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级政策解读】《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明光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8-03 16:55
    【字体:打印

    20233月,明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明光市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明光市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增强办园活力,改善办学条件,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更好实现幼有所育,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体现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积极履行政府发展学前教育职责,全面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更好实现幼有所育,根据教育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办法》教督〔2020〕1号、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办法》皖教秘督〔2020〕16号等文件精神,对照《安徽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切实做好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确保2024年顺利通过国家认定,特制定本方案

    二、适用的范围和对象

    (一)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对象为明光市人民政府。

    (二)按照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全公办、民办幼儿园均纳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范围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主要涉及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核心环节的3A级指标、17个B级指标重点考核县域内普及普惠水平、政府保障情况保教质量保障3项重要指标和一项社会认可度。

    (一)普及普惠水平主要包括以下指标和标准

    1.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

    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即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公办园是指由国家机构举办,或者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街道、村集体利用财政性经费或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举办的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园是指通过教育部门认定、面向大众、质量合格、接受财政经费补助或政府其他方式的扶持、收费执行政府限价的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当地确认的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名单已在当地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3.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

    (二)政府保障情况主要包括以下指标和标准

    1.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县委县政府加强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

    2.发展规划科学合理。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3.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基本完善。农村地区每个乡镇原则上至少有一所公办中心园,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人口分散地区根据实际情况举办流动幼儿园、季节班等。

    4.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规范。落实省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小区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现有小区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且运转良好。

    5.财政投入到位。落实省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落实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街道、村集体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政策;落实省定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6.收费合理。落实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收费办法;幼儿园收费标准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动态调整;各类幼儿园无不合理收费。

    7.教师工资待遇有保障。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确保教师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参照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园相应教师工资收入。

    8.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健全。落实教育、公安、生态环境、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对幼儿园园所、食品、卫生、校车、消防等各方面的安全监管责任;督导评估认定前2年内无较大社会影响的安全责任事故。

    9.监管制度比较完善。对民办幼儿园审批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制度,完善年检制度;落实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建立3—5年一轮覆盖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制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落实到位;全面完成无证园治理工作。民办园没有上市、过度逐利等行为。

    (三)幼儿园保教质量保障情况主要包括以下指标和标准

    1.办园条件合格。幼儿园园舍条件、玩教具和幼儿图书配备普遍达到规定要求;2017年后规划设计的幼儿园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

    2.班额普遍达标。县域内85%以上的班额符合《幼儿园工作规程》有关规定。

    3.教师配足配齐。按《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配足配齐各类幼儿园教职工;公办园没有“有编不补”的情况;县域内幼儿园专任教师总数与在园幼儿总数之比不低于1:15。

    4.教师管理制度严格。建立健全幼儿园教师资格准入制度和定期注册制度,全面落实幼儿园教师持教师资格证上岗制度;落实幼儿园(含民办)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幼儿园普遍建立师德教育、考评、奖惩机制;督导评估认定前2年内没有发生严重的师德师风事件。

    5.落实科学保教要求。县域内幼儿园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规定,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无“小学化”现象。

    四、创建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是力争2024顺利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省级评估验收和国家认定。

    五、采取措施

    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合理修订完善《明光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制定公办幼儿园新建、改扩建计划,加快人口密集区域公办学位供给。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创办普惠性幼儿园,完善对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管理和财政补助标准。严格落实《明光市城镇小区配套园管理方案》要求。大力推进室外游戏场地面积、幼儿活动用房面积、建筑面积等3项生均指标不达标幼儿园的整改提升工作,加强对幼儿园教育装备配备的管理、指导和监督,全面改善办园条件。

    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加强硬件设施设备配备摸清全市幼儿园在硬件方面底数。专班成立后,针对“双普创建”标准,对全市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全面摸底,找出短板,形成调研报告,争取市财政的大力支持,帮助补齐短板。同时根据各园具体情况,制定一园一策,实施销号作战。

    (二)加强师资队伍待遇保障。公办园的“同工同酬”和参照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民办园相应教师工资收入是需要着力解决的瓶颈问题,也是江浙地区“双普”创建面临的最棘手的问题。

    建议公办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用有资质的保育员和保健医生,补齐保育员和保健医生不足缺口。民办园需上级部门出台待遇文件,合理确定民办园相应教师工资收入,落实民办园教师工资保障等相关制度,缴纳齐“五险一金”。

    (三)加强民办园管理。一是规范招生行为。按照各园硬件条件,合理划定招生计划,市教体局职能股室严格审核每所园的招生方案,既规范其招生行为,又规范其办班行为。

    二是规范其办园行为。部分民办园区角创设数量不足,游戏材料不丰富,游戏时间安排不够,教科研制度不健全,开展活动次数少,存在小学化倾向。建议将民办园规范办园行为纳入常规管理,职成及三个幼儿园督学责任区常态化开展工作,检查指导与任务整改交办相结合,通报与年检制度相结合,对整改不到位、托延整改的幼儿园,连续通报达三次以上,当年年检应定为不合格等次,并向社会公布。

    三是治理无证园。持续发力,既要发挥好无证园治理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又要落实好属地政府的责任担当,做好无证园清理工作。

    七、创建工作的实施阶段和步骤

    创建工作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筹备启动、创建实施、自查整改、督导评估验收;其中督导评估验收阶段要经历滁州市复评、省级评估和国家认定三个步骤。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明光市教育体育局

      人:姚刚

        联系电话:0550-8152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