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市2022年教育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12-28 15:49
    【字体: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省、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建设教育强市为目标,创新思路,破难求进,积极探索实践教育综合改革,全市教育工作在多个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是主抓教学质量,教育成果温暖民心。顺利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创建,扎实推进“五育并举”,认真落实“双减”政策,高效开展课后服务,努力办好特色学校。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语言文字示范校2所,滁州市语言文字示范校11所,省级绿色学校1所、滁州市级绿色学校2所,滁州市级智慧学校样板校2所。中考成绩大幅提升,700分以上高分比2021年增加210人。高考成绩亮点突出,达本总人数2255人,比2021年净增144人,3人被清华和北大录取。职业教育服务地方水平不断增强,拥有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1所,建立校外实训基地45个,开设三友订制班4个、校企合作专业6个。特殊教育保障有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突出,在滁州市作先进典型发言。

    二是强抓项目工作,教育投入普惠民生。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全力支持教育发展。今年1-8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09%。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加快推进,认定2所明光市一类园,完成2所城镇配套园和1所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学位990个。今年教体系统在建重点工程共11个,总投资约9.68亿元,目前已完成九道湾体育公园、明光幼儿园改造提升、第二中学及嘉山中学运动场改造、新生小学改扩建、城北幼儿园等6个项目建设,新体育中心、滁州市机械工业学校新校区、第二中学改扩建、城北中学新建、抹山小学扩建等5个项目正在推进中。暑假期间,投入资金1488万元,对23所学校的校舍维修改造及薄弱环节改善提升,累计改造提升面积7.67万平方米。

    三是善抓竞技比赛,特色体育打出品牌。成功承办省十五运国际式摔跤、青少部(甲组)排球、群体部乒乓球和青少部单排轮滑球比赛,累计近2000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来明参赛。我市代表滁州市组队参加的青少年部国际式摔跤、排球甲组和单排轮滑球比赛,共获14.5块金牌,在各县市区遥遥领先,省十五运滁州市承办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向我市发来两封《贺电》、一个《通报》。坚持“一校一品”,积极争创体育特色学校。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体育工作示范校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示范校1所,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11所,国家级体育专项特色学校9所,国家级体育项目推广校3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

    四是重抓党建思政,教育素质全面提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推动党建和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打造“六亮”党建示范点10个,开展行动90余次,16个党员名师工作室开展教育教学类活动30余次,组织26所城乡学校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坚持立德树人不动摇,用心上好思政课,精心打造“成长大课堂”进校园等文明校园创建品牌,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等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向前迈进。明光中学、滨河实验学校被评为安徽省文明校园。大力实施“三名”工程,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四有”老师,我市现有特级教师6人、高级教师865人,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加大人才招引力度,今年全市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66名、幼儿园教师40名、编外幼儿园教师56名,为城区学校选调教师56名,教师结构性缺编现象进一步缓解。

    五是监督保障。

    监督电话:0550-802039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