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总结】市教体局2020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30 10:40
    【字体:打印

    市教体局2020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一、1-9月份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疫情防控成效显著。高规格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抓早、抓细、抓实,创新建立“县乡联包”机制。投入500万元,为学校安装红外热成像体温快速筛查系统84套,配备额温仪2000台、喷雾器310台,一次性口罩53.6万只、84消毒液42930公斤、双氧水2100公斤、酒精1459公斤、Kn95口罩1396只,建成健康观察室115个。建立师生员工健康档案82888份,做到“一人一档”,落实“一校一案”。

    督促各校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明光市学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巩固和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积极有效应对秋冬季新冠疫情发生的风险和隐患,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

    二是线上线下教学平稳有序。实行校领导班子包保制,特别是对全市169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线上学习情况进行走访调研,解决贫困学生在线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贫困家庭子女均顺利参加线上学习。印发《明光市教体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外培训机构督查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严禁组织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的通知》,疫情期间,我市没有一家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培训辅导。错时错峰有序复学,实现所有年级平稳有序返校复课。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各校开展多种形式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开齐开足思政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两次召开秋季开学工作会议,全面安排部署秋季开学工作,各校秋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完成对全市7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工作检查,检查通报已发至各校。

    三是项目工程快速推进。城南小学及幼儿园投入使用,成功迁建特教学校,3个行蓄洪区项目全部完工,中央投资项目司巷中学教辅用房及运动场项目竣工,5个学前教育,11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全部完工,26个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全部完工,逸夫小学改扩建工程刚性屋面施工完成,“一校两中心”项目清单控制价编制完成95%,正在按照ppp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对图纸优化设计部分的清单控制价进行调整。

    四是防溺水工作扎实有效。及时调整市防溺水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全市17个乡镇街道、23个成员单位、75所学校、135个行政村、15个社区均成立防溺水工作机构。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对全市17个乡镇街道、20个部门下发防溺水工作任务清单。全市7172个大小水面共安装9560面警示标识牌。发送防溺水提醒短信40余万条;各校发放《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10万余份,实现送达、回收和监护人签字“三个百分百”。

    五是办赛水平大幅提升。承办安徽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初中组、小学组比赛和滁州市青少年乒乓球比赛,共有7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来明参赛,累计举行排球赛140余场、乒乓球比赛100余场。因比赛组织有序,食宿安排周到,排球锦标赛中,淮南市代表队将一面印有“服务周到,宾至如归”的锦旗赠送给市教体局,感谢市教体局在比赛期间的周到服务。安徽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滁州市承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发来《通报》,对明光市教体局能够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圆满完成安徽省青少年排球锦标赛的具体承办工作通报表扬。

    完成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门球比赛全部筹备工作。

    六是积极参与防汛抗洪。成立防汛抗洪突击队,提前完成800余名行蓄洪区群众转移。在6所学校设置临时安置点,配备电热水壶60只,安装太阳能14台,300余名教职工参加服务保障,安置转移人员150户379人。5所学校为670名防汛官兵提供宿营教室,为他们提供饮水机、热水器、住宿等周到服务,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七是高考中考平稳有序。为中、高考考场安装96台3匹柜机空调和50台挂机空调,选聘1800余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作风过得硬的考务工作人员参加中高考考务工作,实现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和诚信高考目标。2020年高考达本人数2073人,在参考人数减少179人的情况下,达本人数仍突破2000人大关。达本人数中600分以上共175人,其中理科160人、文科15人,比去年净增74人。有3人达空军飞行员录取分数线,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明光中学张中行以总分709分(含加分) 达清华、北大飞行员班录取分数线。

    八是党建引领作用得到增强。认真开展主题教育,组织党员教师参加志愿服务2000余人次,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236件,形成6个专题调研成果,解决8个层面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组织教体系统4000余名党员和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信息技术学习。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等阵地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成立16个党员名师工作室,依靠“互联网+党建”不断创新教学形式,组织线上教学,开展“小手拉大手,居家战疫情”等活动。

    九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等活动,大力推进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注册76支志愿队伍,注册志愿者4239人。上半年教体系统共有9830人次开展了814项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时长和服务项目均创全市第一。教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了志愿队伍“全覆盖”、 服务体系“立体化”和“线上线下齐发力”的良好局面。

    对全市文明校园及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开展检查,现场交办发现问题。开展“童心向党”歌咏、绘画、手抄报及“经典诵读”征文、视频比赛。评选上报作品300余件。收集整理150幅 “迎国庆、颂中华”书法绘画作品,并评选报送60幅作品参加滁州市展示活动。

    十是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安排67所中小学对全市135个村进行包保,逐户逐人对全市2-25周岁3046名建档立卡人口进行“双线双比对”摸底排查,精准确定了明光市户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414人,其中明光市户籍在本市内就读学生1740人,明光市户籍在外地就读学生674人,外地户籍在明就读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93人。完成建档立卡学生资助资金打卡发放,共发放国家资助资金187.91万元,惠及学生3078人。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组织各校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活动,把“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和“2020年春季学期国家资助政策一表通”张贴到每一位贫困户家中,确保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控辍保学成效明显,1740名在市内就读贫困学生和193名外地户籍在明就读贫困生无一人辍学

    十一是加快推进教师招聘工作。圆满完成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专业测试,已公示入围名单,现正进行考察工作,体检工作将于9月27日进行。

    二、存在的不足

    1.个别股室工作标准不高。

    2.招商项目推进不快。

    三、主要特色、亮点工作

    1.教体系统疫情防控谋划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得到滁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肯定。

    2.线上教育教学组织有序,人民网、学习强国及省教育厅和滁州市教体局网站等媒体多次报道。3月6日,安徽卫视专程到我市采访在线教育教学工作。

    3.加强全市中小学思政课建设和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效果。

    4.提前完成上级下达的建设8个社会足球场任务,获得滁州市发改委和滁州市教体局通报表扬。

    5.在防汛抗洪工作中,教体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坚守一线、认真履职,安置转移人员150户379人,5所学校接待抗洪抢险官兵670人,为他们提供饮水机、热水器和住宿等周到服务,受到部队官兵一致好评。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 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防溺水等安全教育。与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进下一轮校车和保安购买服务工作。开展校园安全及食堂食品安全检查。

    2.完成2020年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招聘工作,开展新教师入职培训。

    3.加快推进教体系统2020年工程建设任务,完成“一校两中心”清单控制价定稿,启动招标工作。完成行蓄洪区项目交付使用工作。逸夫小学扩建项目外墙真石漆完成60%,内部装饰完成70%。

    4.对教育教学质量薄弱学校教学情况开展调研,指导学校制定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方案,督促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5.深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督促学校做好秋季学期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落实好“一人一案”,督查各校控辍保学工作落实情况,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6.深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治理任务。

    7.承办安徽省第五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乒乓球、广播体操比赛;举办明光市“民生杯”第七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和第十五届小学生田径运动会

    8.跟踪已掌握的招商线索,加快推进项目签约,完成招商引资任务。

    9.主动对接省内外优质民办教育机构,吸引优质民办教育资源来明投资办学。

    10.加强党建工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障。

    11.结合相关节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成长大课堂”系列活动;开展“皖东父母大课堂”进校园活动,收集整理网上申报材料。

    12.启动课后服务工作。

     

     

    明光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