信息公开实行预先审核,对公开内容提前审查,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安全性和规范性,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二)强化政策解读,加强学习培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实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此外,2018年,我委多次参加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举办的培训班,并在会后对我委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了传达和业务培训。各科室也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学习交流和培训。

    (三)注重信息反馈,加强统计分析。督促相关科室在信息平台进行更新,并时时关注政务公开办工作通报、民众反馈,及时调整完善相关信息。根据政务信息公开问题反馈清单,一一梳理,更新、完善每个栏目信息(含重点领域和本部门),确保每个栏目(含子栏目)均有更新。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开我委政务信息。二是在委机关和明光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18年度,我委通过明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各类信息459条。其中,含机构领导类信息85条,机构领导信息63条、机构设置类信息4条、人事信息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1条、行政执法类信息31条、公共服务和中介服务信息11条、行政权力信息1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2条、部门预决算18条、招标采购类信息21条、规范性文件立改废16条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明光市经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受理机构、公开程序、申请处理、收费标准等方面内容都作出了具体的说明。2018年我委未接到针对我委依申请公开情况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按照省物价委、省财政厅《关于我省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标准及有关事项的通知》(皖价费〔2008〕208号)规定,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律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可收取检索费、复制费、邮寄费。2018年,我委没有涉及到依申请公开,不存在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情况

    我委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及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整改情况

    2018年,在市政务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些许进步,但仍有不足之处。一是政务信息发布内容不够规范,格式不够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及时性不够,有时存在“突击”发布现象。对此,我委采取了以下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审核和培训,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学习公开网操作手册,熟练操作流程。在信息发布前安排分管领导进行审核,保证信息的准确性,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掌握时间节点,及时发布信息。把经常性的工作和相对固定的事项定期公开,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重点工作及时公开。保障广大民众对我单位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群众对经信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强化信息来源,多渠道获取信息。我单位明确各科室负责人向办公室提供信息,把政务信息公开纳入考核,鼓励大家多写信息,保证信息获取的广泛性。


    七、2019年工作计划

    我委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积极有效的开展政务信息工作,不断稳定政务信息发布队伍,规范政务信息发布内容,提高经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为全市经信工作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加强领导,强化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日常工作来抓,认识再提高,力度再加大,工作再落实,充分发挥政府信息的服务平台作用,更好的服务企业,不断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确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二)“三个注重”全面提升工作质量。按照依法依规、及时公开、规范公开的原则,全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是做到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全面性,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二是注重时效性,将在规定的公开时限内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切实保证依时公开。三是注重服务性,在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们要立足于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到服务于民。

    (三)规范管理,加大督促力度。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四)着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要加大对我委信息公开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上来,并加强对现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提高他们的素质,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