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何家祥解读《明光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2 09:19
    【字体:打印

     

    一、起草背景

    为切实落实明光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方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皖政办〔201633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1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皖教秘〔2020161号)等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实施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旨在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科学锻炼身体的习惯,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体育精神和意志品质,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掌握基本的体育锻炼技能与方法,更好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皖政办〔201633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10号)、《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工作的补充通知》(皖教秘〔2020161号)文件精神。

    三、起草过程

    明光市教体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办公厅等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明光市的具体要求,和前期调研,组织起草了《明光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实施方案》,向学校公开征求意见。并通过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程序,经教体局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

    四、主要内容

    (一)、考试时间和地点

    考试时间为 4 月中下旬,缓考时间安排在考试结束后一周,考试地点为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 各校必须在 4 1 日前完成考生的考前体检和健康确认工作。

    (二)、考试项目和分值

    1. 男女生各进行3个项目的考试,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男生必考项目为 1000 米跑,女生的必考项目为 800 米跑。选考项目为排球垫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一分钟跳绳、立定跳远- 3 -和坐位体前屈6项中的2项。

    2. 选考项目由考生自主选择,体育考试报名时考试需明确填报滁州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选考项目,确认选项(已评分标准项目序号为准)后不得更改。

    3. 每个项目的分值20分,3个项目总分值60分,各单项测试时以0分为起点,不设最低分。

    (三)、评分标准

    1. 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 年修订)》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2. 足球项目,参照执行教育部《学生足球运动技能等级评定标准》的评分标准;1分钟跳绳等《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没有收录的项目,参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2007年颁布施行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初中三年级相关项目的评分标准。

    3.教体局依据上述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明光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评分标准”(见附件34)。考试成绩计入高中招生录取总分。

    (四)、考试办法

    1.考生凭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除批准的免考或缓考外,考生未参加考试或考试中途离开考场,均视作自动弃考,考几项算几项成绩,不考不得分。

    2. 考生参加每个单项考试均应按考场安排进行。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篮球、足球、排球),每人连续试推(跳、运、垫)二次,以其中最好成绩记分;一分钟跳绳,每人只跳一次; 1000- 4 -米(男)、800 米(女)跑,每人跑一次(考生一律不准穿钉鞋或塑料鞋)。

    3. 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排球垫球、篮球运球、足球运球和跑步等项目采用体质智能测试仪进行考试,同时采用全程摄像。

    4. 每个考生三个项目考试原则上应在半日之内完成, 如因天气变化等特殊情况中断考试,可延长安排在当天完成,如当天不能完成,已考项目成绩有效,未考项目择期再考。

    5. 每个项目考试成绩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计算, 三项成绩累计后有小数的,进位算1分,不得出现小数。

    (五)、免考与缓考

    原国家教委在《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中规定:“对确实丧失了运动能力的残疾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满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其它免考体育的学生,按总分的60%的分数计入学生升学考试总分”。据此,我市对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中的免考、缓考相关事项,规定如下:

    1.因肢残丧失完全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学生,其成绩按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100%计入总分。

    2.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但未丧失运动能力而申请免考的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全部项目或单一项目免考。其中,免考项目的成绩按该项目分值的60%计分;参加考试的项目,以测试取得的成绩计分。

    3.因伤、病或意外事故等原因暂时不能参加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考生,可申请缓考。申请缓考的考生,由当- 5 -地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领导机构集中组织一次补考。补考期间,仍不能参加考试的考生,须办理免考手续,其成绩按初

    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总分值的60%计入总分。

    4.申请免考、缓考须提供的证明材料:因肢残申请免考的考生,须提供残疾证(残疾类别为肢残);因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或意外事故等原因而申请免考、缓考的考生,须提供二级甲等或二级甲等以上医院的病历等材料。

    5.教体局将组织包括医学专家、残联相关专业人士在内的审核组,对考生的免考、缓考申请及证明材料进行统一审核。考生获准免考后,其免考申请表、免考证明材料及审核材料须存入学生档案。

    6.申请免考、缓考的程序: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明光市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免考缓考申请表》,注明免考、缓考原因,连同证明材料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主要做好《实施方案》宣传贯彻实施工作。加大初中学校的宣传力度,提高政策在学校、社会主体中的知晓度,便利政策实施;加大贯彻力度,全力推动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统筹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六、政策解读咨询电话

    联系人:刘     联系方式:0550-81531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